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聽 蟬

  千抹綠蔭織就一片蟬海,夏蹁躚而至。暑氣鼎沸的他鄉,是不是聽蟬的時節了?鄉關杳杳,八千里路雲和月,記憶猶新的唯有家鄉梨樹枝邊的蟬聲。

  故鄉的蟬聲,嘶的蒼老,吟的起伏,啼的不知疲倦。

  不似鳥聲清越,活潑而純粹;不似水聲潺潺,孤獨而潔凈;不似蟋蟀聲寧寂,膽小而怯懦。若布匹斷裂的撕扯;若滾油煎炸的濺散;若細碎沙啞的失語,混雜了中、低、高三個音部,夾雜世俗的風餐露宿,蟬聲雜亂而滄老,塵世卻真實。

  從晨光喧囂至晌午,從夏至延綿至秋起,驕陽一路攀至燥熱頂峰,而蟬聲也引吭至聲樂的高端。熱浪焦灼滾滾襲來,縱橫四野。蟬聲似乎不甘示弱,欲與炙熱試比高。嗓門稍稍一亮,攤開了一耳的無邊無際,此起彼伏。這吁長的一聲,多麼舒緩!彷彿一根蠶絲,被逐漸拉長,弱強相間,聽的人心隨之百轉千回,波瀾微動。

  獨奏的自我陶醉,合奏的妙處,蟬自有音樂家的天賦。陽光的熱辣不留情面,午間的生物皆藏匿不知所蹤。那如海的蟬聲卻不慌不忙的在灼日的溫度里肆意揮灑,拉開它們精彩舞台的序幕。這潮一浪高過一浪,一波連着一波,一層掀起一層,一脈牽引一脈,惹鬧了池塘、翻騰了栗樹、喧嘩了古道、陪伴了黑屋,如弦似縷,纏纏不絕。懶散的闊葉梧桐,自顧自的小草,落寞的群山在潮水中靜謐無語,蟬的樂章偏生萬重奏般無休無止。它們是否也被這密集和匯聚成洋的伴奏驚擾了午間的清夢呢?是否也憶起這苦吟詩人的輪迴呢?

  短暫的夏季,儼然是蟬生命的一春。炎熱散去,秋風蕭索,之後是無聲無息的消逝。映着黃昏,茵翳、高大的喬木襯出了它們的剪影,疏葉間留下了它們前世的傳奇與歌唱。那是分分秒秒與樹葉的對白,和行人的囈語。風狂暴而肆掠,樹挺拔而驚險,渾然忘我者,把渺小的身軀立於狂風之內,高聳之顛,“知了,知了”放聲高歌,不曾有絲毫的憂傷,不會有片刻的顧慮的,是這被一生被稱為“蟪蛄”、“黑蚱單”、 “蛁蟟”、“嗚蜩”的歌者。這盛大的自白永不停歇,怡然自得,把一夏的蔥蘢吟成了淡香的滿架薔薇,凝碧的接天蓮葉,和壯闊的萬壑松濤。

  何處迎來了一簾風舞,樹影移落?蟬聲戛然止住。

  宛若一場交響樂中途休憩,萬籟在片刻的停頓里,恢復了瞬間的寧靜。是竊竊私語的人要把心事掩埋?是欲語還休,欲言又止的苦衷嗎?還是池塘中的那一朵睡蓮正在徐徐將紅妝綻開,忘了那高枝上的歌唱呢?

  年年夏去,不察覺間,一場又一場的蟬歡輕唱,挽着時光從少年聽到了白頭。

  少年聽蟬,出於本心。淘氣的孩子們爬上樹間,把知了捉下來當玩具耍。他們不懂的是這個叫知了的小東西,怎麼這麼吵吵嚷嚷。

  中年聽蟬,在異地。俗世浮沉,自是添了許多不可言狀。“於無聲處聽驚雷”與“於眾生處聽苦蟬”,是各有千秋的了。“居高聲自遠, 非是藉秋風。”聽出來的是對人事的思索。“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聽出來的是一腔幽怨。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聽出來的是切骨的悲憤。

  及至暮年聽蟬,形消影瘦,只剩的病翼驚秋,枯形閱世。身若蟬輕,心已成灰。

  聽風聽雨,或許,不若聽蟬。風倚飄飄,雨白瀟瀟,而蟬不止於熱鬧。在庸碌里輾轉的 我,已茫茫然淡去了往事。

  只是,這從故鄉蔓延至他鄉的蟬聲啊,幾時,我可以再和故人一道,捨去朗日熏風,於幽徑深山裡,再將你閑聽肺腑呢?

您正在瀏覽: 聽蟬
網友評論
聽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