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我的認知里,天就是自然、宇宙和世界,這三種物質又可以獨稱為天。天的本性是至善的,也就是自然養育了人類,並與人類世代和諧共存。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是有原則有條件的,它就是我們必須要遵循的自然規律。當人們能夠按照自然規律生存與發展,那麼人與自然將永遠相安無事。否則將無限期地給人類帶來毀滅性的災難。不過也並不象說的那麼可怕,人只要能夠以天人合一的莊嚴態度和謹慎做法來面對,一切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自然有很多規律,我選擇其中一條不易被人們所注意的規律來說說,那就是自然會追求一種和諧生存、共同發展(世界大同)和欣欣向榮的境界。自然界要求所有物種都能友愛互助、和諧共存。你看在一個原始森林裡,所有樹種都能和睦相處,雖然參差不齊,但卻長勢喜人。天宇內要求所有自然物體都能和睦共處,團結協作。你看那藍天與大海、高山與深水、原野與河流、雪山與草地、戈壁與沙漠那樣不是水乳交融、親密無間、情深似海。他們之間肯定有摩擦有衝撞有擠兌,但潮汐徘徊、霧氣瀰漫、河道彎曲、瑞雪覆蓋、冰水相連,那樣不顯親昵之態,亦並做繞膝之歡。其實自然永遠與人一樣親切和善,本身就是長存於世並萬古不變的一條鐵的定律。這與胡總書記講的科學發展與和諧社會的觀點和論述不謀而合。

  我們平常只知道天(自然)有無窮的力量,卻很少有人賦予天與人一樣有感情有意識有喜怒哀樂。而天的情緒、意識如喜怒哀樂就形成為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氣候。我們暫且把颳風當作生氣,把下雨當作憂鬱,把閃電當作情急,把打雷當作憤怒,把霜雪當作冷酷或者害怕,把彩虹和霞光當作喜悅或者臉紅。你這樣想時,很快就能進入天人合一的境界。

  我認為天人合一應該這樣來看待:自然、宇宙、世界就象人一樣具有氣、急、怕、恨心理,一樣具有七情六慾,他們本身就象一個活生生的人。即自然與人一樣,有意識、有感情、有好惡。人與自然永不斷的交往,既有緊密的接觸就應該有親密的關係,人要尊重天,天才會尊重人,這就要求人要愛天,天要愛人。人一定要與天有感情,有友誼,有互助,有合作,這樣人與天才能和睦相處,其親昵之狀應如鴛鴦戲水,其和諧之態恰如天倫之樂。

  象一些藝術家或者偉人,為什麼把個天人合一發揮得那麼淋漓盡致呢?是因為他們能夠做到物我兩忘,將天比作我,將我比作天,將天與人、人與天融為一體。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他們能很好地感受天之樂而樂,體驗天(蒼生)之苦而苦,為塵世間天災人禍之憂而憂。他們常常生活在與天同悲喜(悲天憫人)的境界里,能時刻體察自然的情感並與之熱切交流,從而達到物我同化的境界。天人合一使他們在各個領略作出了自己不可磨滅的貢獻和偉大的成就。

  比如我們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領袖毛澤東,他締造了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讓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他是中國人民的驕傲,也是全世界人民的驕傲。他是政治家、軍事家、理論家、書法家和詩人,集萬般智慧於一身,代表了全世界被壓迫被奴役人民追求自由、平等的心聲,是全世界有正義有良知的人們的靈魂和寄託,從而成為全世界人民心中的英雄和神聖。

  在中國,絕大部分有良知的人都非常尊敬和熱愛毛主席,而且很崇拜他。但也有一小撮以地主、富農和資產階級貴族等為代表的,以資產階級腐朽化、自由化思想為根基的人們,對他強烈不滿甚至是詆毀和攻擊。比如有人指責他發動文化大革命,造成十年動亂,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我們將就他們的看法稱其為錯誤吧。

