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沈江平《由細節決定成敗所想到》

沈江平《由細節決定成敗所想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由細節決定成敗所想到

  細節多指組成一個問題或一件事情的具體環節,泛泛而指,也可以延伸到待人接物的細微之處,就一件事情從全局而論,細微之處固然不是要害部分,但從一個人待人接物或辦一件事情的細微之處卻往往能夠反映出認真勁兒和負責態度。不是說細微之處見精神嗎?就是通過很細小的微不足道之處能彰顯出一個人的工作熱情和負責態度。

  從事科技工作需要的是認真負責,一絲不苟,一旦有個馬虎,有個大意,試驗就會前功盡棄,科研就會無所進展;推理數學題需要謹小慎微,善動腦筋,如果粗心大意而不做細緻的推理分析,就有可能破解不出;從事社會科學需要的是認真態度,探索研究邏輯學原理、經濟學原理、馬列主義原理等等學科都是需要認真思考和拓展多維空間想象的事兒,如果粗枝大葉囫圇吞棗,在社科理論研究方面肯定出不了成果;同理,從事文學創作更需要平時多留心、多觀察、多感受、多思考…… 如果沒有切身體驗,沒有深入火熱的現實生活,沒有過硬的文化素養,沒有知一葉而感秋的激情涌動和靈感使然,一切都是空的,路遙能在地處陝北的老家清澗縣結合自己青年時期豐富的生活閱歷和城鄉生活體驗寫出讓人回氣斷腸的鴻篇巨製《平凡的世界》,這靠的是用真情感悟生活,用心靈感知生活,用激情謳歌生活,用細膩的文筆反映生活,在陝北與路遙同一個時代成長起來且生活經歷差不多的人很多,和路遙一樣有文化水平的人大有人在,可是,由於他們不具備路遙觀察生活的視角,沒有路遙那樣對人生思考的深刻,更沒有象路遙那樣苦苦追求文學的崇高和神聖,所以,只有在路遙的筆下才能產生感人至深的《平凡的世界》,而其他人卻不能,這靠的是用心觀察、認真思考和抓住一個典型的細節細膩描寫的筆調。

  一個企業的經營成敗更要依靠精心管理,從細着手,細節並非雞零狗碎,並非婆婆媽媽,並非事無巨細,並非主次不分,細節是處理問題上的一個環節,一個節點,一個過程當中的微妙程序,一個服務環節上的會心微笑,一個整體過程中的細微之處,有之則難以一眼看出,無之則顯得極不和諧,比如一個小小的朋友聚會,就會因為某個人不顧細節出言不遜抑或失掉禮儀而使大家不歡而散,白色牆壁上的一個小黑點是細節,外交場合國家領導人的舉手投足是細節,街頭行走時看見紙屑順手撿起丟進垃圾箱是細節,見了長輩或熟人問個好是細節,可以說,細節無處不在,細節無時不有,在對生活的真善美的追求中做些不起眼的小事是細節,為人處事偷懶耍滑、拈輕怕重是細節;“小善之為”是細節,“小惡之為”同樣也是細節,這兩種細節之間卻有着明顯的區別。所以,細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細節的社會意義難以衡量…… 細節能使一個企業做大做強,細節能讓一個有遠大理想的人成就事業,細節能讓摩擦的零配件慢慢磨合,細節能使人際關係變得更加和諧。

  基於此,我們可以這樣說,細節決定成敗,細微彰顯精神。

  2007年4月23日夜於碌曲縣原人大機關院內宿舍床頭

您正在瀏覽: 沈江平《由細節決定成敗所想到》
網友評論
沈江平《由細節決定成敗所想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