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婦聯家庭教育經驗材料

婦聯家庭教育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多年來,××市婦聯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重視下,發揮婦聯優勢,整合社會資源,積極推進家庭教育,開展“雙合格”活動,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一、營造氛圍,讓家庭教育工作深植社會,影響家庭

  我們深知,婦聯作為群團組織,既無職,又無權,但婦聯具有做群眾工作的天然基礎和獨特優勢。工作中,我們注重“借勢”、注重“整合”,便形成了一股巨大力量。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必須首先營造濃厚的家庭教育氛圍。我市的家庭教育工作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我市已形成婦聯牽頭、協調,教育、民政、衛生等職能部門職責明確、齊抓共管和關工委等社會各界共同關心、共同促進的良好局面。我們建立了市、鎮、村(社區)三級家庭教育領導機構,並制定了家庭教育工作總體目標和實施方案。目前,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已形成以婦聯幹部和教育行政人員為主的家庭教育管理者隊伍;以專家學者和專業人員為主的理論研究隊伍;以教師、醫務人員、優秀家長、老幹部等社會熱心人士為主的教學隊伍;以新聞工作者為主的宣傳隊伍。我們依靠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舉辦各種培訓班46期,受教育者達20000餘人,使這些家庭教育骨幹成為“播種機”,將家庭教育知識的火種傳遍和龍大地。在此基礎上,我們選好角度,明確定位,抓好載體,在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實踐中,把指導和推進家庭教育工作作為工作重心,明確工作對象,有針對性地開展了工作。

  二、強化建設,充分發揮家長學校陣地作用

  家長學校是家庭教育的重要陣地,多年來,我們一直致力於家長學校主陣地建設,積極創建全市幼兒園、中小學、鎮村及社區家長學校。

  積極組建家教組織網絡。1991年,市婦聯組建成立了和龍市家庭教育指導中心,在和龍市五中、六中兩個學校開展家庭教育試點工作。2000年,市婦聯把城市家庭教育工作的重點放在學校,全面推廣家庭教育工作經驗,確定以中學家長學校為基地,配合學校文化建設,以愛子工程為切入點,廣泛建立了和龍市家長學校,積極組建家庭教育工作組織網絡,成立了全市67個家長學校,並下發了家庭教育有關文件,使之明確了各單位的責任分工,規範了學校家庭教育工作。

  自2000年開辦家長學校以來,和龍市家庭教育工作深受家長的喜愛。2001年我們又和社區聯合,成立了旨在為家庭排憂解難、培育健康家庭基地的社區家長學校,並積極引進香港家庭教育的先進理念,在3個社區舉辦了“溫馨家庭樂融融”和“如何啟發孩子智能”等講座,開展了暑期“我愛我家”、智力競賽等系列活動,努力營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環境。

  三、積極探索,不斷增強家庭教育工作的影響力

  家庭教育具有明顯的時代特徵,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與時俱進,充實家庭教育工作的內容,才能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的影響力。

  為配合中央提出的“以德治國”方略,我們以家庭為陣地,開展了家庭文明建設。光明街婦聯以“婦女喜歡不喜歡、家庭需要不需要、群眾歡迎不歡迎”為出發點,在全區重點開展了“美德在我家”活動,開展“五方面知識”進家庭活動,即:文明道德、法律法規、優生優育和衛生保健、環保和婚姻家庭知識進家庭等系列活動,使600多人受到教育,在整個社區形成了一種熱愛社區、熱愛生活、自覺抵制邪教的良好風尚,提高了廣大家長的整體素質和文明水準。

  我們始終把德育工作作為家長學校的首要任務來抓,走學校、社會和家庭育人一體化之路。我們要求全市學生、家長通過家長學校接受一輪德育教育,把“怎樣培養孩子良好道德品質”、“怎樣創造良好的家庭環境”等內容納入家長學校的課程,開展“警校共建文明學校”活動,各中小學與轄區派出所結成一對一的警民共建關係,以達到凈化校園治安環境、凈化校園周邊環境和凈化學生心靈的“三凈化”目標。

  總之,××市婦聯以家庭為陣地,農村為重點,找准位置,發揮婦聯在家庭教育中的優勢,鞏固發展家長學校,不斷提高家長素質,在“雙合格”活動中總結了一些有益的經驗。

您正在瀏覽: 婦聯家庭教育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婦聯家庭教育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