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軸對稱圖形評課稿

軸對稱圖形評課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軸對稱圖形評課稿(一)

  "軸對稱圖形"是人教版二年級下冊第29頁的教學內容,認識對稱現象和軸對稱圖形是本課時的教學重點,識別軸對稱圖形是本節課的教學難點。

  李**老師執教的《/span>軸對稱圖形>,課堂結構變化明顯,教學理念有所創新,學生能力有所提升,學習方式有所變革,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為學生學習提供了豐富而典型的學習資源。李老師從學生熟悉的生活實際入手,除了利用教材上提供的素材以外,教師還在課前搜集了本課所需的素材,幫助學生理解。課上,通過操作與觀察,生生交流和師生交流的方式進行了學習,這樣將極大地豐富了學習資源,同時又使學生感悟到數學來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

  2、為了使學生獲得充分的感知經驗,在教學中,李老師將學習的主動權交給了學生,讓學生通過折一折、畫一畫、剪一剪等活動理解了軸對稱圖形的特點。

  3、喚醒了學生的原有認知基礎,關注學生對"完全重合"的理解,直觀形象的確定對摺后完全重合才是軸對稱圖形。

  同時,也有一些細節處理不太得當:教師在讓學生通過"對摺"正方形紙來判斷正方形有幾條對稱軸時,教師沒有給足學生時間,沒有讓學生真正將"操作與思考"相結合就公示了答案,有點操之過急了。

  通過這次評教評學活動,使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學生自主學習就是自我認知、提升發展的過程,教師是引領方向的角色,我們交給學生更多的是學習的方法,並不是知識本身。

  軸對稱圖形評課稿(二)

  董曉群老師

  各位老師,大家下午好,《軸對稱圖形》是五下第一單元的教學內容,"對稱"對學生而言並不陌生,早在二年級時他們就已初步感知並能正確作出軸對稱圖形的對稱軸,今天這節課的教學是使學生由感性認識逐步上升到理性認識,進一步認識兩個圖形成軸對稱的概念,探索圖形成軸對稱的特徵和性質,並學習在方格紙上畫出一個圖形的軸對稱圖形。着眼點還是在於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為學生的後續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作為數學教師,如何在課堂向學生傳遞數學的美,如何在課堂中向學生滲透和傳遞數學文化的豐富內涵,讓他們自然地感受到數學文化的無窮魅力?我認為,劉老師在他的課堂教學中,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詮釋。一股濃濃的文化氣息瀰漫在數學課堂中,引領着學生不斷用心去觸摸數學本質,去探尋數學的內在規律以及文化本性。縱觀這節課,課堂教學模式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劉老師不再是簡單的知識傳授者,而是一個組織者和引導者,並調動了每一位學生的學習主動性,使他們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積極地參與教學的每一個環節,努力地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大膽地發表自己的觀點。學生始終保持着高昂的學習情緒,切身經歷了"做數學"的全過程,感受了學習數學的快樂,體驗成功的喜悅。具體感受有三點:

  1 、在生活中提煉。

  數學知識源於生活,用於生活。尤其是幾何圖形的知識,在生活中的實例和應用都非常多。在上課伊始,劉老師讓學生在優美的音樂聲中欣賞剪紙、臉譜、車標、交通標誌等,為學生提供欣賞美的機會,給學生帶來美的享受,然後老師適時的問了一句:"這些圖案有什麼共同點?"引導孩子們用數學的眼光思考問題。在這些生活的例子中,一下子就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孩子們根據原有的知識經驗,用自己的話描述對稱圖形的特徵,為進一步學習做了知識上的孕伏。

  2 、在活動中感受。

  有了形象的感知,關鍵是從中得到有效的信息,掌握事物的特點,劉老師的設計充分體現了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理念,讓學生在主動探索和與他人合作探究中發現規律建構新知。當孩子們判斷出"小樹"不是軸對稱圖形時,劉老師沒有直接告訴孩子們,而是巧妙地設問:你能動手修改一下,讓它變成對稱圖形嗎?然後用自己的方法驗證一下。讓學生在自我觀察、自我猜想、自我嘗試,自我驗證中得出結論。學生在這段教學中表現的異常興奮,十來分鐘的時間又是折,又是畫,又是討論,又是展示,又是講評。在這個"玩"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培養了學生自主動手、自主探究、自主學習能力。教學中劉老師更是充分考慮到每一個學生,鼓勵每個學生動手、動口、動腦,積极參与到活動中來。注意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在這裡尤其要發現有創意驗證方法。)整個教學過程中,劉老師始終以學生動手實踐為主導,讓學生在操作過程中體會成"軸對稱圖形"的要點、為在方格紙上畫出一個圖形的軸對稱圖形奠定了基礎。上述的實踐活動是整堂課的重點所在,既多方發展了學生的各種能力,又使學生對軸對稱圖形的理解從感性升華到了理性。活動后的展示,不僅培養了學生語言表達能力,還學會了相互接納、欣賞與幫助,在互動交流中學會了批判與反思,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

