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請允許我寫下村莊這個詞

請允許我寫下村莊這個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曾經讀過這樣一首小詩,名字叫《村莊這個詞》。村是農村的村,庄是莊稼的庄。

  一提起村莊這個詞,我們會情不自禁地勾起兒時的記憶。

  那時,村莊是娘的村莊。低矮的草房,苦澀的井水,晚歸的老牛伴隨漸漸西沉的夕陽,飄散的炊煙總讓心急的孩子不斷喊娘,娘――我餓了。

  那時,村莊是爹的村莊。打着赤腳,沾滿泥水,沉重的擔子讓肩頭的扁擔吱呀作響。他們把紅旗插得滿山遍野,將號子喊得驚天動地。

  那時,村莊是孩子的村莊。認識最大的官是生產隊長,最頭疼的是讀不懂寫在牆上的“文章”。田地邊,溝渠旁,塘堰里,樹杈上,隨着季節變換着遊戲的花樣,瘋長着的歡樂不知疲憊地環繞着村莊。

  那時,村莊是祖輩的村莊。祖母穿着對襟大褂,搖着紡車,在寂靜的夜裡重複着唯一的旋律;祖父端着酒盅,抽着捲煙,在無言的黃昏咂摸着日子的味道。

  曾經,村莊是一個卑微的詞,或受飢餓威脅,或遭戰亂摧殘,或洪水肆虐,或瘟疫流行。曾經,村莊是落後的象徵,是貧窮的樣板。但她是那樣的質樸,又是那樣的善良;她是那樣的倔強,又是那樣的堅強。她的厚重,她的博大,讓我們永生難忘。

  現在的村莊是一個溫暖的詞,一個給我力量,讓我淚流滿面的詞。她在陽光雨露中接受大自然的恩澤,在改革開放中分享國家的惠民政策。當高樓大廈一棟又一棟地在城市拔地而起,高速公路一條又一條地通往祖國四面八方的時候,村莊仍然是我們美好的嚮往。

  現在請允許我寫下村莊這個詞,因為這是一個讓我忘情一生的詞。因為那裡是我們的根,我們生養在村莊,至始至終與村莊血脈相連。因為那裡有我們的情,我們是光榮的國土人,建設富裕秀美新農村我們不遺餘力地貢獻着力量。

  如果可以我願把村莊比喻成為一位母親,把她侍奉得更加安詳;如果可以我願把村莊想象成為一個姑娘,把她打扮得更加漂亮;再如果可以我願把村莊說成一條漢子,把他鍛造得更加堅強更有力量。

  不論怎樣,我們都有理由為她歌唱,為她打扮,為她梳妝;我們都有義務為她增添綠樹紅牆,讓她一年四季瓜果飄香;我們都有責任為她保護好綠水青山的模樣,為她保護好阡陌縱橫基本農田的質量和數量。以詩人的浪漫情懷,以軍人的豪邁氣概,以音樂家的激情高昂,以國土人的堅定踏實,寫下這個讓我們魂牽夢繞,又讓我們忘情一生的詞。

  我要寫下一個溫馨的村莊。在這裡,藍天白雲,空氣清新;在這裡,溪流淙淙,魚翔淺底;在這裡,飛翠流丹,百鳥鳴唱;在這裡,微風輕拂,稻麥起伏;在這裡,青磚紅瓦,書聲琅琅。

  我要寫下一個輕鬆的村莊。她早已放下沉重包袱,再沒有衛星在她這裡拍攝各類違法用地,再也不需要她創造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養活佔世界22%人口的奇迹。她的土壤不再板結,她的蔬菜不再污染,她的鰥寡孤獨皆有所養。

  我要寫下一個開放的村莊。在這裡,城鄉一體化成為現實,“城中村”變成“村中城”;在這裡,農業現代化成為現實,田成方、渠成網、樹成行、路相連,旱能灌、澇能排;在這裡,一條條神奇的天路來到她的身邊,一群群牛羊依偎在她的身旁。她的安詳寧靜讓你流連忘返,她的繁榮昌盛讓你豪情滿懷,她的歡歌笑語讓你浮想聯翩。

  村莊,牽動着太陽的東升西落,四季輪迴。十年磨一劍,我們國土人不矯情,不放棄,不鬆懈,為村莊這個詞寫下開篇。宏觀上用寫意,揮毫潑墨,為村莊增添神韻;微觀上畫工筆,精雕細琢,為村莊提高質量。十年來,我們為漢川市爭取項目資金4億多元,增加有效耕地面積1萬多畝。一片片荒坡、一個個荒湖改造成良田,勘測定界、規劃設計、新建泵站、架設農橋、疏浚溝渠、硬化道路,無不凝聚我們國土人的心血和汗水。一個個獎牌、一面面錦旗記錄了我們國土人開拓前進的步伐。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歷史又將翻開新的一頁。請允許我們以國土人的名義,再次寫下村莊這個詞,因為這是一種態度,因為我們要去兌現一個承諾,履行一份義務,承擔一份責任。並請相信她的精彩值得期待!

您正在瀏覽: 請允許我寫下村莊這個詞
網友評論
請允許我寫下村莊這個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