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空空的煙盒裡裝着我的日子

空空的煙盒裡裝着我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空空的煙盒裡裝着我的日子 標籤:我的中國夢

  喜歡抽煙,每天大概一包,不多不少。尤其閑的無聊的時候,就靠吸煙來打發難捱的時間了。

  去年的時候,曾經有一段時間,那種度日如年的感覺真折磨人,直到四十多天之後才漸漸適應了那種環境。那時我抽完一包煙就等於過了一天,送走了又一輪日升日落,不由自主地就把煙盒留下來,堆放在窗台上,沒有捨得扔掉一個。記得後來有天打掃房間的時候,看到整整齊齊碼放在窗台上的煙盒,還真有點感慨惆悵。那一個個煙盒就是我逝去的日子,它們由孤零零的一個變成一排,碼成一摞,竟然也有點壯觀。輕輕拈起那些沒有分量的煙盒,心裡卻感覺沉甸甸的。眼前也就有了那段日子裡的點點滴滴在腦海里閃現。

  看來,日子過的是否快樂,任何一個什物都可以成為標誌來表達當時那種具體的感受。

  這些日子,我沒有了留下煙盒的習慣,但是在我辦公桌的小柜子里,卻有九個整條的大盒子,一個個空空如也,看那打開封口時候留下的印痕,便可以想到當時的心情。悠閑的日子,我會仔細的沿着包裝盒的引導先解開那條“腰帶”,再取下四分之一多一點的塑料包裝,接着拆開那端的封口,取出一包煙來,同樣仔細的打開煙盒抽出一根煙來。然後或者躺在床上,或者坐在椅子上,把一雙交叉的腿腳請上辦公桌子,取出打火機,看藍色的火苗跳躍熄滅,點燃后美美地吸上一口,那種時候真的很愜意很放鬆,自己也感覺很爽快。煩躁的時候,半天也打不開包裝盒,越急越亂,越亂越煩,情緒就鬱悶甚至焦躁,那樣封口就極不規整,包裝盒也四處傷痕纍纍。當然抽煙的那種愜意就煙消雲散,匆匆忙忙猛吸幾口就跟打仗似的,那時大多時候心情不怎麼樣,有時候的確很差。那影響心緒的因素也五花八門不一而足,可是我現在卻懶得回憶。

  小小的煙盒,盛滿了我一個個平淡流走的日子,記錄了我一段段已經失去的時光。它們沒有豪華的包裝,一如我貧賤的出身,但是其中包含的真實不容褻瀆忽略,那種實實在在的感覺讓我慨嘆,也讓我留戀。裡面滿滿當當的裝着快樂憂傷,欣喜無奈,所有的一切都被淡淡的煙草味覆蓋了,但是依然清晰如初。這就是我曾經的日子,留有煙草的味道,也留下當時的痕迹。

您正在瀏覽: 空空的煙盒裡裝着我的日子
網友評論
空空的煙盒裡裝着我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