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家鄉的路

家鄉的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愚公精神讓王屋門前的山消失了,如今是一馬平川。演繹到現在,也成了家鄉人們的精神。

  家鄉的山窩窩,窩住了家鄉人們的視線,窩住了家鄉人們的心,更窩住了家鄉人們的智慧和膨脹的慾望。在家鄉人們的眼裡,世界就是那些連綿不斷的山和頭頂上那片天。

  我們祖輩的基因里,有着不甘寂寞不甘受困在山窩的掙脫勁,曾帶領家鄉的壯實男人挽起褲筒,穿着木屐,一走就好幾天,終於走到山口,放眼外面的世界。啊,外面的世界真大!這裡阡陌縱橫,道路寬敞,屋舍儼然,良田一望無邊,往來人群車輛熙熙攘攘。祖輩用羨慕的眼光看着這陌生的世界,心中升騰着無限的遐想。漸漸地,把家鄉人們一批一批領出山窩,與外面進行頻繁的交往;慢慢地,沿着山腳出現了一條小路,然後編織着一個五彩繽紛的夢,妄想把這條布滿荊棘藤蔓、岩石嶙峋的小路,變成寬闊、平整、通暢的大路。

  於是,家鄉人們自覺組織起來,信奉着愚公移山精神,在樹木藤蔓荊棘亂石中尋找出路。用那粗糙的刀鋤,幾十年如一日,開闢着他們心中的路和希望。

  從家譜上索源,我們祖祖輩輩在這山窩生息了幾百年,據說祖先為避戰亂而躲到這裡,過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平靜祥和的生活。不知哪個先輩,孕生了不安分的慾望,看到了山外世界的精彩,煽動人們不安分的情緒,時刻不能忘記山外面的那片天。從此世世代代為延伸自己的希望,奮鬥在布滿荊棘的小道上。不甘寂寞、守舊的年輕人,一批批走出山窩,姑娘婚配外嫁,小夥子也闖蕩在外成家立業。外面浮躁的世界,攪得山窩窩開始不得寧靜。

  家鄉的姑娘帶着家鄉固有的特徵,麗質清秀,眼睛大大的,亮亮的,純純的,就像家鄉的葛清潭,清澈溫潤,憂鬱寂寞;皮膚細嫩如這裡的空氣,看不到任何雜質;嗓音如山間泉水叮咚,溫柔里透着清涼。姑娘是家鄉的水,小夥子是家鄉的山,有着山的穩重和體魄,他們站着就是參天松,卧着就是青石橋,沉默着,奮鬥着,奉獻着,撐起家鄉這片天。他們繼承了祖輩的基因,血管里沸騰的熱血,紮實根基,渴望擴展。於是姑娘和小夥子們帶着對家鄉眷戀投入了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雖大,空氣卻沒有家鄉的清新,水沒有家鄉的清冽,風塵撩得他們頭髮枯黃,快節奏的生活打亂了他們心中固有的悠閑,被動融入現代文明生活,學着跳舞,喝着咖啡,開着車,置身文明中,脫胎換骨,可就讓人覺得不倫不類,那模樣,是守舊長輩眼裡的瘋子,是開明長輩心中的英雄,開明長輩認為,男人生下來就不該寂寞,應該闖蕩世界。

  出了山窩,姑娘小夥子分道揚鑣,沉浮在於每個人自己,有些姑娘淪為風塵女子,出賣家鄉賦予她們的資本和靈魂,戴着墨鏡,穿着時裝,提着一箱箱淫亂肉味的錢,招搖過市似的扭轉圓滾的腰臀回家,她們的靈魂寫在錢上,錢又寫在她們臉上,淺薄得不可一世,最初,家鄉人們以她們不恥,受了侮辱似的,把她們拒之山外。有的還是保持了家鄉的淳樸,勤勞,用自己的智慧在競爭場上贏得一席之地,也順着潮流成了大款。

  山窩窩裡除了飛出金鳳凰,還有蛟龍再世,有叱吒風雲的時代驕子,與人爭天下,有趕跑外國侵略者,穩固我們民族江山的,有策劃國家建設,大搞改革開放的,有出去又回鄉搞開發的……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家鄉有全國一流的水質,於是就有人引進外資,建起中外合資企業——礦泉水公司。從家鄉走出去難,把外資引進來更難。

  記得那次家鄉來勘察隊的時候,人們恐慌地窺視那路人,傳聞來了強盜,說要搶他們的家園,鄉親們一個個磨刀擦鏢,操棍子,誓與家鄉共存亡。這群人是沿着祖輩開闢的那條小路來的,頭戴盔帽,肩扛測量儀,講着家鄉人聽不懂的話,恐慌因此而起,虛驚一場,誤會一場。弄得閉塞的山窩窩尷尬不已。

  聽說勘察隊,此次目的是勘測開路,將開闢一條寬闊的大路進山窩窩,人們喜不自禁,自發地組織工程隊,一鋤一鑿墾挖着,惹得測量隊員會心笑了,告訴人們小鋤小錘撼動不了這些大山,可他們還是繼續墾挖着,這裡的人們繼承了祖輩的優良品質,善良,質樸,勤勞,勇敢,但也愚昧無知。

  這裡是一塊沒有開墾、沒有污染的凈地。現代文明和經濟的發展衝擊着祖國大地各個角落,家鄉也不例外地被開發。爆炸聲夾雜着推土機的哼鳴聲,震得家鄉人們心煩意亂,原來潔凈的空氣,如今塵土飛揚,原來藤蔓樹木蔥蘢,綠葉蔽日,雜草叢生,滿眼都是和平的綠色,如今弄得石頭翻滾,土崩岩塌。家鄉人們不知眼前是什麼意思,是不是蓄意破壞大自然 他們無奈着,迷惘着,後悔着。直到一條平整寬闊帶着異味的瀝青路展現在眼前,才深深地鬆了一口氣。

  甲殼烏黑的車輛徐徐開進山窩窩,遊子領着老外進山了,他們手舞腳蹈地不知說些什麼,只看見老外面帶笑容,一個勁地點頭,也許是愜意和讚許吧。家鄉人們好奇地摸着這硬梆梆、冰涼、耀眼的矮卧傢伙,由衷讚歎,這東西真神奇,又平又穩,還能快速跑長路,可以跑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嗯,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少山裡人不知道的新鮮事物喲。

  於是,家鄉人們的思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首先從外表形象改變自己,穿洋裝,戴洋帽,頭髮染黃,吸着帶把的煙。居然還想開小車。自從礦泉水公司建立以來,家鄉變得面目全非,房子變成小洋樓,瓷磚碧瓦,燈籠懸挂,一派現代文化氣息。人也變得複雜,懷舊的嘆息,年輕的更憧憬美好未來。家鄉從此丟掉了亘古的寧靜,家家富裕了,慾望更加膨脹,似乎永遠得不到滿足。

  這條寬闊的瀝青路,讓家鄉得到飛躍式的進化,同時也飛躍式的失去。那一輛輛車帶進來的,不僅僅是現代文明,也混進了不少侵人靈魂的病毒。自私,狠毒,狡詐從此來到山窩窩裡蔓延滋長。人類文明進程,究竟是人類的進化過程,還是人類的退化過程 是對地球環境破壞,還是修繕呢 ……一切只能讓歷史說話。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路
網友評論
家鄉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