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應該給別人留個缺口

應該給別人留個缺口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看到一篇文章介紹:一位著名企業家在作報告,一位聽眾問:“你在事業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請問,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企業家沒有直接回答,他拿起粉筆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圈,只是並沒有畫圓滿,留下一個缺口。他反問道:“這是什麼?”“零”。“圈”/“未完成的事業”/“成功”,台下的聽眾七嘴八舌地答道。

  他對這些回答未置可否:“其實,這只是一個未畫完整的句號。你們問我為什麼會取得輝煌的業績,道理很簡單:我不會把事情做得很圓滿,就像畫個句號,一定要留個缺口,讓我的下屬去填滿它。”

  這是一種管理境界和高超藝術!其實,管理是這樣。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學習中何嘗不應該給別人留一個缺口呢?也就是說如何事情和語言都不要做的、說的絕對,要留有餘地、留有空間。

  每個單位、每個家庭、每個圈子,都有能力強者和弱者。因為人的能力和水平不一樣、因為人的長處和短處不一樣、因為人都有差異,同時人人都有自尊心和成就感。那麼我們就要盡量的為他人留下缺口。比如,工作不要一個人做,那樣太累,也不可能你都面面俱到,要有團隊精神,調動積極性,大家一起來;為人做事不可能優秀無比,即使能夠做到比較好,也會有不足、也要給別人留一點缺口,也可以故意留有缺口,讓人家補充,這樣大家會心理平衡。所謂“完美無缺”是不存在的。否則,會成為眾矢之的;留有缺口的另外一層意思就是寬容,“放人一馬”,對別人的毛病、缺點等不要窮追猛打,給人以喘息和改過的機會。逼緊了,抓住不放,會矛盾激化,對誰都不好。也不要求全責備,有缺口才會有奔頭,才知道以後如何做的更好;在家庭、在人際關係,對家人,孩子也好、配偶也好、朋友也好、戀人也好,同樣要給空間,要給缺口,有時候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時候要裝傻;有時候要裝糊塗;有時候要裝單純;有時候要裝自己無能為力;有時候要裝自己有困難。也更要經常徵求意見,不要總以為自己一貫正確。否則就會如同抓沙子,手攥的越緊漏出的越多,得到的越少,甚至會一無所獲。

  股民大都知道“缺口理論”,就是指股價在快速大幅變動中有一段價格沒有任何交易,顯示在股價趨勢圖上是一個真空區域,這個區域稱之“缺口”,通常又稱為跳空。往往要是對情況研究的明白,就會取得盈利。這個理論拿來在我們的其他方面也同樣適用。有一個名詞叫缺憾美,就是講的缺口不一定是缺陷,有時候也是一種美;缺口還會促使人不斷地總結和回顧,在惋惜之餘儘力的去完善,以後不再留有類似的缺口。現代社會不是一兩個人包打天下的時代,給別人留有缺口,實際上也是給自己留有缺口,叫做“與人方便自己方便”。只要不是原則性的問題,缺口是必要的。缺口補充了會有新的發展,從缺口出去也許是海闊天空呢!

  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Pm

您正在瀏覽: 應該給別人留個缺口
網友評論
應該給別人留個缺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