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說 局

  耍花牌、猜鉛筆,末流“魔術師”的詭計。丟鈔票、掉手機,蹩腳“獵人”的陷阱。

  網聊匯款,不覺受騙,最是令人困惑。現代人無時無刻不在時尚、潮流的漩渦中摸爬滾打,取款、匯款,支吾詢問迴避勸告一意孤行,誘惑太大還是另有所圖 實叫人琢磨不透。令人折服的是行騙之人,未曾謀面,卿卿我我山盟海誓,折騰出多大花樣?就算吞雲吐霧、呼風喚雨,畢竟隔了千里,飄飄緲緲巨款揣進兜里,魔法委實勝過道行。

  設局行詐,自古有之。【三言二拍】里有兩個故事:一個是古箏愛好者花了價錢捐了官來做,為的是和持有者套交情,得以“狸貓換太子”,可謂煞費苦心;另一個是在京城扮着“老佛爺”將買官者的銀子擄劫一空,的確技高一籌。前者麻痹對方,後者抓住了受害者求官急切的心理。

  我自以為心明眼亮、洞察秋毫,不輕易入局。一次在城裡遇一熟人,以前也很闊綽,照面后見他滿身灰塵,說是購得一船白面,等着上岸,問我帶錢否?我思忖他一身灰塵可做見證,湊錢與他。想必貨已售出時尋他,他玩失蹤。找着他下榻賓館,服務員說他手緊,房錢湊不夠,賴在樓梯下面的地下室里。

  我去看了他的住所。尖刻一點說,那門只有狗才進的去,難怪他一身灰塵了。苦笑之餘不得不佩服他非凡的想象力。

  設局是有先決條件的。舊時販賣兒童的,專揀人口稠密的場合和喧鬧的戲園。觀者將孩子騎肩,心情被戲景吸引,歹人接過後不知不覺。戲收人散,哭天搶地呼喚,哪裡還有孩子蹤影?

  有一種局,美其名曰“放鴿”,消失多年近來死灰復燃。例證是我鄰舍,鰥夫,年近半百交上桃花運,偶得一美貌女子。不一月人去財空。捶胸頓足為時已晚。“放鴿”的大致概況,“鴿主”在暗處,“鴿”放飛合適人家,時機成熟,將“鴿” 招回,清點所“銜”食物,論功行賞。這所謂的“鴿”,便是年輕貌美的女子,想想這誘餌,夠令人垂涎的。也有例外,一些受夠“鴿主” 壓榨的女子,恰恰遇着百般疼愛她的漢子,弄出真感情,不忍心下手,遭“鴿主”百般毆打后,“被”銷聲匿跡。蒸發掉的嬌妻、美人,衍生世上許多哀愁與悲情。這局是所有局中最悲涼的,拿的是女子金貴的身子做本錢。好比雙刃劍,刺着對方,傷及自身。現在的女子,比舊時少了一道禁錮,棄卻“鴿主”,自己鎖定目標, 所得財物,一攬無遺。還被人們冠以二奶和小三的“美稱”。可想這“放鴿”之局,也隨着時代的潮流“與時俱進”。只是,舊時的“鴿”有一絲悲憫,如今的“鴿”百般讓人痛恨。

  時下之局五花八門。玉沙城裡有個服裝店的局就很有趣。顧客問多少錢?老闆答七百四。老闆遁走一邊,小二卻說二百四。顧客以為小二耳聾,趕緊付錢走人。這局兩全其美,顧客樂的揀了便宜,店主省卻還價的煩惱。可笑顧客太馬虎,機靈、乖巧的小二,巧舌如簧、耳聽八方,若是聾子那老闆必定是個獃子。

  武漢碼頭,一對宜賓來的戀人彆扭,小伙負氣離走,姑娘惶惶,斷了回家的路費。一年輕水手願捎她,條件是只能住底艙。第一天,水手送去快賣,姑娘笑了。第二天,水手送去棉被,姑娘哭了。第三天,水手送去小巧的電視機,姑娘給了他一個吻。第四天,水手來陪她,姑娘伸出雙臂。一年後,船長聽見嬰兒哭叫,跺腳道:“再過十年你也回不了家!”姑娘答:“最好。”船長問:“哪個混小子?我揍扁他!”姑娘答:“千萬不要,是我自願。”船長哭笑不得:“這是武昌到漢囗的輪渡船!”

  這局好浪漫,成就了一對棒也打不散的鴛鴦。

  朋友的小吃店一直紅火,久之賖帳多了,都是熟人不便討要。為難之際受人指點,設一局,將欠款人名字張掛牆上,多是有其名無其人。真正差錢的人覺得老闆夠意思,沒寫自己的名字,趕緊將錢還了。不一星期,欠帳全無。這局,有人情味。

  娘病重時,我和妻一旁守候,娘枕邊摸出一塊銀元與我,手掌大,刻着袁世凱頭像。前幾年聽說娘花大價錢購得一寶,今天一見,知娘入了設局人的套。不便細說,含淚收下。妻喜極,拿去化驗卻是鋁品,滿臉懊惱。我勸道:娘一直都蒙在鼓裡,何必又去說破,遂了她老人家心意,拿它當件寶,萬一哪天發了跡或出了名,說不準變成文物拿到某某館去收藏。如果這也是局,倒是兩全其美,既沒拂娘的意,又對妻有安慰。縱然異想天開,不過善意的謊言。

  人生中有許多局令我們痛恨、懊惱,有許多局引發我們三思、回味。那些超越道德底線的坑人之局,我們不但要戳破、抵制,更要防範、打擊。那些出於善意凈化我們心靈,把我們引向人生正軌之局,我們不僅領受、感激,還要稱頌、弘揚。人生就是時常在別人設計的局裡行走,又常常布局設計着他人。就如我們小時候愛哭,父母就說狼來了。長大後父母病重,我們總說不要緊,吃幾副葯就好了。但願天下之局都是善意的、友好的,每一個局都富含人情味,每一個局都彰顯一份摯愛,這局,我們願意穿行。

  二00二年四月一日

您正在瀏覽: 說局
網友評論
說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