  我還是借天人合一概念來作個粗淺的辯解吧!當我們對天與自然的優點極盡讚美之辭時,我們有沒有發現自然也會犯錯誤。比如地球上有火山、地震、洪澇、瘟疫等自然災害的發生,如果我們把給人類造成傷害、造成重大損失作為衡量標準的話,自然災害就是天對人類所犯的錯誤,而且這種錯誤常常讓人類措手不及。我們在理解和體諒世界、宇宙、自然也會犯錯誤的同時,也要理解和體諒人那怕是偉人,肯定也會犯錯誤的。

  作為一個晚年70-80歲的老人(就象我們的祖輩)犯一點錯誤,再正常不過了。主席在位三十多年,對國家對社會主義建設的貢獻,全國人民是有目共睹的,這個不用我多說。我個人認為他所犯錯誤與他的功績相比完全是微不足道,不值一提的。

  大家可以簡單回想一下,主席在晚年的局勢已經不是他老人家一個人能夠控制得了的,這些錯誤本來就不能算到他一個人頭上。

  據一些歷史記載,主席發動文化革命的初衷是為了清理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想和開展反腐倡廉,打擊貪污受賄犯罪,清理革命隊伍中的渣子和垃圾的,由此說明他用心良苦而且是善意的。在文革後期,當他看到一些開國元勛、革命功臣和無辜群眾被冤枉迫害,看到一些老百姓吃不飽穿不暖時,他流下了熱淚。這更有力的證明他那顆為天下蒼生操勞的心是善良、真誠和慈悲的。主席的正義之心永存,天性是至善的,這也說明他是與天合一的。

  有人認為他搞大集體及合作化運動,害得中國老百姓餓肚受窮。就這個問題,我只簡單地擺出一個質疑:如果是你親手領導人民打下江山,把地主資產階級的土地財產分給了全天下的老百姓,你說你會不會又出爾反爾地搞土地私有化,這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臉嗎?作為被全世界受壓迫受奴役的勞苦大眾愛戴的民族英雄毛澤東,在那個時代他是絕對不會這麼做的。

  以上是我對偉人粗淺的認識,按說象我這等平民百姓是沒有資格對他指東道西的,而我淺談這兩點只為說明:主席就是一個永遠活在我們心中與天合一的靈魂。我們要站在歷史的高度去看問題,不要用狹隘的眼光看世界。就象天和自然雖有風調雨順、陽光明媚、溫暖如春的時候,但也有火山地震、洪澇災害一樣。就是人們供奉的神靈也有打噴嚏的時候。如果我們能把一個偉人也當作與自然、宇宙和世界一樣,或者把他當作一個普通人一樣,偉人也應該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他們偶爾也會犯與普通人同樣的失誤。

  如果能站在天人合一的角度,看偉人首先是一個人,無論他是平凡人或者偉人,既然天都有犯錯誤的時候,那麼偉人肯定也會犯錯誤的。換個角度講,如果偉人犯一點錯誤,倒可以說明他與我們一樣是個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所謂的神,這樣才可以拉近偉人與我們普通人(人民)的關係。如果偉人丁點錯誤都不犯,我們對他只能仰視,就象看天上的星星、月亮、太陽,而永遠不可企及,永遠沒有親切感!

  何況毛主席發現文化革命對一些革命功臣和無辜百姓造成傷害后,便主動糾正了很多錯誤。由於他的努力避免了一些更大更重傷害的發生。事發之後又能夠勇於自責和承擔,並積極樂觀去改進,而不是聽之任之,放任自流。我覺得這一點其實是很偉大的。

  我們唯有心繫天下蒼生,常以慈悲為懷,堅持公道與真理,熱愛天下百姓,堅持良善和正義,堅持科學與和諧,我們才能夠與天與自然與世界和睦相處。要感激自然對人的養育,尊重生命和幸福的來之不易,溫情對待天和自然的所有賜予。即使面對所有自然災害,都要當作是天對人類生存能力的考驗和栽培。人對自然若能常懷感恩之心、悲憫之心,並讓它永葆青春,人與自然的和諧之聲方可變天簌之音。那麼人與偉人,人與自然,偉人與自然,才能夠達到天人合一。

