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讀《茵夢湖》有感之柔情似水

讀《茵夢湖》有感之柔情似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讀《茵夢湖》有感之柔情似水

  文/硯、子墨

  秋色已深,蕭蕭暮雨淋濕了陽台上最後一片玫瑰花的葉子。這是一個感傷和落寞的季節,玫瑰花的葉子在寂寥中等待着那夢中的美好。

  我害怕聽那窗前偶爾穿過的陣陣風聲,害怕看那玫瑰花葉子無力地向著秋風獨自飄舞。

  我攤開這一季的寂寞,逃避那些不忍觸及和無法抹去的心事,靜靜地獨自坐在桌前,隨手翻開《施篤姆精選集》,凝視着浸潤着憂悒的‘茵夢湖’三個字,我彷彿覺得自己在瑟瑟秋雨聲中進入了一個充滿濃郁傷感情調的世界。忍不住有了再次翻閱她的強烈願望。

  茵夢湖!多麼清新脫俗的名字,娓娓講述的卻是一個心酸凄美的愛情故事:萊因哈德大學畢業后應埃利希之邀到茵夢湖山莊做客,在那兒與伊麗莎白重逢,但兩情依舊以分離告終。因為愛萊因哈德終生未娶,伊麗莎白依然是他一輩子念念不忘的痛,他愛的是那麼真,愛的是那麼深,卻在孤獨和落寞中度過晚年,在思念和寂寥中走過一生。每當夜幕降臨,在冰冷月光下輕喚着伊麗莎白的的名字,都讓他隱隱作痛,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孤獨的萊因哈德告訴我,愛一個人很累也很痛;寂寞的萊因哈德告訴我,赤心只有一顆,深愛只有一份;孑然一身的萊因哈德告訴我,愛一個人其實就是一輩子。被愛是幸福的,去愛卻是痛苦的。萊因哈德之所以願意痛苦,那是因為在他痛苦的時候伊麗莎白是幸福的。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生死相許?瀰漫在文字中的凄清柔美的詩意模糊着我的雙眼。

  一年一年過去了,思念的風,吹老了太陽,吹老了月亮,吹老了深秋里的那棵香桂樹。昔日伊人耳畔的話語也隨秋風奏響,柔情似水,佳期如夢。世上真心相愛的人們,難道真的像萊因哈德和伊麗莎白一樣,在各自的生命里,把日子都守成了凄美的暮色嗎?

  凄美的茵夢湖告訴我們:愛情的篇章過去了就不要再翻,翻落的灰塵會扎痛你的雙眼會刺痛你的心…

  此時此刻,在這寂寞的季節。我不再思索,只想孤身一人遊走於感傷與放縱之間,在歲月無法觸及的角落,為深愛的人安靜地笑,安靜地哭…

  2010年十月二十四日夜

您正在瀏覽: 讀《茵夢湖》有感之柔情似水
網友評論
讀《茵夢湖》有感之柔情似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