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隅風涼

一隅風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一個直角的拐角走廊,我坐在直角的頂點,夏風從兩個直角邊涌過來,長發在風中舞蹈,心緒在風中飛揚。

  鄉村的夏風裡裹挾着水稻抽穗的花絮、荷花的清香、豆角絲瓜花的花粉味兒、青草的味兒。清晨傍晚的夏風裡,燕子麻雀鴉雀白頭翁在風中斜飛着,它們從樟樹冠飛到對面的教學樓樓頂上,又從教學樓樓頂飛到鄰家屋前的桃樹上。這些鳥兒們盡情享受着早晚的片刻清涼,輕盈的舞姿清越的鳥鳴牽出太陽喚出月亮。

  拐角走廊的風沒有味兒,可有聲音,那聲音如猿嘯山林撲面而來。如果不是眼前環形樓宇,那聲音定會拽着你走進森林,食其肉啃其骨。迎着夏風讀者《鄉關何處》,淚水連連。放下書,拭着淚:生活有這麼多悲苦嗎?難道苦中就沒一點樂嗎?雖說這本書有着黃花菜的味兒,可我還是沐浴着夏風讀到凌晨兩點,因為書中人物的命運牽動着我的心。

  拐角走廊的風灌進了門,湧進來另一走廊人家孩子的哭鬧聲、奶奶哄孫兒的聲音、炒菜的聲音。正午的時候,整個城市都在午睡,站在門前聆聽,你會聽到烈日每一絲陽光裂帛般的聲音。在鄉村的此時,夏風裡涌動着孩子們的嬉鬧聲、涌動着嘉禾的綠色和桃李的香味、涌動着西瓜的甜香。

  拐角風送來了飄渺的廣場音樂,女人們在跳舞了么?問女兒,答:馬路對面有一些老太太在跳舞。站在陽台上遙看對面星海似的燈火,城市的夜輝煌堪比天上宮闕。而鄉村的天上宮闕在那輪皎月里。山裡的明月比城裡的大得多,也亮得多。月亮里的桂花樹婆娑着它的枝椏,嫦娥抱着她的玉兔在天街里遊盪。鄉村人家的燈火早早地淹沒在星海里,月光星光把連綿的青山剪成倩影,把棵棵佳樹投進水裡成了荇菜,把一田田荷花荷葉朦朧成詩意,把一夜夏蟲唧唧到天明。

  幾聲蟬鳴在拐角風裡嘶啞地叫了幾聲就緘默了。鄉村的蟬在夏風裡是要開交響樂的,一聲蟬唱萬蟬嘶鳴。低呤時如戀人們在私語,激越時如北風走曠野,聲音的高潮如八月的錢塘江澎湃激越。

  拐角的夏風裡有着城市的時尚、咖啡、快餐、時裝、KTV、遊樂場、旅遊······鄉村的夏風裡有着稻花、荷花、棉花、辣椒、茄子、豆角、西紅柿的味兒······

  看着城市闌珊的燈火,心裡卻懷想着鄉村的山水;吃着海鮮心裡卻惦戀着鄉村路邊的青菜;在KTV吼叫心裡的深處卻呤唱着鄉村野曲;迎着曲廊迴風,心裡渴盼沐浴鄉村掠過莊稼的夏風······

您正在瀏覽: 一隅風涼
網友評論
一隅風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