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誰做煙雨是煙花,煙花散盡天空空

誰做煙雨是煙花,煙花散盡天空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是第一次認識你,你站不老實,左手總是無所事事。我只是在不知所措的搖頭晃腦時輕瞟了你一眼,可是,目光再也挪不開。我記得那時開的是菊花,可惜太少,就連東青的一些葉子也孤單的發黃了。我的心情在不知所措之前跟這東青葉差不兩樣,有些發黃,有點枯爛。看你的那一眼的目光就像煙花的引索,哧的一下子過去,滿世界的開花。東青恢復了綠色,像花一樣有些嫵媚。甚至有些墨綠的葉子崩跳着開始驕縱。

  我不止一遍的告訴自己,我不需要這儘是借口的努力,但是我需要做點什麼給父母點點欣慰。因此,我努力挪開,溜之大吉的制勝感。還記得那時候有一段日子太陽照的很舒適,甚至讓人總有睡不醒的感覺。可是,每天我靜靜的做的只是依着由於雨水沖刷而總是掉粉的白壁牆偷偷的張望。心裡總惦記着一件很讓自己慚愧的事,忘記享受的陽光。其實,我只是想你可以幫我擦一下弄髒的袖口。我知道我去講煙雨有點寒酸,去講簾卷西風有點弱,但是我還是倔強的在心裡想着這麼些楚楚動人的文字。它們適合那時這時的我和我這時那時的心情。我不停地批判又不停地抉擇,不停地自責又不停地想念。

  歲月很像煙花,一閃而過,就是有些煙雲也不能持久。可是,歲月里總是多出那麼一些東西,抹不掉。比如煙花過後對最美的一瞬的記憶,比如我第一眼看到的你。我把歲月這樣那樣留下的抹不去的痕迹稱為人生的氣味。只有我們細細的體味才能清晰的知道它是多麼的珍貴,甚至有種生命的意義的味道。

  當時的那個冬天,雪下的不少,每一次下雪我就會想到我每一次讀李商隱想像的梅花,它開的沒有嬌情,卻冰清玉潔,就像林語堂筆下的姚木蘭,讓人不敢多想。我也是這樣把你藏在心裡的,跟梅花藏在一起。我說我不應該多碰觸,可是你越擔心的事越是容易發生。跟每一個世俗的人一樣,我斗膽了起來。我墊起了腳去摘,你卻像是離我愈來愈遠,不高傲卻難以攀到。

  煙雨五月煙雨巷,煙雨巷裡煙花放

  煙花散下近煙雨,煙雨戀去余天黃。

您正在瀏覽: 誰做煙雨是煙花,煙花散盡天空空
網友評論
誰做煙雨是煙花,煙花散盡天空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