  3 、在練習中內化。

  練習中,劉老師組織學生有層次地開展了一系列練習,通過選一選、放一放、畫一畫,使學生在小組合作討論中能正確判斷給出的圖形是不是軸對稱圖形,有效的讓學生鞏固了對軸對稱圖形的認識,加深了印象。通過逐層的練習,學生不但認識了什麼樣的圖形是軸對稱圖形,而且能畫出不同軸對稱圖形的對稱軸。

  教學建議:

  1. 不怕"浪費"時間讓學生"玩",因為只有在"做數學"的過程中,他們的能力才能真正得以提高。通過直觀的操作和感知,加深學生的體驗和理解。通過對操作結果的仔細觀察,促使學生掌握其特徵。拾級而上促思維。大腦是越用越靈活,因此不能長期停留在動手操作階段,還要經常讓學生展開想像。如看到折法,想像展開後會是怎樣,再通過操作加以驗證。對於較簡單的圖形,還可以讓學生在觀察實物后,嘗試着對手摺、畫、剪出來。

  2. 教師語言表述要準確。在這部分知識中隱含有四個概念:對稱、 軸對稱圖形、 軸對稱和對稱軸。在課堂上劉老師和學生都多次出現了口誤,比如"飛機是對稱圖形"、"這個三角形也是軸對稱的"等。這裡有必要提醒一下,"軸對稱圖形"和"軸對稱"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是針對一個圖形而言,反映一個圖形的特徵,後者是對兩個圖形而言,反映兩個圖形之間的位置關係。我們可以說某座建築物或某件生活用品是對稱的,不能說某座建築物或某件生活用品是軸對稱圖形;可以說某一個圖形(如等腰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不要說這個圖形(如等腰三角形)是軸對稱的;可以說圓的任意一條直徑所在的直線都是這個圓的對稱軸,不能說圓的任意一條直徑都是這個圓的對稱軸。

  由此想到,小學生學習軸對稱圖形這部分知識,是只要認識軸對稱圖形並能初步判別及能在方格紙上畫出簡單的軸對稱圖形,但是對於教師而言決不能只是了解,而是要能用準確語言辨別其隱含的四個概念:對稱、軸對稱圖形、 軸對稱和對稱軸。俗話說得好"教給孩子一碗水,我們必須有一桶水"才行呀。

  總之,課堂因生成而精彩,因缺憾而美麗。今天劉老師的課堂雖然也有一些缺憾,但並不影響這堂課整體的美,因為教學永遠是一種缺憾的藝術。我們每個人都是在不斷追隨完善、不斷在生成的缺憾中逐漸走向成熟,走近完美的。

  《軸對稱圖形》評課稿(三)

  一、總評

  盧老師這節課在設計上充分體現數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這一理念,從學生的興趣出發,注重學生主動參與,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在活動中思考,在活動中升華,是值得我學習的一節課。

  二、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有以下幾點:

  1 、密切聯繫生活實際,激發學習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課初能否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將直接影響課堂教學效率。盧老師由學生熟悉的叮噹貓、卡通轉筆刀等實物入手,極大地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學生憑藉自己的已有知識去感知對稱。接着又讓學生舉例,把數學融入了生活。

  2 、轉變學習方式,培養學習數學的能力。

  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盧老師從導入到新授,到練習操作,再到學生運用自己的體驗創造出各種軸對稱圖形,都給學生提供了充分的從事數學活動和交流空間,讓學生通過觀察、操作、交流等一系列活動獲取知識,培養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能力。

  3 、關注學生個性發展,培養審美情趣。

  盧老師主要由兩方面入手:( 1 )學生在做軸對稱圖形時,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方法去做,讓學生動在其中,樂在其中:( 2 )學生展示自己的作品時,結合軸對稱圖形讓學生說說自己的心愿,如:"我做的是松樹,希望同學們能像松樹一樣茁壯成長。""我折的是飛機,希望他變成真飛機,爸爸媽媽上班就方便了。"盧老師給學生提供了一個展示個性的機會,使學生在獲取知識的同時受到美的熏陶,培養積極、健康的審美情趣。

  三、值得商榷的問題。

  1 、對練習反饋處理不夠到位。

  2 、在講五邊形是軸對稱圖形時 , 要指出是正五邊形。

您正在瀏覽: 軸對稱圖形評課稿
網友評論
軸對稱圖形評課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