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承諾即責任

承諾即責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有一個信條,即“決不為一個草率的承諾而執着”。也許會有人說,草率的承諾肯定是不用執着的。顯然,這只是對此句話表層意思上的理解,對它更深層意義上的領悟,是要求自己在做任何承諾之前,務必慎重考慮,量力而為,而一旦承諾之後,就要全力以赴,因為承諾即責任,承諾就意味着責任!

  然而,在今天這個普遍缺乏“守信文化”的國度里,完全置承諾如糞土,視守信於不顧的人比比皆是。反過來,那些執着於自己諾言而鍥而不捨的人,卻被視為另類、異端,甚至被無端地扣上“傻冒”、“傻×”的罵名。我就有過這樣一段“酸澀”的經歷,它讓我度過了諸多困惑、疼痛與無奈的黑夜,直到參加“朗博·全華仁崗位成功超級訓練營”的學習后,才讓我徹底走出了疑惑與困頓之中。

  2004年6月14日,記憶猶新。時值公司兩天的假期,我和女友、親朋等一干年輕人馬共計7人到西嶺雪山自助旅遊。我們中從未有人去過,對行程及相關安排毫無計劃。

  當日在西嶺後山景區,儘管一系列刺激的高山娛樂項目餘興未盡,但本着對大自然母親的敬畏與熱愛,我們還是決定次日再登高而望,一覽“陰陽界”那秀麗的卓絕風姿。在雪花賓館下榻的那一夜,我們縱情高歌,我們瘋狂釋放……

  次日9時半,當高山索道載着我們緩緩駛向那心馳神往的高嶺之巔時;當濃濃的山霧,突來的陣雨和高山窒息的空氣成為我們行進的障礙時,一個挑戰極限的疲勞之旅卻在我們近乎兒戲般的“無知”中啟航了——從高空索道站,途經日月坪、陰陽界、紅石尖,直到海拔2900米高的紅石堡,一路嬉戲下來,也許受精神與雅興倍增之故,讓我們產生了從西嶺前山沿路下山的大膽決定。

  當時,沒有人知道這種決定將意味着什麼,也沒有人知道前方的路究竟有多長,除了飢餓與激情混雜的那份欣然讓人堅信走出山谷的呼聲變得高漲,而汗水與雨水交織的那份疲勞卻顯示出我們前方的困難非比尋常……

  在金猴峰食宿站里,我們吃飽備足,快步上路;在杜鵑林休息亭里,我們稍做休整,徐徐進發;可到了大山門,隨行的一干人馬不是頻頻搖頭,就是扼腕嘆息。細嫩的足底,透着血泡;無情的臉頰,寫着睏乏……

  大夥不走了,堅持走出山谷的話語成了信口開河。我腦海里“轟”的一聲,不知該如何是好。就在13日下班之前,曾答應過上司16日上午早點上班,處理生產方面的相關事務(他有急事在身,需擔擱幾小時)。但此時此刻,在這漫漫山谷里,沒有信號的手機成了十足的無用品……

  一邊是親友疲憊的身影,一邊是曾答應過的上司,我陷入了兩難的選擇境地。無奈之餘,我只好做出一個人獨自下山的決定。可當我把堅持獨自下山的緣由告訴眾親友時,他們滿臉的疑惑與鄂然。內弟憤憤地說:“你才掙多少錢,用得着這樣認真嗎?!”“不管我掙多少錢,答應別人的事是不可以用掙錢的多少來衡量的!”

  在與眾親友不屑的眼神一一拜別之後,我快馬加鞭,迅速趕路。心中只有一個念頭:走出山谷,回到成都。那時,16點27分。據接待站的工作人員講,從山腳到上頂,通常上山9小時,下山7小時。而從這大山門走到山腳,最快還要4小時,到達山腳下的茶地坪,最後一班回大邑的車是18:00準時發出。

  因為有了回程的決心,沿途的風光我無暇再顧,肆意的山雨讓我前進受阻,匯聚的山水沒過趟河的露石,漸黑的烏雲成就了我行動中的孤獨……我不止一次的想放棄,也不止數百次地雙腿發軟,幾欲癱跪在地。然而,山谷間,我彷彿聽到自己嘹亮的聲音“答應別人的事是不可以用掙錢的多少來衡量的!”是啊,承諾即責任,我沒有理由退卻,更沒有理由不堅持到底。我輕輕地在心裡為自己鼓勁,為自己加油,吶喊!

  我一路小跑下山,在連續穿過8個景點/接待站,最終到達前山收費站——茶地坪時,18:14分。我為自己成功走出山谷而慶幸,也為自己錯過最後一班回大邑的車子而失落。

  在與景區工作人員說明情況后,他們迅速與西嶺鎮上的自營麵包車司機取得聯繫……在到達西嶺鎮后,再沒有一輛向著縣城方向的車子駛出。鎮上的人們勸我次日清晨再走,上午9點多就可抵達成都。然而,這跟最開始的放棄沒什麼分別,半途而廢意味着被困難挫敗。我執意站在微微泛黑的路口,把當晚回成都的目標鎖定在“盡最大可能,離成都最近”。

您正在瀏覽: 承諾即責任
網友評論
承諾即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