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懷念山

懷念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時候在山裡讀書,學校在山頂,家在山腳。上學、放學每每要走過一段叫“百步梯”的蜿蜒石級。

  ??百步梯是否真有一百步,無從考證。但它的陡峭、神秘和陰森卻是遠近聞名的。因為年輕,天不怕,地不怕。上學是有大路可走的,但離家較遠,遂常結伴走這條近路。走上百步梯,是一片夾有菜地的墳地。大大小小的墳墓不規則地散落在四周,花環、香火之類的拜祭物在風中被吹得七零八落,如飄蕩在空中凄慘的哀思。有時也會遇到吹吹打打、披麻帶孝的送葬隊伍。每每經過,心裡不免一驚,側目而顧其它,以引開自己的注意力。特別是臨近黃昏,夜幕從四周壓過來,恐怖卻無法散開,在這塊小小的盆地上聚積,這時的想象就會憑添幾許陰森。然而,有同學作伴,儘管背後陰冷,也會閉上眼走過去。畢竟在憧憬中的少年,不知死為何物。偶有在百步梯發生命案的消息傳來,但誰也不敢先提出改道的念頭,怕被嘲笑為膽小。偶爾遇到幾個男生,便不自覺地大步流星跟上,多少有些壯膽,儘管那個年代男女生並不講話。然而恐怖在心裡還是留下了陰影。此後多年,經常會從青面獠牙、鬼魅魍魎的噩夢中驚醒,背景出奇地一致。

  ??百步梯也有宜人的風景。它坐落在兩座山峰之間,一邊是陡峭的山崖,一邊是層層梯田。不大的面積上種滿了茶樹。每到茶花開時,白茫茫一片,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熠熠生輝。百步梯的中央,有一口天然泉井,泉水常年流淌不息,彷彿在訴說著生命的頑強。每當行人走過,都會駐足歇息,喝口泉水,擦把汗。百步梯說長不長,但也不短,登上它常常是上氣不接下氣。這泓泉水似乎是大自然的恩賜,恰到好處地給勤勞的人們帶來一份清涼。

  ??走下百步梯,剛才懸着的心終於可以放鬆了。這是一段較平緩而蜿蜒的山路,路的兩旁是密密麻麻的草本植物,每到春天,便開滿顏色各異的小花。最吸引人的要數野楊梅和野草莓了,味甜肉嫩。但得小心,漂亮的說不定就有毒!有經驗的人如是說。遠方是一條同樣蜿蜒的河流,或許是河水的湍急,河流上總是繚繞着一層薄薄的雲霧。每到周末,放學時間尚早,就會在此間停留,享受自然美景,憧憬着未來的生活。但多數時候,只是匆匆過客。那時的理想便是考大學,當上“天之驕子”,想象着外面的世界多麼精彩。有一次大家討論起來,考不取大學怎麼辦?有人說“復讀!”而我望着遠處的雲霧,擺出一副輕鬆的樣子,“考不取,我就去讀技校。”其實那時是不懂得卑微的。

  ??十多年後,有一次參加同學母親的葬禮,虔誠地拜下去,想到她活着的時候多麼叱吒風雲,而如今卻也靜靜地將從這世間消失。忽然又想起了這美麗與恐懼相交織的風景,慨嘆世事的沉浮。當歲月洗去鉛華,美麗成為遙遠的一夢,死亡便也脫去了神秘的外衣。

  ??我再一次把自己放在一個卑微的位置,或許只有這樣,才能找到回歸的路………

  我再一次把自己放在一個卑微的位置,或許只有這樣,才能找到回歸的路………(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淡~眉

您正在瀏覽: 懷念山
網友評論
懷念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