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一地楓葉

一地楓葉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時間:一個入秋的中午。

  地點:某個都市中的某個公園裡的某處人工湖畔。

  布景(採用實景):楓葉隨着秋風吹着紛紛飄落湖中,湖畔的人有溜達的,有坐在椅子上歇歇腿的,也有四五成群相互聊侃的,也有熱戀中的少男少女……

  一個年齡約十歲的孩子,正追趕着一朵飄落的楓葉。那楓葉襯着陽光的照射顯得金光四射,煞是好看。孩子抓那葉子時,視覺中看到中指與拇指之間的縫隙停留那朵飄葉,指間飄葉來回蕩動。不多時,那楓葉被風兒吹趕,隨着風吹漸漸的往湖邊落去。孩子一時性急,爬過欄杆不甚掉入湖中,這時候周圍趕來一群人。

  A(手夾公文包):現在是經濟社會,處處講合同,我如果救了那落水的孩子,就等於我付出了勞動。付出了勞動必須要有酬勞,我若救了孩子,孩子父母轉眼不承認,我的酬勞何在?

  B:為什麼要救他?正所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他自己落在水裡怪誰啊!這叫自然死亡。很正常的。

  C(穿華麗服裝的女士):中國人口這麼多,死了一個算什麼。死了一個少了一分國家開支。

  D(帶眼睛的學者):你看這孩子從小就有藝術天分,明明會水,竟然裝的一點都不會。真的邪門了。如果我是導演以後找這樣的做演員。

  E(大學老師):中國以後是學要人才的,我現在達到教授的水平,也吃了國家不少皇糧,我以後要為國家效力啊!那小孩子以後是不是人才,能不能為國家效力還很難說。就算他是人才也未必比我強啊!萬一我救他死了,這不等於給國家損失人才嗎?我要為四化建設而活啊!

  F: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志……這個孩子如果可以自己奮鬥的出來,才是人才,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G(看看手錶一個大學生):我女朋友等着讓我買超女演唱會的入場票,還有半小時不能耽誤啊!趕路要緊(離開現場)。

  H:大丈夫的理想,應該是救萬民於水火,救這一個小孩子能顯出什麼呢?司馬遷說的好“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鴻毛之事我可不管,不能喪失遠大的目標。

  I: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各掃門前雪吧!

  J(一個記者)終於有新聞可以拍了,怪不得魯迅說人情麻木,這麼多人不救一個小孩子,我一定要揭露一下(躲在不遠的大樹後面)。

  K(打個十字架):阿門!願那孩子可以上天堂!

  L(剛從外擠進來的一個老頭):孩子落水裡嗎?(跳入水中)

  [半個小時不見L上來]

  I:不會水不別逞能,作秀沒作明白吧!哈哈!

  B:誰說不是呢?

  [時間又過了半小時,人群中依然聚而不散。遠出走過來兩名學生]

  學生A:看那邊怎麼那麼多人?

  學生B:我們去看看。

  [一起走進人群]

  學生A:好象有人落水了?

  學生B:我們打110吧!

  [想周圍借了半天,見沒有回應,便到不遠的一個電話廳]

  電話廳老闆(發著短信斜着眼看看學生AB):怎麼沒有交錢呢?

  學生A:我們打是110。

  電話廳老闆(叼了一個香煙):這年頭騙子多了。

  學生B:阿姨有人落水裡了。

  電話廳老闆:死人了也要交錢啊!

  學生B交了5元,未等電話廳老闆找,就趕趕人群中。少頃,來了若干名警察,把孩子和那后入水的者L撈了上來,由於時間耽誤,都沒有挽回生命。

  若干警察把兩個屍體拉走,學生AB也走了,人群漸漸的散去,湖畔只剩了一地的楓葉。

您正在瀏覽: 一地楓葉
網友評論
一地楓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