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論閑暇

論閑暇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論閑暇

  閑暇是一種心態,徐徐若天邊的晚霞,微微若傍晚的夏風,寂寂若山間的峽谷,盈盈若夜幕的星星。如果用一個詞來描述它,恬靜二字最適合。閑暇是一種心態,而心態是可以自我塑造的——“我無法改變這個世界,但可以改變對這個世界的態度”,所以,即使在腳不離地的忙碌中,也可以享受閑暇,正所謂“忙中偷閑”。

  閑暇是一種需要,正如飲食之於人一樣。忙碌之中的人最懂得閑暇作為一種需要意味着什麼,正如處於病痛之中的人最懂得健康意味着什麼,處於驚恐之中的人最懂得安寧意味着什麼。“一張一弛”,不僅是文武之道,也是生活之道。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為生活騰出一片不是空白的空白,這種需要總會由隱約變得清晰,由清晰變得強烈。

  其實,閑暇並不是什麼也不做,而常常寓於某種活動之中,於琴音中品茶,於夏夜裡納涼,都是閑暇依附的“形體”。而只有那些興趣、愛好才能成為閑暇的“寓所”,這樣的活動,其開始便是閑暇的開始,其流延便是閑暇的流延,其結束也是閑暇的結束。更巧妙的是,過程之中不僅有閑暇的享受,還有能力的提高,而只有更高級的閑暇才能滿足它——閑暇與能力競相增長。

  閑暇往往存在於業餘時間之內,這一事實也說明了工作對於人的壓抑性與壓迫性,因為它不能成為人的興趣愛好活動,也就釀造不出閑暇的酒漿。欺人更甚的是,工作還直接侵入了業餘時間,讓人們“下班了”還不得不為接下來的工作考慮,並得寸進尺地蠶食閑暇時間,直至把閑暇擠出業餘時間。工作的這種侵犯性是由勞動的性質決定的,如果非要指出來,那就是“雇傭”。

  因此,有工作的人都有自己的業餘時間,卻並不一定有閑暇時間。如果將業餘時間作為一把標尺,去比量每一個人的業餘時間,會發現有的人的長些,有的人的短些,有的群體的長些,有的群體的短些,有的階層的長些,有的階層的短些。再如果將閑暇時間作為第二把標尺,去比量業餘時間中的閑暇時間,會得到同樣的結果。如果閑暇時間是天上落下的玻璃球,可能大部分人揀到極少,一部分人揀到一些,小部分人揀到很多。

  閑暇是一種稀缺品,很多人都得不到它。

  閑暇也是一種奢侈品,只有具備消費能力的人能夠享受它。

  閑暇也是一種高貴品,能夠消費它的人總是很少的。

您正在瀏覽: 論閑暇
網友評論
論閑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