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閑暇的冬日

閑暇的冬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冬天的太陽總是懶懶的。已是七八點鐘的光景了,太陽才慢吞吞地從東南方向緩緩升起來,紅着臉,像個滿臉羞慚的姑娘。

  我家的陽台很大,且三面都是大面積的落地窗,每當太陽越過前面樓房頂部的時候,陽台以及陽台里的物件便都沐浴在陽光里,暖暖的,尤其在這寒冷的冬日裡,感覺真是件幸福的事了。

  我悠閑地坐在搖椅里,靜靜地欣賞着室內的熱氣在陽光里升騰的景象。任太陽白白的光隨意地打在我的腳上、腿上、肩上抑或臉上,柔柔的,軟軟的,感覺像母親溫暖的手,輕輕撫摸着孩子的頭。面前本已塌着腰的各色花草,經陽光一照便又重新挺直了腰板,彷彿在偷偷訴說著昨晚的情事。尤其是那一盆謝爪蘭,往年都是春節前後才開花,如今在綴滿花骨朵的葉尖上,競三三兩兩地升起小紅花來。玻璃缸的魚兒悠哉悠哉的,每逢我將魚食偷偷投進去時,有的則兇悍地爭搶着魚食,有的也跑龍套一樣,在魚缸的周圍活躍起來。

  窗外,被寒風折騰了一晚的樹木,此時仍在料峭的風中顫抖。外出的男女老少,不得不裹緊厚厚的的棉衣,笨重卻都迅速地一閃而過。前幾天剛剛落下的雪片片兒,有的仍凝結在已結冰的湖面上,有的則散落在枯草叢裡。而樓頂上的雪在陽光的照射下,彷彿將太陽的光亮都延伸到一根根冰溜子上面,寒冷卻生動着。

  背風且有陽光的地方,幾隻花貓在一個彷彿精心整理過的枯草堆上,正慵懶地曬着太陽,偶爾也伸展一下懶腰。一群麻雀在草堆旁毫不畏懼地跳來跳去,啄食着枯草的種籽。但當有人經過時,便都轟的一聲飛到樹枝上,等平靜時就又回到剛才的地方。天空異常的乾淨,藍的像春天的湖面,白的像秋天的棉花。偶爾有振翅而過的鴿子,成群成群的,遺留着的長而響亮的哨聲,彷彿都穿透我的窗戶,脆脆地響在我的耳畔。

  此時此景,我想不管是品一杯香茗,還是靜聽一首小樂曲,也都能使感受到一種樂趣所在吧。你看陽光包裹着的我,我則沉浸在思想的流里,如陽光里的一絲微塵,被膨脹蒸騰着;如風中的一片樹葉,招招搖搖地飄落着;又如水裡的一縷浮萍,輕輕柔柔地搖曳着。

  推卻塵間事,獨坐閑日里。不錯,當一個人真能擁有一種淡定的心態,之後再去對待我們身邊所發生事的時候,是不是會有另一種感悟呢。

  作者:趙自鵬 郵箱:zbzzpeng502@sina.com

您正在瀏覽: 閑暇的冬日
網友評論
閑暇的冬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