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是一年中秋節

又是一年中秋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中秋節 標籤:一年級

  又是一年的中秋節悄然來到了,今年的中秋細雨綿綿,顯得天公一如既往地小氣。這個“一如既往”的說法是有根據的,我居住的高原十年有九年趕不上一個花好月圓的中秋,所以偶有一個月光皎潔的佳節,我就按奈不住激動的心情,沐月到郊外呼喊、放獷、手舞足蹈,用這種方式來抒發我對親情的一懷眷戀。

  每年的中秋節,我都要寫一篇文章或一首小詩,把自己對這一中國傳統骨肉親情團聚佳節的理解和體會頃注於筆端,好在自己生命的年輪里留下些許亮點,等到有一天細緻數來,穿織的記憶就會給生命添加深刻的韻注。也許我短暫的人生經歷總離不開親情的牽繫,也許在親情中我永遠是一個牽不到衣襟的遊子,所有我仰慕過、敬重過、友愛過、給過我貼心關懷的情愫,都在遠遠的地方象一團夢。退休回鄉的朱誠學老師、調往外地工作的大哥、在異國他鄉素未謀面的學良賢弟、海峽對岸和善的長者麥穗、我長此懷想的靜怡大姐……還有一串持恆在胸閃亮的名字,這些都是我所要感念的中秋節。

  中秋並非我自己的節日,而是我心中那些摯情牽繫聚濟一堂的佳期,他們互相走到我的腦海里,與我溝通着情感這一迴腸盪氣的主題。對國人來說,中秋也不是每個人自己的節日,縱然品着瓊漿,嘗着果鮮,飽覽清風朗月綠葉繁花,思想里總少不了“每逢佳節倍思親”,而當“遍插茱荑少一人”時,就催人腸斷天涯,面似枯槁憔悴模樣了。也許國人的思維方式存在着巨大的跳躍性,誠如當窮老太太偶然吃上一回可口飯菜,不是盡情享受,總要嗆出激動不已的一兩句“我那苦命的兒子和他餓死的爹”之類。不過如此也好,濃情的繾綣可以支撐起一個人的精神世界,而唯有中國人懂得用一個秋高月朗來詮釋愛意。

  今年的中秋佳節我還談不上孤單,至少賢弟德明和那個不正經的摯友伯通都相距不遠,可以找他們一聊驅走內心的郁懣。有一年的中秋我是在路上過的,車行在荒涼寒徹的山路上,窗外明月朗朗,車內鼾聲大噪,躺在卧鋪上不能動彈也不能寫東西,我就只好放馳思維,去追憶曾經眷戀過的點點滴滴。無期的愁雲襲上心頭,折磨着本已脆弱不堪的每一根神經,使我倍感是夜好長好長……

  也許用那些甜餅瓜果來填補內心的失衡是遠遠不夠的,但這樣的寄託又帶有另一種生命力,就是希望自己所掛懷的人都能團團圓圓、和和美美。這是一種美好的願望,而且是無私的、刻骨銘心的、深沉而又纖細綿長的,深刻體現着生命與生活之間微妙的辯證關係,好讓人時刻想起在生命長河中自己只不過是一個細小因子。又是一年中秋節悄然到來,陰沉的天空不可能再給人予浪漫的情愫,但我心中凝重的牽情不會因此而躲避,所以這一天依舊是個不冷的日子。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中秋節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中秋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