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批評也是一種關愛的方式

批評也是一種關愛的方式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批評也是一種關愛的方式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批評這個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從小到大,每個人都有缺點,任何人都會犯錯誤,難免身邊家人、老師、同事、領導、會適時提出批評。可有人遇到批評時想法多多,顧慮重重,擔心影響個人形象,以至背上沉重思想包袱。我個人認為,這種批評看似“壞事”也是“好事”,既是壓力也是動力,更是一種關愛,關鍵是要調整好對待批評的心態。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同的人對自己進行的批評,不知道朋友們是否會想到,其實批評也是另一種關愛的特殊方式!

  俗話說:“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有缺點或犯錯誤的人一般只有在受到批評后,才會在思想上引起震動,才會認識錯誤、吸取教訓、改掉毛病,防止問題重複發生。反之,如果沒人提出批評幫助而任其發展,則有可能會小錯釀成大禍,造成終身悔事。

  從小到大,我們身邊的人都在關愛着我們,生活中有父母的關愛,朋友們的關心,讀書時有老師的教導,工作中有同事的幫助上司的激勵。

  兒女們都是父母手心裡的寶,父母都希望兒女能夠成材,可是做兒女的往往會讓父母傷心。當我們這些做兒女的做錯了事,傷了父母的心,做父母的會對我們進行嚴厲的批評,此時他們的批評就證明了我們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是多麼重要。比如小時候,不懂事的我們跟鄰居家的小朋友玩耍的時候會產生一些小小的矛盾,此時我們是怎樣解決這種矛盾呢 你是否有過激的行為呢?是不是會用沙子或石頭去攻擊對方(小朋友)呢 這時父母的批評是在教我們做人的道理,不能用暴力去解決問題,更不能有傷害對方的想法,同時還要學會包容對方,這對自己以後的成長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傷害了對方,所造成的後果不光是讓父母操心,關鍵是有的失誤會給對方造成永遠的傷害同時也讓自己後悔一輩子!當我們的考試成績不理想,當我們一到放假時間不知道看書學習天天只知道玩耍時,父母會給予我們嚴厲的批評。不管兒女在別人的心中怎樣不好,但是在父母心中,我們永遠都是父母的好孩子,他們的批評是想讓我們成材讓我們將來會過得好!父母的批評或責罵,我們做為兒女的一定要能理解!

  長大后我們開始接受文化教育了,這時老師就成了我們的最好的第二任家長。他們對待自己的學生就像父母對自己的孩子一樣好。相信很多朋友們讀書時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就是當沒有安時完成作業時被老師狠狠的批評和懲罰。其實做為老師,他們也不想這樣做,他們只是為了能讓學生養成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也是為了讓學生從小就珍惜學習的時間,他們也希望自己教的學生每一個都能成才。他們的批評說明了你在他心目中應該是個好孩子,而不是來學校養大而已的。對於成績差的而且又調皮搗蛋的學生,老師也會進行嚴厲的批評,不過對於批評過後一點都不改的學生,老師也只能任其自生自滅的混時間了。他們混的是自己的光陰,浪費的是父母的血汗錢。我不知道別的學校是會不會是這樣的,我只知道我們讀初三要考重點高中的時候,老師把成績好的聽話懂事的學生坐位都安排到教室前三排,天天提問他們回答問題並進行耐心細緻的講解。對於成績差的而且又調皮搗蛋的學生,只要沒有影響到其它同學聽課老師一般不去理會他們。

  工作后我們接觸到的是公司的同事以及領導。剛剛步入社會的我們,在工作中當然會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所受的批評也自然會多一些。他們批評了我們是因為我們在他們的心目中應該達到的標準沒有達到,辜負了他們的期望,所以就會認為我們偷懶了,認為我們敷衍了事,理所當然地就會毫不客氣地批評我們了。

  之前我在一家台資企業上班,有個經理台灣人,他管理着公司大大小小的事務,他經常在車間裡面巡視,看到哪裡有做的不好的地方,馬上找到部門主管去處理。久而久之,他要求改善的地方,大家都不再去犯同樣的錯誤。他的要求挺嚴厲的,所以很多員工都不喜歡他,認為他是多管閑事,可是他自己卻不這樣認為。有一次,我們開會,他說的一句話讓我一直牢牢的記着而且讓我深有感觸,他說“我說你們兩句是為你們好,如果對那一個人,我連說都不想說他了,那隻能說明這個人在我心裡已經是可有可無的,他在這個公司也就沒什麼前途了!我說過的話你們放在心上了並且按我說的去做了,那說明你這個人還有培養價值,我說過你們做的不對的地方你們改善了,那證明你們還把我放在眼裡!”實事也就是如些,公司里有些經常犯錯又喜歡偷懶的人,經理說過他們幾次之後就再也不說了,以後見了他們就當沒看到一樣。既使他們在那家公司做了三五年也一樣不會給他們加多少工資。他們如果犯了錯,處罰的金額和程度總比別人重。但是對於那些做事認真的人,他們的工資也相對會高一些而且如果公司內部有升職的機會也一定會首先想到那些做事認真又有能力的人。如果他們偶爾犯了錯,第一次的處罰也就是先出公告警告一次。

  我們都能理解父母期望子女成材時因“恨鐵不成鋼”而產生各種嚴厲斥責,同樣我們也應該理解那些批評我們的人對我們的特殊關愛。感謝那些以特殊方式關愛我們的人,同時也要記得適時關愛自己,請善待批評!受到批評時,不僅要虛心接受,而且要堅決改正,還要改正得徹底乾淨,防止缺點錯誤死灰復燃,使自己的人生不斷提升更加精彩。

  當然不管在工作中還是生活中都會遇到一些不可理喻的人給我們一些不恰當的指責,至於那些不恰當的指責,想開一些,“大人不計小人過“就當是生活這杯酒中滴了點醋吧!

您正在瀏覽: 批評也是一種關愛的方式
網友評論
批評也是一種關愛的方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