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那時候,我很幼小,正是天真爛漫的孩子,父親在一次運動中死了,母親卻撇下我,出門走了別家。孤伶伶的我,就被祖母接到了鄉下的老家。祖母已經年邁,眼花得不能挑針, 終日忙着為人洗衣,小棒槌就在捶布石上咣當咣當地捶打。我先是守在一旁,那聲響太是單 調,再不能忍,就一個人到門前的池塘尋樂去了。

  池塘里有着生命,也有着顏色,那紅蓮,那白鵝,那綠荷……它們生活它們的,各有各的樂趣;我卻不能下水去,只是看那露水,在荷葉上滾成碎珠,又滾成大顆,末了,陽光下一絲一縷地凈了,那魚群,散開一片,又聚起一堆,倏然全然逝去,只有一個空白了。它們認不得我,我卻牢牢記住了它們,搖着岸邊的一株梧桐,落一片葉兒到它們身邊,我覺得那 便是我了,在它們之中了,千聲萬聲地喚它們是朋友呢。

  到了冬天,這是我很悲傷的事,塘里結了冰,白花花的,我的朋友再不見了。我沿池塘 沿兒去找,卻只有幾根枯葦,在風裡飄着蘆絮,捉到一朵了,托在手心,倏忽卻又飛了,又去捉回,又再飛去……祖母知道我的煩惱,一邊捶着棒槌,一邊抹淚,村裡人卻都說我是怪孩子,在尋找什麼呢?

  時間一天天過去,池塘里起了風,冰一塊塊融了。終有一天,我正看着,就在那遠遠地 方,似乎有了一個嫩黃黃的捲兒。驀地,在好多地方,也都有了那樣的捲兒。那是什麼呢?

  我一直守了半晌,捲兒終未展開。祖母說:“啊,荷葉要出來了!”我聽了,卻悲傷了起來,想池水這麼綠,綠得發了墨,卻染不了荷葉的嫩黃,它是患了什麼病嗎?一個冬天裡是在水裡病着嗎?我只知道草兒從石板下長上來,是這般顏色,這般委屈,這水也有石板一樣的壓 迫嗎?

  但它終於慢慢舒展開了,一個圓圓的,平和的模樣,平浮在水面就不動了。三日、五日, 那圓就多起來,先頭的呈現出深綠,新生的還是淺綠,排列得似鋪成的石板路。池塘里開始 熱鬧,我的朋友又都出現,融融地,又該是一個樂園了。沒想到這晚,起了風雨,嘩嘩啦啦喧囂了一夜,天未亮,雨還未駐,我便急忙去塘邊。

  果然池水比往日滿了,荷葉狼籍着,有的已破碎,有的浸沉水裡,我不禁嗚嗚啼哭起來了。 就在這時候,有一聲尖叫,是那麼地凄楚,我抬頭看去,是一隻什麼鳥兒,肥胖胖的,羽毛並未豐滿,卻一縷一縷濕貼在身上,正站在一片荷葉上鳴叫。那荷葉負不起它的重量,慢慢沉下水去,它驚恐着,撲閃着翅膀,又飛跳上另一片荷葉,那荷葉動蕩不安,它幾乎要跌倒了,就又跳上一片荷葉,但立即就沉下水去,沒了它的腹部,它一聲驚叫,濺起一團水 花,又落在另一片荷葉上,斜了身子,酥酥地抖動…… 我不覺可憐起來了,它是從樹上的巢里不慎掉下來的呢?還是貪玩好奇,忘了媽媽的叮 囑,來欣賞這大千世界呢?可憐的小鳥!這個世界怎麼容得你去?這風兒雨兒,使你如何受得了呢?我縱然在岸上萬般兒同情,又如何救得你啊?!

  ≤作者:賈平凹賈…≥

您正在瀏覽: 池塘
網友評論
池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