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溫柔的月光輕輕的撫摸着我的臉頰,讓我無法再留戀的夢境中遊盪。

  ??一輪滿月,如一朵盛開的玫瑰花飽含濃香,開在靜靜的夜空,使整個城市都沐浴在玫瑰色的月光里。皎潔的月亮像鏡子一樣掛在窗外的上空,吸引着我那睡眼不願再閉上。起身坐在床上卻感到頭很沉,想起昨晚與朋友小酌多貪了些酒,愛人為我放在床頭上的那杯醒酒的白糖水早已沒了溫度。我抓過來一口氣就喝見了底,肚子痛快了許多,大腦也清醒了不少。

  ??冬夜的明月像是看我的熱鬧,就連它身邊的星星也眨着眼睛譏笑我:“瞧,地球上還有這樣的傻子,靜靜的長夜不去做美夢,卻站在窗前數星星”。是啊,對面樓房的窗戶早已是漆黑一片,只有遠處的路燈靜靜的矗立在那裡守夜崗。冬夜是靜靜的夜,冬夜是漫長的夜。只有那夜空在群星璀璨和月光輝映下才顯得明亮些,似乎透出天空的藍色來。西斜的明月把樓房和樓前那排楊樹的影子越拉越長。只有幾堆積雪靜靜地睡在那裡,等待着春天的到來。這讓我看上去,心裡倒有了一些寧靜。

  ??推開窗子,寂靜的月夜充滿了清新,一層薄薄的雪霧瀉在乾枯的樹木和大地上,就像披上了一層蒙籠的薄紗。一陳清涼的夜風悠悠吹拂,送來溫馨的綠樹的清香;片片樹葉扔來擺去,如醉酒一般,又象小雨的沙沙聲,卻沒有一絲的鳥鳴。這時,大腦中又想起了我養在空中的那隻鳥……

  ??那是一隻黑白相間、長的很美麗的小鳥兒。在無意間,我發現在眾多隻鳥兒中,唯有這隻鳥兒時常離開鳥兒群,飛落到窗台上琢玻璃窗,把眼睛貼在玻璃上向裡面窺望。出於好奇,我常常站在離窗戶不遠處觀看這隻小鳥兒。後來,我就經常在窗台上撒一些米,讓那隻可愛的小鳥兒來覓食。經過一個夏天的接觸,那隻小鳥對我似乎有了一種依賴,每天都會飛過來吃窗台上的“嗟來之食”,而我也養成了一種餵養義務,它就象我養在籠子外的大自然中的一隻自由鳥兒,任其在廣闊的天地中飛翔。然而,在天空飄雪的日子,這隻小鳥兒不知為什麼就再也沒有出現過,窗台上的米還放在那裡,已經覆蓋上了一層白白的小雪,也許這隻小鳥是只候鳥兒,寒冷的時候,它就遷移到南方去了,這常常這樣安慰自己。總之,那隻小鳥很讓我思念,不知道明年它還能不能回來與我同樂。我時常站在窗前看樹枝上“吱吱喳喳”的麻雀,想起我的那隻不辭而別的美麗小鳥兒,常常讓我心裡酸楚楚的。

  ??思緒放開,竟然沒有了一絲睡意。再倒上一杯水,拉過一把靠椅,索性坐在窗前看明月。月亮像一面明亮的鏡子,又像一顆巨大的珍珠,嵌在天上,卻是無聲無息地把它的光輝灑落在窗前,灑落在窗外的樓房和大地上。望着柔和美麗的月色,思緒又回到了小時候蹲在黃瓜地里聽月亮的事了。那時候,每年的仲秋夜,當圓圓的月亮升起來的時候,我們這些吃過飯的孩子都會鑽到黃瓜地里聽月亮裡面吳剛和嫦娥的悄悄話。聽老人們說,每年的仲秋夜,吳剛和嫦娥都會在月亮里的桂花樹下團圓相聚,傾述離別思念之情。儘管我們不可能聽到月亮上面的聲音,但還都是違心地說自己聽到了。至於聽到了什麼,全憑自己胡編亂造。想着這些趣事竟然笑出聲來,童年的快樂竟然建立在自我欺騙之中。

  ??月光如水,如記憶的閘門,讓我記起在月光下講故事的情景,記起在月光下玩抓特務的遊戲。那時候家裡還都沒有電視,而且還經常停電,明月也就成了夜晚的太陽。母親和鄰居們坐在院子里納鞋底,姐妹們在院子里打口袋,情景如同昨日一般,在我的腦海中刻下了深深的記憶。

  ??目光在月色中搜尋着美好的崐故事,而美麗的記憶卻永遠留給明靜的月夜。

  (作者:紫氣東方)

您正在瀏覽: 冬夜
網友評論
冬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