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原創】生活

【原創】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原創】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2013/8/26周一 晴

  馬格里一家有四口人,在這四口人之家中,只有馬格里的父親本阿郎有着一份較為穩定的工作,一名專職司機。馬格里的母親諾瓦斯自從年輕時所在的工廠倒閉后就成了一位家庭主婦,專門在家照顧年幼的馬格里與他的姐姐索里。

  姐姐索里是這個家庭中最被父親寄予厚望的,也是最受父親疼愛的。索里自兒時起成績就一直很棒,年幼時因父母皆在外工作,無人照料,便被長期寄住在外婆家,索里長至15歲時才被父母接回來一起生活,那個時候的索里已經有一個小自己七八歲的小弟弟了。

  弟弟馬格里今年15歲了,在姐姐索里的眼中,這是一個很沒出息的小男孩,膽小怕黑,愛哭愛寵溺自己,調皮任性更不懂事,還有着一個非常暴躁甚至摔東西的壞脾氣,至於學業,則更是差的一塌糊塗,在校經常被老師罰站挨罵找家長。姐姐索里一直覺得,弟弟馬格里之所以養成今天的脾氣許多方面源於母親的溺愛。索里長至20歲時一次偶然聽到母親的朋友在家中閑聊,才突然間意識到,原來平日里母親疼愛馬格里的一些小舉措小行為來源於其重男輕女的傳統思想,加之對於從一出生就沒離開過母親的馬格里,自是格外地疼愛有加。

  馬格里一家人的生活有時候很拮据有時候也會很小康,小康家境的時候,馬格里的父親會叮囑母親諾瓦斯趕早到市場上買一些孩子們愛吃但平時卻幾乎吃不到的東西,比如,索里愛吃的鯧魚,馬格里愛吃的龍蝦,或者買上一些海鮮來改善下生活。而拮据的時候,就好比現在,馬格里一家此刻正是缺錢時,馬格里的父親本阿郎需要上交一筆押金給公司以此來改善下他的工作,本阿郎擔心自己年齡偏大,要不了兩年公司就會開除他,而這份工作是家中唯一的生活來源,若沒了工作一家子的生活開支就是個大問題了。適逢眼下本阿郎的朋友新置了輛新車,朋友邀他過來,待遇比現在的要好些,而且還可以多干幾年,眼前機遇難得。而馬格里與索里也正是花錢時,馬格里剛升高中,索里又準備讀研,眼下又急需一大筆的學費。

  白天的時候索里給孩子們當家教,一天多少都能有點收入,晚上回來了索里就把賺得的錢交給母親。這幾天市場裡衣服打折,索里的母親是位愛漂亮地女子,這天,諾瓦斯出去買東西時看到店裡皮鞋打折,回來時手裡便多了三雙鞋子。中午索里回來的時候,諾瓦斯端着一鍋湯,拿出兩個饅頭,一家三口圍在桌子上,除了父親本阿郎還在外地忙活。馬格里估計是餓壞了抱着個饅頭就啃了起來,索里填飽了肚子便又出去了。幾天下來,母親諾瓦斯早上稀飯,中午饅頭,晚上菜湯,總是這幾樣飯來迴轉着,索里忍不住地嘟噥道,媽,我肚子餓啊,這有點吃不飽。諾瓦斯說,喔,我前兩天看店裡打折,就為你爸買了兩雙皮鞋,我也買了雙涼鞋,錢都花那兒了,哪還有錢再買菜了。索里聽后,只好默默回房間繼續看書去。

  晚上,母親諾瓦斯衝著馬格里吼道,你還寫不寫作業了?還不快把作業拿過去讓你姐教。在母親的一陣陣怒吼下,馬格里極不情願地拿着書來到姐姐索裡面前,厚厚的一本家庭作業,馬格里幾乎沒寫幾頁,姐姐索裡頭疼地看着馬格里寫的那些個歪歪扭扭的英文字母,頗有幾分不耐煩地講解着題目,結果,索里竟發現即將升高一的馬格里連26個英文字母都寫不全!母親諾瓦斯在一旁看着,說道,哎呀,你就別管他什麼26個英文字母了,你就把這題告訴他怎麼寫就行了。索里試着更簡便地將題目分析給馬格里聽,可幾次下來,馬格里不單自身一丁點都聽不進去,更讓索里抓狂地是母親諾瓦斯一直在旁邊不時地念叨着,一氣之下,索里火大的說道,媽,你既然讓我教他寫作業,你要是想在旁邊看着你就看着,但能不能別老插嘴啊?這麼一說,母親諾瓦斯倒是安靜了下來,隔了會兒便靜悄悄地走了出去,但沒一會兒又靜悄悄地走到門縫裡偷偷地觀看着,聽到姐姐索里責備弟弟時,母親便又忍不住地插嘴道,你別老責備他,好好講好好講……

  父親本阿郎晚上回到家中洗了個澡躺在床上看了會兒電視,隔了會兒看到索里就問了句,你最遲什麼時候交學費啊?索里搖着頭說自己也不大清楚,便拿了件衣服去洗澡了。此時的馬格里突然從房間里跑出來對着正在洗澡的索里喊道,姐啊,你快出來,我肚子疼,要上廁所。索里聽聞后說,我在洗澡呢,你到外面找個地方上下吧。馬格裡邊捂着肚子邊喊,“快,快點,我要憋不住了,我怕黑。”這時,諾瓦斯從房間里走出來怒罵道,“你什麼時候不能洗澡啊,偏偏這個時候要洗,你還不快點出來,你看你弟這肚子疼的。”邊說著邊推開浴室的門,見索里正在洗頭髮,又是一陣怒罵。索里說道,讓他到外面上吧。諾瓦斯氣呼呼的便帶着馬格里出去了。索里從浴室里出來的時候就聽到父親在打電話,“恩,我近段時間手裡缺錢,想從你那兒借點……”索里心酸地聽着從父親那兒傳來的聲音,慢悠悠地回到自己與弟弟馬格里同住的那屋。

  夜裡,索里躺在床上,想着自己的未來,想着那日在風起中文網裡讀到落風寫的《淡淡地生活》,又想着自己所嚮往的《新的生活》,索里不禁在心裡默默地吶喊着,我要加油,努力將現在的生活變成自己所希望的新生活,更要努力讓自己身邊的親人也能享受到幸福的生活!索里在這一種自我的激勵中漸漸地睡著了……而明天,生活依然在繼續,馬格里的一家也依然持續着同樣的生活節奏為著同樣的事在煩惱,只是誰都不會想到改變正在悄然地存在着。

您正在瀏覽: 【原創】生活
網友評論
【原創】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