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轉個彎兒

轉個彎兒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轉個彎兒

  有一回,約了兩位多時不見的好友外出用膳。

  我駕車,三個人車裡談談笑笑,好不熱鬧。來到一個只能左彎的路口,因聊天分心而向前直走,說時遲,那時快,一輛彎向左邊的大卡車像一團可怖的黑影猛地向我撞來,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我將輪盤大力扭向一邊,只聽得“哐啷”一聲,車子旁邊的窺後鏡被卡車整個撞落了,車身也因磨擦而出現了大片醜惡的刮痕。

  這時,車子以內,“青光”泛濫——我朋友那兩張白白的臉因驚嚇過度而變成了慘綠色。在鴉雀無聲的狼狽里,我向左看看、向後看看,看到她們的五官和四肢都在原位,而且,完好無缺,那顆狂跳着的、虛懸着的心,才勉強安定下來。

  原定的餐館去不成了,沒有了窺後鏡的車子,必須立刻送進修車廠。

  久別重逢的喜悅煙消雲散,大家都顯得意興闌珊。朋友餘悸猶在,靜默不語;我呢,灰頭灰臉,在心中自艾自怨:

  “剛才如果不抄捷徑而走大路,不是不會遇到這倒霉的事兒嗎?還有,那天撥電話定餐館,如果定在別的地方,不是可以避掉這場意外嗎?”

  自責、懊悔、怨怒,都有;一顆心,好似揉皺了的紙,悶悶的、痛痛的;過了好一陣子,我嘗試換個角度來想這問題,霎時產生了不同的感受。

  情況可能壞上千倍萬倍萬萬倍呢,現在,朋友既不曾受傷,車子又沒有大壞,不是幸運絕頂嗎?

  這樣一想,凝聚在心葉上的那一片烏雲,頓時便被一股輕快的風吹走了。

  把車子送進修車廠后,我和朋友,歡歡喜喜地坐計程車去吃泰國餐了。

  任何事情,發生以後,當事者如果一味愚昧地往牛角尖去鑽,最後一定會活活地憋死在那個暗暗的、尖尖的、全無退路的牛角里。然而,只要輕輕地轉個彎兒。燦爛陽光、康庄大道,都在那兒,等着。

  『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轉個彎兒
網友評論
轉個彎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