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家燈火仍亮

那家燈火仍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朦朧的月色在空中淡開,從煩悶的車廂步入空闊的小區,八點多,早已無一人在此享受寧靜。

  背着十幾本書,走在歸家的道路上,四周一片寂靜,不知名的野花兒也為孩子搖擺,走在林蔭下,身旁的樹木隱秘着脫落的紅漆,剛被雨水溫潤的泥土又散發著飯菜的香,放眼望去,原是那一家燈火在敲打。

  暗黃的燈光似是照亮了這幾平方米的草地,嗡嗡的油煙機聲若隱若現,那五層的窗台上,總有父母焦急的等待。

  而孩子,一聲不響地上樓,她孤獨慣了,所以沒怎麼把那份等待當回事。當她敲第一聲時,母親早已從廚房衝出,以最溫暖的擁抱迎接疲倦了一天的孩子。父親此時雖沉穩地坐在沙發上,可手中拿倒的報紙也掩不住內心的盼望。孩子並不領情,一句問候也沒有,就進了她的房間,那木門反鎖的聲音觸及了母親的心,她流下了不知多少次的淚,而父親也只是嘆息何必?

  孩子似是被門外的一幕驚醒了,慌張地接過母親冰涼的雙手,替母親擦拭眼角的淚痕。父親欣慰地笑了,撫着早已高過自己的孩子,眼角也閃出晶瑩的淚瀲。

  孩子,今年十六歲,父母四十多歲,從生到養再到育,父母永遠都是孩子最應感恩的人,可那匆匆逝去的十五年中,孩子從未發覺到父親鬢角的銀絲,母親眼角的皺紋,直到第十六年時,才懂得了父母的愛與體諒。孩子哭了,她流下的是悔恨與遺憾,她悲痛的是在那十幾年的光陰中,一味地索取卻不知回報。她將父母放在最易被雨淋到的位置,卻將友情放在傘中,殊不知某天當友情背叛后,永遠都是父母在陰涼的心田撒上一把用愛滋養的種子。

  每當孩子在荊棘中失去自信時,父母總會揚起微笑,扶起疲倦的她;每當孩子在黑暗中失去方向時,父母總會亮起自家的燈火,為她指引。而她,也漸漸理解了這份寬慰,在深夜寂靜時,總會抬頭看看那一家......

  那次的感恩,

  那家的燈火。

您正在瀏覽: 那家燈火仍亮
網友評論
那家燈火仍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