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青春年少——花季不再來

青春年少——花季不再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盛光遠

  交流

  世界上絕大部分花常開常落,但有些花卻只有一次花季,不經意間會開放,不經意間又會錯過。

  比如青春。

  給青春一個定義?我實在找不出最美的詞彙或語句來形容那麼美的年華。我知道操場上奔跑着揮灑汗水的身影,我知道伏案苦讀的背影,我還知道男女生之間萌動的感情,獨都屬於青春。

  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說過這樣一句話:“青春最可愛的地方就在於你有大把的時間去揮霍,你可以犯無數的錯誤,因為你有改正錯誤的時間,但當中年這杯下午茶端在你手裡時,你就趕緊做正確的事,因為錯了就沒有改正的時間了。”這一點,既是青春最好的一面,也是青春最壞的一面。

  正是因為青春年少時犯錯有時間改。所以許多年輕人把青春當做放縱的資本。比如在學習的年紀不好好為夢想奮鬥,虛度青春。上次去一所大學的同學宿舍時,看見許多男生窩在寢室里抽煙、打牌,上網玩遊戲,這些同學把青春如此肆意揮霍實在令人痛心。有青春,就應有“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夢想;有青春,就應有“幾人平地上,望我碧霄中”的豪情;有青春,就應有“將相本無主,男兒當自強”的霸氣。

  青春年少時就像花季,韶華易逝,若不牢牢把握,就如朱自清筆下寫的那樣,一去不復返了。

  我想青春首先應該有夢想。沒有夢想的人是可憐的生物;沒有夢想的民族是可憐的生物種群。青春的夢想,是未來真實的投影。一個年輕人若沒有夢想,就如大鵬失去了雙翅,永遠不能翱翔在蒼茫之間。有夢想的青春值得敬畏。

  青春也要敢於拼搏,敢於承擔拼搏后失敗的結果。人生能有幾回搏?而青春,是最好的拼搏時間,因為年少的我們有時間、有充沛的精力,就像八九點鐘的太陽。當然,拼搏總會伴隨傷痛,失敗在所難免,正視失敗,敢於面對失敗以及能化失敗為成功才是我們應有的做法。

  青春,更應有肯吃苦的精神。青春時光並不是貪圖享受的時光。享樂主義出現在青春年少的我們身上,實在是不應該。我們就應該去做別人不敢做的事、苦的累的事和我們不願做的事。沒有誰能一帆風順地成功,吃苦是人生必不可少的條件。正值青春年少的我們,就是應該用不怕苦的精神來促使自己養成好習慣、用全人類創造的所有知識來武裝自己的頭腦等。

  把青春年少比作是花季再也合適不過。不過這個花季只有一次,而且很短暫。我們應該趁年輕多拼搏,為今後的人生贏得一個高起點。

  看吧,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陽正晴,趕緊揮鞭啟程——因為花季一去不復返。

您正在瀏覽: 青春年少——花季不再來
網友評論
青春年少——花季不再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