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尾巴、旗幟

尾巴、旗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尾巴、旗幟 標籤:光輝的旗幟

  遺傳變異失去了尾巴后,人類只能擠眉弄眼或張牙舞爪表達感情了。像貓狗猴子那樣尾巴優雅地翹着搖晃着表達情感再也不能夠了。雖說語言能夠表達情感,但似乎總是不如尾巴搖晃所表達的情感來的含蓄而熱烈。於是人們想到了旗幟 。《西遊記》里孫猴子七十二變對其尾巴也無可奈何,只能順坡滾驢變尾巴為旗杆了事。由此可見人們的“尾巴”情懷源遠流長的。旗杆者,尾巴也。旗幟者,尾巴的上的毛連成一片也。旗幟邊上的鬚鬚者,流蘇也。 仔細看看招魂幡以及過去酒店的幌子,你大概對旗幟由尾巴變化而來就一定深信不疑了。

  狐猴的尾巴很長且黑白相間很是生動的,總是往上直直地豎著。一大群狐猴時,遠遠望着,真是旌旗密布蔚為壯觀。尾巴上的毛經風一吹,流蘇一般,難怪人類的旗幟上也時常飄揚着金黃色的絲狀物,好看嘛。這絲狀物有講究的,放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雅稱。有叫流蘇的、步搖的、冕旒的。都是尾巴的聯想而來?亦未可知啊。女人髮飾上下墜的鬚鬚鏈子什麼的,隨步搖曳,暗送香風,嫵媚盡收眼眼帘。所以步搖名之,把女人的矜持雅緻、款款步態刻畫的入木三分。

  就尾巴而言,食肉動物的尾巴比食草動物的尾巴要驕傲得多。一般而言,食草動物的尾巴是不會旗杆樣上豎著的。因為上豎著的尾巴是不能奔跑的,豎著尾巴的動物很容易就成了別人口中的肉了。食草動物的尾巴一般都是短小的,兔子尾巴長不了便是證明。馬尾巴長也是“流蘇”長而已,也就是一根根絲線一般,所以馬尾巴可以做琴弦的。短短小小的豬尾巴只能滑稽地打着轉轉以示幽默。

  狗尾巴表情很是生動的。久違了的老友一旦相逢,腰至胯骨的左右搖擺帶動尾巴的微微上翹着的急促的扇風樣的搖晃,狗狗待客之熱情不亞於蒙古人的下馬酒之歌的。要是再撒點尿液,就像麵包再加點鹽,足以把你感動的無以言表,恨不能也擠出點尿來以示同喜了。

  遇到心儀的女生時,狗狗驕傲的尾巴肯定是直直的上豎著且隨風搖曳般擺動的。遇到勁敵時,一定是尾巴下垂的。更有甚者,尾巴夾在兩腿之間以示臣服。強大者總是尾巴旗幟樣高傲地飄揚的。所以毛澤東常告誡子女要夾着尾巴做人。就是要學狗狗臣服的樣子啊。人類在戰場上不亦如此?失敗者倒拖着旗幟而逃——偃旗息鼓的由來。這時你還要旗幟飄揚的話,那簡直就是老鼠舔貓鼻——找死!勝利者則尾巴豎著高高的——總是要插上旗幟高高飄揚的。

  貓是高貴的,所以貓的尾巴上豎著的時候居多。貓步配以上翹着的微微擺動的尾巴,女人的最愛。所以T台上女人以能走貓步為榮。貓的上豎著的尾巴是說:別惹我,我不和你為伍。狗狗上豎著的的尾巴則表示熱情和邀請玩耍。所以貓狗常有打架的,尾巴語言不同之緣故。

  人類的旗幟我看就是尾巴的圖騰。於是,旌旗的搖晃與尾巴的搖晃就所表達的心情而言我以為是一樣的,所以旗幟也就有了生命。《水滸》中晁蓋出征時旗幟腰折,所以晁蓋死了。蔣介石在大陸最後一次檢閱軍校學員,據說旗幟也是莫名其妙地折斷,於是蔣介石黯然神傷,知道大勢已去了。在軍事博物館里,韓國人怎麼也驕傲不起來。因為“白虎團”的旗幟被繳獲啦,再也豎不起來了,哈······

  常有拉大旗作虎皮之說。我看應該是拉尾巴做大旗才對。只是這個典太久遠了以至於人們還真的不知道大旗的來歷了。我的這個發現有趣嗎?哈······

您正在瀏覽: 尾巴、旗幟
網友評論
尾巴、旗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