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立春那天,我從一處向陽的牆角忽然發現了一株提早發芽的無名植物。或許是一冬對綠色過於渴求的緣故,或許我天性就喜歡和植物打交道的緣故,對這一丁點的丑綠也就視若珍寶——用鏟子很小心的挖出,又很細心地把它移栽於一個瓷花盆,並擺在日日離不開的電腦桌上,而且每天按時澆三次清水,絕不懈怠!今年的初春,外邊不是沙塵暴肆虐,就是春寒料峭,根本感覺不到一點春的味兒,好在辦公室的火爐一直燒的很旺,這株醜陋的綠也就日日更新,越發的蓬蓬勃勃了!新粉刷的辦公室除了單調的白,就是莊重的黑,這一點綠色雖然有些丑,卻很獨特的給疲累的日子送來了些許的生機!看着他越來越綠,似乎感覺到真正是春天來了!就是不太對季節敏感的同事也常常湊過來侍弄一番,擁有這點丑綠,在我心裡也就滋生了一份驕傲!

  慶幸的是他對我要求不高,除了每天澆三次清水,(雙休日還不澆一滴!)可以說它基本無什要求與我!十幾天後,它很爭氣的又吐出了兩片嫩葉,雖然樣子還是那麼丑,綠的也不純粹!但它決不收斂自己的這份丑綠,一天一個樣,3月初,已經是一大片的綠了!可惜過不了多久,桃花、杏花、梨花趕趟兒似地次第開了,他這點丑綠也就無法吸引人的眼球了,我呢?往往以忙為借口,澆水也不那麼勤快了,甚至再一個早晨,乾脆把它挪到了牆角,一任他自生自滅!他原前呆過的好地方也被一株造型很美的盆景代替了!黑了亮了,亮了又黑了,不知過了多少個日子,我也不管他的死活!可是在一個偶然,我在牆角發現了那株被我遺棄的丑綠——它竭力的把根須伸向放水桶的濕地,枝條努力的伸向有光明的窗子!頑強的延續着自己的生命!看到此情此景,我不由得愕然了!面對這滿世界的花紅柳綠,面對人們的譏笑,面對主人的遺棄,它難道不羞愧,難道不怨恨?

  看看這花花世界,總有那麼多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和我的做法一摸一樣——年少落魄之時,對一丁點“綠色”是那麼珍惜,百般呵護,百般侍候,及至發達了,便嫌棄對方的醜陋,無情地遺棄在黑暗的角落!可過不來了多久,那些“陳世美”的下場很令人傷——爛漫的“牡丹”、“芍藥”都躲得遠遠的,日日纏繞在身邊的“蝴蝶”、“蜜蜂”不來了,只有那個“丑綠”還是一如既往的守護着他們,直到養老送終!

  唉,丑綠其實一點不醜啊!

您正在瀏覽: 丑綠
網友評論
丑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