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童年趣事

童年趣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趣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小時候,家家都很貧窮。窮的一年吃不上一次肉,窮的一年穿不上一件新衣服,窮的煩惱也不光臨了。想起來總是更多的快樂。

  貧窮的日子裡,親戚們卻是頻繁來往着。那時候多是步行,少則十幾里,多則幾十里。不計較吃喝,不計較帶什麼禮物。只要聚在一起,便是笑語歡聲了。那時候總是盼着有親人來我家。最高興的是表哥表姐來。

  秋收的時候,學校放假。我已經很久沒見到表哥表姐了。他們也一直沒來。我坐着拉玉米的牛車,一趟趟無聊地往返在場院與田裡。

  我忽然地想表哥表姐,發自內心的想。恨不能立刻抱住他們。想象着他們就在前面的路上,跑過去,卻是沒有人影。牛車慢悠悠地走在田裡,金黃的玉米裝滿車廂,在陽光下籠着金色的光。我莫名地惆悵,小小的年紀很少這樣的。

  下了牛車,走走停停。蝴蝶在眼前飛來飛去,紅色的蜻蜓懸浮在半空,悄無聲息地落在草尖上,池塘里的青蛙獻媚地叫上幾聲。往日里我樂此不疲的玩伴,已招不起我的興趣。

  地回到家,媽正在外屋裡做飯。“怎麼啦,蔫了吧唧的?”“嗯。”我無精打采地應了一聲,徑直進了裡屋。炕上,三個熟悉的人坐在窗台上,大眼睛的大表哥,小眼睛二表哥,梳着羊角辮的表姐,他們正對我笑。突然的驚喜,我一時愣在了那裡。“哥!姐!”那一刻我真是最幸福的人了,眼淚忍不住流了出來。

  自那以後,我一直相信發自內心的想念,必是有感應的。

  二表哥喜歡騎馬,儘管他還上不去馬,只在小人書里見過紅軍戰士躍馬揚鞭,威風凜凜。一提馬他就格外的興奮,似乎他就是那戰士,我們都知道他從未騎過馬。

  姑家有一匹犁田的老馬,特別溫順。農閑的時候,姑家的小妹就牽了馬在村口放。儘管她的身高還沒有馬的韁繩長。這樣的機會被剛來我家的二哥撞見了,我們幾個連哄帶騙終是得了小妹的同意。我牽韁繩,大哥做梯子,費力地把二哥弄到馬背上。白馬依舊吃着路邊的青草,二哥用韁繩輕輕怕打着馬背,白馬沿着村路慢慢走着。二哥高昂着頭,得意洋洋。嘴裡大喊着:“駕!”白馬也不回應,悠哉悠哉,不時摞幾口青草。

  “快點,快點!”二哥用腳跟踢打着馬肚子,白馬小跑起來。“看我的,沖啊!”二哥高呼,那一刻他彷彿是戰場上衝鋒的將軍。前面是一條兩米多寬的水溝,他揚起韁繩用力抽打着,白馬跑了起來,二哥大喝一聲:“駕!”白馬應聲而起,箭一般越向對岸。二哥被高高拋在空中。

  白馬在岸上悠閑地啃着青草,二哥在水溝里嚎啕。我們的將軍已經成了泥人。自那以後二哥再也不提馬了。長大以後,他真的成了一名軍人。不過是步兵,不是騎兵。

  夏季,蟈蟈的叫聲是最引人。此時黃瓜花開的正好。蒿草里,灌木叢,蟈蟈的叫聲此起彼伏,交相應和,是夏季里最美妙的聲音。

  田邊的小路上,大哥走在頭裡,手裡拎着一個秸稈扎的蟈蟈籠。二哥緊跟着,我和表姐妹妹走在後面。“能抓到么?”我問。“當然能!”二哥堅定地說。“噓。”大哥示意我們不要說話,不遠處傳來了蟈蟈的叫聲。大哥一揮手,我們分三個方向悄悄圍了上去,表姐和妹妹蹲在路邊,不敢言語,生怕驚動了那隻蟈蟈。

  一片蒿葉上,一隻綠色的蟈蟈腆着大肚子,振動着薄薄的羽翅,吱吱地鳴叫。象清脆的哨聲。兩根長長的須子,驕傲地頂在頭上。它動情地與遠處的朋友對唱着,自我陶醉間,六隻肢小手悄無聲息地將它扣在了裡面。

  蟈蟈籠是三角塔形的,裡面有幾朵新摘的黃瓜花,此時兩隻蟈蟈正在裡面不知煩惱地叫着,比拼着彼此的歌聲。我們圍在四周,欣賞着一下午的收穫。

  “回家!”大哥一聲吩咐,伸手拿起蟈蟈籠子。“我拿着!”二哥說道。“不行!”大哥應道。“一起抓的憑什麼你拿着!”二哥伸手去奪。大哥舉起籠子,向後退着,不留神腳踩到水坑,一屁股跌進了田裡。籠子甩出老遠。我們驚呼一聲向籠子跑去,丟下大哥一個人捂着屁股叫。

  籠子從中間斷開了,黃瓜花散落在一邊,兩隻蟈蟈早已不見蹤影。不遠處又響起了蟈蟈的叫聲,叫聲得意至極,與大表哥的呻吟聲應和着……

  冬天是一個枯燥的季節,白茫茫一片,沒有一點綠色。可是我們從沒覺得,總是眨眼之間就過去。

  那時候雪特別大,天特別冷,家家的屋裡都搭了個火爐子。表哥表姐來了。我們圍坐在爐邊烤凍豆包,土豆片,地瓜,烤苞米麵餅子,烤着我們能想到的所有東西。吃好之後拽着爬犁上山了。

  屋后的山坡上,有一個長長的雪道。是我們用爬犁在雪裡拖出來的,雪道上泛着刺眼的白光,鏡子一般。一路衝下來風馳電掣,我們大呼小叫,山坡上蕩漾着我們清脆的笑聲。鄰里的孩子們也拖着爬犁來了,一個個串連在一起狂沖而下,揚起漫天雪霧。一團團熱氣在發梢上,帽子上結着白色的霜花。太陽不知不覺中紅了西邊的天空,縷縷炊煙飄起來,山下傳來一聲聲的召喚:“吃飯啦!”

  晚飯後,早早的就躺下了。屋裡很冷,只有炕燒得滾燙。我們說說笑笑,沉浸在白天的快樂里。爸爸炒了瓜子,屋裡的快樂更濃了。嗑着瓜子,分吃哥姐帶來的糖果,哈哈,過年了!

  小時候總有太多的趣事。一輛汽車從身旁駛過,捲起漫天黃塵。躲在路邊,灰塵中汽油的異香令人陶醉。身邊的表姐問我:“香吧?”“嗯。”我應道。“那是我身上的香味!”表姐稚嫩而驕傲地說。

  童年,就是這般的快樂有趣!親情就是這樣的真摯濃郁!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