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月,那家

那月,那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每年過中秋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離家是那麼的遠,不管我身在何處,中秋時節,掛在天空的月亮都是一樣的圓,可是心中總是有一輪月很難圓,我的內心會淌過一條夾雜着憂傷又泛起陣陣思念的小河,彷彿它能不停地流淌,流淌到我甘肅的那片熱土,流淌到父母的心坎里,將那種思鄉與思親之情匯入那月,那家。

  中秋雖然對我有些感傷,但是卻也實實在在地提醒我好好的想想家,想想父母那可敬而慈祥的面孔,在那個家我過了一年又一年的中秋節,每一年的月餅都是一樣的香甜,可是每一年父母的臉上都會抹上歲月的倩影,而我卻品嘗着香甜的月餅,在每一年月光的沐浴下變的亭亭玉立,可我卻從不知,原來八月十五是團圓的日子,還記得母親三十多歲的摸樣,就是喜歡看那雙大眼睛,現在仔細想來真像十五的月亮,靜美而柔和。

  從我離開家的那一天,我再次看到母親的眼睛,那潔凈的光華不知從什麼時候消失了,母親老了,可我卻離開了她,每次望着暮色上空的明月,彷彿是母親將自己眼裡的光華全部賜給了月亮,她大概早都知道我會離開家,離開她,每當中秋我回不了家時候,那輪明月就載滿了家鄉的溫暖,看着它就像看着母親的眼睛,不知不覺我對月亮產生了一種情愫。

  賞月便是賞家,賞親人,那藍色的天際被夜色渲染成了黑茫茫的一片,就像我們看不見回家的路,可是無數的星斗一閃一閃的像無數人的眼睛,有眼睛的地方就有無數的溫暖,所以我不再害怕,我還是尋找那一片聖潔的光,我找到了,她的光那樣柔和而細膩,當我看到它的時候,它再也捨不得離開我的視線,緊隨着我,它多像我的母親,一刻也捨不得我,我凝視着她,它也關注着我,那純白的圓盤裡彷彿講着我從小到大的故事,我撒嬌地坐在父親的腿上,看着父親吐着煙圈,很享受的樣子。母親又在做衣服了,那大大的白熾燈泡照的小屋亮堂堂的,母親的眼睛有些紅了,那又是一個漫長的一夜。家就是簡單而溫馨,父母永遠都是那樣善良和慈愛,我的情我的思統統寄託給了月亮,今夜月正圓,情正濃。

  今天我不在貪戀月餅的香甜,卻貪戀着情感的真切,曾經我也無憂無慮的在他鄉賞桂花,看明月,桂花的幽香讓整個校園更加的浪漫,我只是輕描淡寫的給家裡報個平安,就和室友們陶醉在明月下的桂花園,父母沒有見過桂花,而我也是那樣的無心,要是可以為他們這一隻桂花,風乾,帶回去,給他們講講有桂花的中秋節該多好,可是一切都成為回憶,現在我落腳的地方,卻再也沒有了桂花,可是伴着明月我一遍一遍地想着他們的臉龐,我給他們講着我的故事,也聽着他們給我講的故事,母親笑了,電話里說:“我和你爸過兩天就去你那兒”,我看着月亮,眼睛模糊了,臉上卻露出了幸福的笑。

  那月,那家,心裡的月亮慢慢地會圓。

您正在瀏覽: 那月,那家
網友評論
那月,那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