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同學聚會是一首難忘的歌

同學聚會是一首難忘的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陣清脆手機鈴聲的打破了晚上寧靜,把我從沉思中喚醒,我急忙打開手機接聽,裡面傳來很熟悉的聲音,"你好,你猜我是哪一位?”是哪一位,在我腦海里總想不起是誰 又傳來回話,"我們曾經是同學,應該想起來了。"我腦海里馬上想起了昔日的小學同學。""哦,是你呀小英,你還是那麼俏皮,風趣,真想不到是你。”"有時間嗎?你這次清明掃墓回家,我們小時候的同學一定好好聚聚呀""好的,一言為定"對面又傳來了"不見不散。”正好清明節,我們幾位小學同學回老家掃墓,借些機會小學同學聚聚,一晃幾十年過去了,難得在一起見見面。

  ??清明這一天,天氣格外好,春意濃濃,風和日麗,大地一片生機勃勃,一路上行人紛紛,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以各種方式進行對親人的悼念。我也在大家一樣,懷着沉重的心情,踏上了掃墓的路程,來到了父母墓地,擺上了平時他們喜愛的食品,點上香錢紙,略盡晚輩的一點心意,以表示懷念之情。祭點完畢,匆匆踏上了同學相見的地點,郴洲市臨武縣城。

  ??到了以後,我打了一個電話,告知我已到了,我的同學小英,很熱情,幾十年未見,發現她越來越成熟,以女主人的的身份,在她家裡熱情的接待了我,馬上通知其他幾位,隨後他們也相繼趕到,一下子,房間里一下子熱鬧起來了,大家高興的訴說,離別後的情況,二十年不見面,大家還是不減當年風采,最活躍的還是小英,還是那麼風趣,大家不斷的回憶往事,歷歷在目,想起當年一起走過的路程,難已平靜,經歷許多磨難,回憶起當年的歲月,從小學進入初中,正好是文化大革命,學校里推出了了張鐵生,交白卷的英雄,提出讀書無用倫的繆論號召,我們這一代人正是學習知識的大好時機,就這樣在學校里學不到知識,大好時光就這樣了茺廢了。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又來了一個運動,知識青年響應毛主席和黨中央的號召,在廣闊天地里練紅心。於是我們這一批同齡人又走上了上山下鄉的道路。命運就是這樣捉弄着我們這一代人,在農村裡,苦苦的支撐着,一年又一年,有些同學先後走上別的工作崗位,有的上大學去了,有的當工人走了,還有的留在農村裡沒上來,直到一九七九年知識青年大返城,時間一長,我們的漸漸的失去了聯絡,各在一方,偶爾見到一次,都是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好好訴說知自以後的情形。往事歷歷在目,信佛就在昨天。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不停的訴說過去的事,感慨萬千。

  ??我們的這一代人,什麼樣的苦都經歷過,知青下放,有我們的份,現在企業不好單位倒閉,也有我們這一代一部份人的份。不過這也不算什麼,現在慢慢的生活好了,也該放鬆放鬆了。總而言之有苦也有樂。現在我們能走到一塊相聚很不錯了,好好的珍惜我們的相聚的歡樂時光。時間過得真快呀,一下子就到了下午,另外一位同學,盡地主之宜,在一家有名的餐館里,點了本地有名的家常菜,招待我們這些好不容易在一塊的朋友,用晚餐,平時我們這些女同胞不喝酒,今天例外,大家高興,都喝一點酒,酒意濃濃,共同舉杯,為我們今天的相逢相互祝賀,年年有今朝,歲歲有今天。吃完晚飯後,大家沿着江邊慢慢的散步,江邊燈火輝煌,小小的古城,發展得很快,古色古香,別居一格,不知不覺夜色已深,大家約好,第二天在另一位的同學桂芳家裡吃家鄉風味,油茶。這也是地方上是專門招待貴賓的最好的一種食物。大家一聽第二天可以大飽口福,高興的直跳。

  ??第二天我們幾個難得見面的小學同學,早早的到了桂花家裡,等着她得湖南地方風味招待客人最好的早點油茶。一進家門誘人的香味瀰漫了整個房間里,大家還沒吃就流口水了,一個勁的說好香,不一會具有特色的地方油茶端上來了。擺在桌上,色香味具全,金黃色玉米、花生、糯米花、油巴、甜甜的、脆脆的、香香的、不等主人開口,大家自已把這些放在碗里,把油茶水一泡,可口極了,一會兒,一大盤吃得所剩無幾了。吃完了,大家提出在河邊公園照相留念,大家一致認可,於是大家很快出了門,春光明媚,風和日麗,大地一片生機,眾人心情愉快,大家爭着照相,你一張,我一張每一個地方,都有我們眾人的倩影。一張張相片都印下紀錄了同學聚會珍貴留念。印下了我們的歡歌笑語,難忘一次同學相逢。

  ??歲月無情,不知不覺得,在我們每個的身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迹,歲月催人老,我們步入中年,找不回那逝去的青春,但我們的回憶永遠是年青。這次同學相逢是一首難忘的歌,我們有太多太多美好的回憶,人生難得有幾次這樣的相逢,我們將會好好的珍惜我們的心靈深處。

  ※作者:冰園※

您正在瀏覽: 同學聚會是一首難忘的歌
網友評論
同學聚會是一首難忘的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