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秋雨有約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秋雨有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秋雨有約 標籤:嘿,夥伴

  秋雨有約

  這是一個乾旱的區域,這是一個乾旱的年份,這是一個乾旱的季節,有雨嗎?

  早熟的莊稼收割了,山林、田野呈現着疲憊的色彩;柞樹的葉、洋槐的葉、山查、青楊、岸柳的葉,綠到了極致,如黛如墨;野草葳蕤,子實是有的,但不飽滿,山菊凝集了畢生的力量,艱難地含苞待放;忙忙碌碌的螞蟻彷徨地儲備着;將要南歸的紫燕積極地積累着能量,恨不得捕盡所有的害蟲;沒有收割的莊稼的葉子大多都枯萎了,她們最渴望的降雨的季節已經過去了,還有那及時的救命的雨露的滋潤嗎?

  秋雨有約。

  傍晚時分風起了,是來自西伯利亞,還是科爾沁沙地?捲起的是漫天的粉塵,那不是黃土,不是沙塵,而是鐵礦石加工后的廢渣,迷漫漫,灰濛濛,遮住了將要沉落的夕陽和將要散去的晚霞。心緒有着些許的煩躁,象漂浮在空中的粉塵,象風中抖動着的將要枯萎的秋葉,象不得秋雨而不得開放的野菊。煙塵中的農田有農人在收拾因缺雨水而枯黃的禾苗;牧歸的羊群漫漫地滾動着,有幾隻卻離了群,發瘋般地往村裡跑,是尋找那生命之水,是牽挂那待哺的羔羊,不得而知。鄉政府前的土路上又捲起了煙塵,是到了晚歸的時候了。

  夜是靜的,風,不知什麼時候停了,忘了看星是稠是稀,月是圓是缺;電視里分不清那個朝代的宮廷里,爭鬥的如火如荼;書本里是歷史長河的滾滾洪流。還是睡覺吧,或許夢裡會有那滋潤萬物的天雨。幻境中的希望也會令人欣慰。

  秋雨有約嗎?

  是夢中還是醒來。“沙沙”落雨聲隱隱入耳,不急不緩,不緊不慢,樓檐下也傳來了滴滴噠噠的滴水聲。這是雨,這是秋雨,這是遲來的清晨的秋雨。

  久違的秋雨如約而來,這對枯萎的禾苗、對望眼欲穿的農人來說是遲了許多。雨後是綠樹碧翠、鮮花盛開的山川大地嗎?還是污水遍地、濁流橫行。雨後是層林盡染、萬山紅遍的艷陽金秋嗎?還是胡風溯雪、摧枯拉朽的嚴冬。想不出,因想不出而不敢看一眼窗外的秋雨。連看都不敢看一眼如約的秋雨,是不是太寡情了呢?走出去吧,走進那秋雨之中,遲了些有什麼,那畢竟是如約的雨呀。融進去吧,融進那秋雨之中,即使化為寒雪又有什麼,雪不也一樣可以化為春雨嗎?有一種聲音呼喚着我。可是,我沒有動,只是躺在那裡聽着秋雨的淅淅瀝瀝。早餐的鈴聲響了,飯是不吃的。

  秋雨還在落着,她在等着我的融入嗎?

  秋雨有約。

您正在瀏覽: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秋雨有約
網友評論
山人散文集《苦丁香和她的夥伴們》——秋雨有約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