  也只有真正做到天人合一的人才稱得上是偉大的人——人們永遠愛戴敬仰的人。看現在全國乃至全世界對毛主席的敬仰愛戴之情是多麼激切和熱烈。天下百姓對主席的呼聲勝過千言萬語,任何評說都是多餘。

  在我們解決了溫飽解決了生存問題的基礎上,就應該提倡、尊重、愛護和享受精神上的東西。將接近自然、親近自然、貼近自然當作我們永遠的理想和目標。把自然當作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並與之一起同冷同熱同悲同喜。在利用自然時要尊重自然,在親近自然時也可以改造自然,在享受自然時更要愛護自然。

  要與自然建立一種親密無間、和諧美滿、天人合一的關係。人類耐以自然求生存,必須依靠自然才能有發展。一開始是自然養育了人,天(自然、宇宙或者世界)理所當然是善良的,即天性良善。這與孔子所說:“人之初,性本善”是多麼的神似,兩者完全是美麗的嵌合。也可作天人合一最美好最合理的解釋。

  主席雖已不在,但他的靈魂永遠活在我們每一個人心中。我們現在要學習的是偉人的風采,要讚美的是偉人的胸懷,要領略的是偉人的智慧,要歌頌的是偉人的精神,要崇拜的是偉人的氣派。他曠遠廣博、浩然長存的理想大得難道不是與天宇蒼穹一樣;他豪氣萬千、虛懷若谷的胸懷寬得難道不是與大千世界一樣;他出眾的文采、廣博的學識、精闢的理論深得難道不是與天高地闊海洋深一樣嗎?他戰無不勝的政治理論、攻無不克的軍事謀略、高瞻遠矚的哲學思想、大氣磅礴的詩思文采等等,那一樣沒有達到天人合一、登峰造極的程度,從而在方方面面都做到那麼卓越和優秀。這些都是他和宇宙自然所共同具有的特質,更充分體現和彰顯了主席是何等程度的天人合一。

  如他的文他的詩,你看那一篇那一首沒有集中體現出,他物我同化、天人合一的主旨、思想和靈魂,尤其是《沁園春·雪》、《沁園春·長沙》等詩,那簡直就是人世間萬古不朽的經典,他借詩言志的大氣雄渾、豪情滿懷,試問古今誰能敵?

  他轉站南北深陷重圍時的高度自信、深謀遠慮、運籌帷幄以致決勝千里的雄奇故事將永垂千秋,尤其是他的經典戰例“四渡赤水”更是譜寫了人類戰爭史上的神話。如果他不遵循戰爭規律、自然規律;如果他不順應民心,順應天(自然)意;如果他不活學活用馬列主義,走農村包圍城市的正確道路,他能夠取得這麼輝煌的戰果,並取得中國革命的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嗎?這難道不是他與天合一的最好發揮和寫照嗎?

  他對同志對親人對父老鄉親,那幽默、風趣的態度,那語重心長、和藹可親的話語不知感染和鼓舞了多少代人,即使在談判桌上他不卑不亢、不溫不火、不疾不徐的詼諧談吐,讓所有與他晤面的人無不感染於心、銘記於腦而永放光芒。他總是那麼隨心、親切和從容,這難道不是與自然共有的樸素、善良、溫和、端莊的本性如出一轍,追本可溯源,這就是最好的與天合一。

  他對自己一家物質生活的淡然、對名利仁途的坦然,自己一生對生命的從容和淡定,難道不是他追求自我、本真、遠離浮華,而達到天人合一崇高境界的最好體驗和展示嗎?

  他雖然不是神,但是他的氣度、風采、人格魅力、偉岸的胸懷、豪放爽朗的個性,他所堅持的善良和正義,他所主張的自由、平等觀念以及他那大公無私、為人民服務、為天下蒼生悲天憫人的崇高思想境界,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讓前後世幾百上千萬代人汗顏。

  他比神更真實,更偉岸,更靈動,更神奇。如果用毛主席本人和他的一生來闡釋天人合一的一切含義,那是最合適不過的了!

您正在瀏覽: 天人合一
網友評論
天人合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