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12歲之前是在媽媽家過的。12歲之後是在爸爸老家度過的。媽媽家與爸爸家是個截然不同的兩個地方,媽媽那裡的田地是平的,山是比較矮的,村莊是比較大的,交通是比較順暢的,可以說是比較富有的農村;爸爸那裡是在山裡面,四面環山,水田是梯田,地也是一壘一壘的,,從村上到鎮上只有走山路,比較的貧窮。

  說實在的,我不是很喜歡在爸爸那裡生活,可是沒辦法,小孩子是爭不過大人的。因為家裡離鎮上比較遠,而上初中要到鎮上去讀,我只能每個星期往返家裡一次。那個時候我覺得特討厭,每次都要走30分鐘的路,有20分鐘是山路,崎嶇的小山路,彎彎曲曲的,就跟《山路十八彎》那首歌唱的差不多。

  可是有一天,我發現我經常走的那條小山路不再是那麼的難走了,沿途可以看見泉水從小小的懸崖上墜落,雖不像大瀑布那樣的驚濤拍石,激起碎玉飛花,但也是泠泠之音,似古琴彈奏。幽靜的山谷中時不時傳出幾聲鳥叫聲,時而清朗,時而低沉,時而悠揚,時而激越。如果是到了秋天,一路的黃的白的粉的野花吸引着美麗的蝴蝶肥胖的蜜蜂,煞是好看。我會在回家的時候摘一些插在房間里,加滿水,到下星期回到家它還是那樣的鮮艷,香氣撲鼻。那時候我就感嘆生命是多麼的頑強,只需一點點水,它就能努力地活着。

  路的一邊還有一排的梧桐樹,到了梧桐開花的時刻,樹頂上一簇簇的白花,明媚的陽光被這些花朵過濾,似乎有了一種別樣的光輝,照射下來,照在身上,竟然感到有一種別樣的溫暖。站在山路上,抬頭看那些梧桐花,由枝頭飄落,在空中悠然地飛翔,帶着對梧桐的情感,紛紛墜落,覆蓋在崎嶇的山路上,另我不忍從上面走過。這個時候我能理解黛玉葬花的心情。

  梧桐老去殘花開,猶似當時美人影。記得那時,我會常常伸出手,接住一朵飄然而至的梧桐花,感覺到了花朵的溫度。是陽光給予的還是梧桐花的餘溫呢?它安靜 地躺在我的手心,是如此的恬靜、安然,彷彿完成了一段艱辛的旅程,可以停下匆匆的腳步,可以安靜地休息了。我凝視着那朵梧桐花,在陽光底下,花瓣是多麼的潔白,花蕊是多麼的嬌艷。一陣微風起,手心的梧桐花微微的顫抖,像是感覺到自己的生命終將結束,在為自己微微嘆息。

您正在瀏覽: 山路
網友評論
山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