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從人生如夢到覺后空空無大千

從人生如夢到覺后空空無大千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從人生如夢到覺后空空無大千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們對於人生如夢這四個字再熟悉不過了。但我們卻很少認真去想它蘊涵的奧意,這當然也不是我一篇短文可述得盡的。我只能隨筆談上幾句而已。

  ??既然人生如夢是對人生狀況的一種近於真理的描述,我們不防把人生與夢等同而觀。那麼我們現在就在夢裡。做過夢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我們在夢中絕少知道自己在做夢,即使偶爾有時明白是在做夢,但也並不能因此而醒來,依然將夢做下去,不久就忘了這難得的清醒。因此夢中的我們總是把夢境當作真實。我們會在夢中經歷各種比現實誇張變形得多的事,任何荒誕的情景都可能出現在夢裡。我們不防將夢看做一種魔幻現實主義,因為再怎麼古怪跟現實還是緊密聯繫着的。古時候有黃梁夢,在短暫的時間裡可以演完人一生的戲,而且演得那麼精彩,遠遠超過現實。

  ??因為我們不曉得自己是在做夢,所以夢中人絕對相信夢中一切是真實的,他根本不會有懷疑的念頭產生。這時他就有了主體與客體的分別,並對夢中的我和夢境產生了強烈的執着,從而為自己的夢想忙碌奔波不已。由於夢和現實有着本質的相同,所以夢中人也同樣有大喜大悲,有極度的喜悅和恐懼,有平靜也有痛苦。有時候我們會因為一個好夢的打斷而在醒來后的一段時間裡依然想念着,並不相信它僅是一個夢。有時候我們因為太痛苦太恐懼而驚醒過來,醒后很長時間都無法從深深的哀傷中緩解過來。古來中外不少作家筆下都有主人公因一個夢而改變命運的,可見夢的確等價於人生了。我們說夢如人生是很難有人可提出異議的。

  ??人生如夢與夢如人生只是詞的順序變動了而已。但世間許多人只肯相信後者,而對前者總抱着懷疑。人生在他們看來是很實在的,是看得見摸得着,現實得很的,絕對不同於虛幻的夢。夢無論好壞,再長不過一夜的時間,大多只有幾小時,甚至幾分鐘,醒后就煙消雲散了。可人生似乎不是如此,太漫長了,快樂或痛苦的感受也太強烈了,而且現實沒有夢那麼荒誕,而是更加理性和有着強大的社會制約。這樣說來,人生如夢,只能算做一個善巧的比喻,與實際情況是大有出入的。

  ??然而果真人生如夢僅是文學家的修飾語嗎?我得對你說不。既然夢如人生,在夢中發生的一切你都會把它當做真實,當然是還沒醒的時候。那為什麼人生就不可以是夢呢?你怎麼斷定它非夢?如果你現在就在夢中,自然你會感覺一切都是真實的,你絕對不會說我現在在做夢,只有醒后你才有那個能力。那麼你現在在人生的大夢裡,你認識不到它是夢,而把它當作真實,那也是再合理不過了。這正可作為你在夢中的證明。

  ??讓夢中人放棄做夢的執着是極難之事。你跟他說人生如夢,他還要百般狡辯,我幾天不吃不喝就得餓死,我做了違法事就得進監獄受苦,我為了生存要不斷的奮鬥競爭,忍受一切痛苦,你能說這些都是夢嗎?還有我一個大活人和天天跟我打交道的人,難道也都是夢中人嗎?你還別說,這些還都真是夢。我們還是拿平常的夢來說。平常我們在夢裡的世界也不會比現實世界少什麼吧?我們一個人做着夢,整個大千世界,無窮無盡的人事都跑出來了,我們還把它當真,還在夢裡經歷種種事情,一心為自己在夢境的地位和得失而爭奪不休,直到大夢初腥。等到我們把兩眼睜開,才知道那不過是個夢而已,夢裡的一切都沒了,那不過是我們心的妄相。我們在夢中與情人愛得死去活來,與仇人恨得不共戴天,為了找個好工作而累得半死,中了500萬大獎而差點沒笑死,然而一覺醒來,什麼也沒了,一切都是假的。只有此時我們才曉得原來只有我一個人躺在床上,那個被自己當真的夢中世界不過是心的妄想而已。你、我、他,種種區別對立的真相還是我一個人,都是由我心裡產生的,醒后再也找不着了,只有去問自己的心。然而我們又發現自己的心對此也不甚瞭然。仔細想想,夢中的我也非現實中的我,也是虛幻的。如此一來,不但沒了客體,連主體也沒了,只是一個夢。然而這個夢又在哪?現在也沒了,連夢都再找不回了,才明白一切的一切都是虛幻。由此一夢而反思我們的人生,竟然完全就是這麼一個夢。由此我們就應當相信人生的的確確如夢,而夢本身即是虛幻,則此人生亦不過幻影而已。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黃泰』

  ??我們把對夢的分析用到人生的大夢來,則你在現實中遭遇的一切亦與夢一般的虛幻,所有一切不過是你的心相,一心之外別無一物。我們做了一個很精彩很漫長的夢,我們夢見了太多的東西,待到醒來才發現自己躺在床上,夢中的一切已不復存在,而我們也只有傾聽心的跳動,並由此進入下一個夢,永遠循環下去,直到有一天你不想再做夢了,並決心從此將夢徹底打破,安住於覺后空空無大千。然而這已不是本文要討論的問題,因為本文也不過是一通夢話。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黃泰』

您正在瀏覽: 從人生如夢到覺后空空無大千
網友評論
從人生如夢到覺后空空無大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