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父母與孩子

父母與孩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今晚的月色很好,在明亮的月色和橘紅的路燈燈光混合的夜色里,孩子們在草坪間的娛樂空地上歡快地嬉戲着,他們不知道疲倦,他們好像也沒有煩惱,這是他們一天最快樂的時刻,大人們在旁邊看着他們玩耍,他們盡情釋放着心中所有的快樂和歡愉。這是一群還沒有上學或者剛上小學的孩子,他們的學習壓力還不是很大,他們還有時間來盡情地享受晚飯後這不受約束的娛樂時間。可是那些再大一點的孩子卻很少在這個時候閃現他們的身影。

  我越來越感到現在的孩子壓力越來越大,一方面來自父母,現在獨生子女多,生活也好了,許多父母有條件為孩子創造更好的生活和學習環境,也有經歷為孩子打造這一切,希望孩子將來有所成就和發展,也希望自己年輕時未實現的願望讓孩子來實現,另一方面現在的社會環境就業壓力比較大,所以孩子的學習壓力也越來越大,很多家長都怕,萬一一鬆懈,自己的孩子落在了後面就可能因為升不到重點初中和重點高中而失去了考上好大學的機會,所以許多家長給自己的孩子安排學習的時間很滿,休息日也不例外。可是就往往忽視了孩子的興趣愛好,往往忽視了合理的時間安排,往往也忽視了自己孩子的特點,今天學畫畫,明天學英語,後天學鋼琴。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一樣的資質,不是孩子的愛好都相同,世界上的人千千萬萬,生活也不會都一樣,而今天的很多父母目標就是讓孩子出人頭地。當然“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可是父母包辦孩子將來發展的做法也未必可取。現在很多人在批“80后”或“90后”的時候,不如先批一下他們的父母吧。溫室里的花朵挪到大自然里的時候當然會遇到很多問題。

  如果想辦法教育孩子成龍成鳳,還不如先教孩子有一個平常的心態,有一個明辨是非的心態,有一個“勝不驕,敗不餒”的能屈能伸的心態和與周圍的環境相融洽的心理。還不如教育孩子自己認識什麼是生活,教育孩子思考自己將來該怎樣生活,並且該怎樣來為目標付出行動,而不是枯燥、機械地去學那些“知識”。

  就象孩子剛學走路的時候家長先扶着,跟着,到後來不知道什麼時候家長不再管,孩子自己已經能行走自如了,人的一生如學走路,父母總有應該鬆手的時候,不然的話孩子什麼時候能長大呢?

  如果幫孩子成長,不如交給他們自己生存的本領,讓他們自己在社會的大環境中鍛煉成長,成為駕馭生活的寵兒,或許這才真正是生活中的蛟龍和鳳凰。

您正在瀏覽: 父母與孩子
網友評論
父母與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