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四季沐歌—秋雨

四季沐歌—秋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第三遍金風起時,你來了,褪去了前兩次來時的羞澀與行色匆匆,這次,你來得施施然,款款蓮步伴着瑟瑟秋風,堅定而恬靜。

  初時還婀婀娜娜,隨即淅淅瀝瀝。碧空如練下,遠處的山崗洗得鋥亮,松針林滌盪得分外精神,灌木叢突然就縮了水,將前兩次你來時的那份與天地竟傲骨、秀肌肉的恢弘氣概,瞬時掃凈,余留嘆息在風中。

  小河失去了昔日的歡樂,魚兒在水草間追逐嬉戲,因為水勢的日漸憔悴,覓食時多了幾分從容玩樂。湖面也安詳了,遠處的垂柳再無往日的風姿綽約,在風中將自己的裙裾件件褪去,稀疏的柳枝開始呵欠連連。

  漁人似乎知道你要來,蓑衣斗笠早已齊備,抿着旱煙袋,眯縫着眼,順着你來時的方向張望,七八隻鸕鶿在微皺的湖面上,反覆遊盪,半夢半醒的湖面霎時笑逐顏開,煙霧繚繞處,將夠得上明晨集市過秤的魚,從鸕鶿的脖頸處摘下。暮色漸靄,漁人調轉了小船的方向,向柳叢深處的炊煙升起處劃去,任由魚鷹在身後撲騰撒歡,是哦,婆姨已備下佐料,提兩尾紅柳,就着田疏,抿一口自釀的桂花酒,身前孫兒繞膝,人生何求呢,只是想起遠方的兒子兒媳,經年的外出務工,聽村裡人說起外面的種種,心裡總有隱隱的不安… …

  天色愈暗,雨小了點,變得細密如織。遠處的山已睡著了,灌木叢中過境遷徙的大雁,因為突來的你,而停滯了翅膀,這會也安靜下來了,只是偶爾發出一兩聲咕咕聲,含混不清的。小河如黑水蟒,靜卧不動,湖面拉上了紗幔,如西子的臉。院壩內的魚鷹,三三兩兩的擠堆,或許晚宴過於豐盛了,也或許知道明日是個艷陽天,興奮勁一時無法消解。

  孫兒已進入夢鄉,嘴角的魚漬掩不住那份香甜,漁人的酒葫蘆也快見底了,夫婦倆關於屋后坡地的莊稼事,業已達成共識,遠處黝黑的山脊預示着來日的晴朗。

  雨還在下着,桂花的芬芳因為秋風秋雨的緣故,香氣愈發濃郁,只是無法遠送,當然,來日的天高雲淡必將讓你遠揚。明天定是個艷陽天。

  黑白子

  2013年10月22日07:20初稿

您正在瀏覽: 四季沐歌—秋雨
網友評論
四季沐歌—秋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