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真的對別人好了,才是真的對別人好

真的對別人好了,才是真的對別人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相信這麼一個道理,誰都會覺得很簡單,肯定也都很早就聽過了,更多的人也都會說,做到行難。是很難,但是只要我們一點一點去做,一天一天對照來,總會進步的。

  因為今天看到一件事,真的蠻有感觸,於是也就在電腦前寫下這個題目。

  事情是這樣子的,朋友跟他女朋友在戀愛,結果他們吵架了,女孩子跑回家,就是女的的爸爸家那裡,到後面女的的爸爸,家人,要追着朋友打。後面,沒有後面了。

  也許很多人看到這個故事會覺得很簡單,反正我是覺得,可以想到很多。

  因為每個家庭的教育情況不一樣,導致後面的結果都不一樣。

  很多的時候,父母親的言傳身教,真的可以影響人一輩子。

  我還記得,我小時候很喜歡玩,有次我弟弟跟人家打架了。後面他哭着回來,我一看,那還了得,肯定要幫忙打回來呀。於是我跟我弟弟去把人家打了一頓。

  當然事情到這裡還沒結束,後面我跟我弟回家,馬上就被我爸打一頓的。

  真的很委屈的,本來弟弟被打了,回家還要被打。

  但是後面那個孩子的媽媽又跑去跟我媽媽說,因為她們小時候經常一起上山的。說他們小時候是好朋友,也希望我們的孩子以後是好朋友。結果我跟我弟弟又被打了一頓。

  就在他們面前打,是真打,沒理由的。摔了還繼續打,衣服都破了,流了很多血。

  當然,這個事情後面也就這麼過去了,反正很嚴格。

  小時候有次玩捉迷藏,結果跑到站到走廊上去,搞得牆上到處是腳印,我跟我弟弟只能是邊哭邊洗,因為沒洗完就不能吃飯的。當然對於讀書,家人從來不管的。愛怎麼讀怎麼讀。

  只要大學畢業就可以,沒考上就只能繼續留級考,永遠不可能買分,所以只能很拚命。

  我的隔壁,也就是我們家鄰居,小時候也跟人家打架。

  但是他打輸了。

  後面他爸爸就去找那個打贏的人說,你這樣子不對,為什麼能這麼欺負人呢。

  沒想到那個打贏的人的爸爸說,沒把你孩子打到殘廢就不錯了,下次要是還跟我孩子打,一定要讓他打得更狠。我鄰居也生氣,我孩子打不過你孩子,難道我還打不過嘛。

  轉眼,很多很多年過去了。

  那個打贏人家孩子的那個,早進監獄里了。因為出了社會還是很經常的打架。

  我鄰居的兒子就是前幾天我在文章里說的,要離婚的那個。也是前階段,我在文章里說的,來福州看病的那個。30幾歲了,還像孩子一樣,娶了老婆,跟老婆2個還花爸爸的錢。

  最主要他老爸,將近60歲了,現在依然過得很苦。

  小時候,真的很恨家裡人的,總是覺得,怎麼都是自己的錯。

  但是漸漸的,成長了,終於懂得了,對別人好,真的才是對自己好。

  也許別人會一次傷害我們,但是我們只要對他們好,會是成為朋友。

  不然一次一次的打來打去,到最後只能是很麻煩的那樣子。

  想到這個,我想到前幾天看到的一個故事,是關於佛學里的福報的。

  有個人當官,有個醉漢不小心把他吐了一地,他手下的人就把那個人抓起來,說,這個沒有禮貌,得教育一下,得引導一下。那個當官的說,沒事沒事,被吐了沒事,得寬容。

  半年後,那個醉漢有次喝醉酒把人都給殺了。

  這個當官的也很後悔,因為他做了一件錯事,要是當初引導他一下,也許他就是可以不殺人。也許很多人覺得,這個跟當官那個人無關,但是在佛學的角度,這個也是造惡。

  很多的時候,我們覺得是對一個人好,恰恰相反的,我們自己都錯了。

  比如我鄰居孩子,還有那個打架的孩子,假如他們當初也能稍微的想下對方,那事情也就可以好處理很多了。即使不能很好的處理,也像我跟我們打架那孩子媽媽一樣。

  用文的處理方法來,到最後也許也都好很多。

  當然,跟我弟打架的孩子後面一直跟着她母親,很早結婚了,在縣城跟她媽媽同一工廠。

  因為老說別人不對,也因為只有他媽媽在他身邊,他才不會摔倒,不會被欺負。

  因為對別人好,就是對我們自己好。

  而那個真的好,不能只是看一時的,而是要看很長遠的看。

  原來的她在離開的時候確實把我傷得很重,但是後面我總結了,也慢慢好了。

  我後面打電話跟她道歉,我說,是我錯了。所以這麼多年以來,我們現在都還是很好的,儘管她結婚了,比較少聊。但是因為跟她很好,現在我跟她的所有朋友都很好。

  因為她本來就是縣城的,她朋友基本都是縣城的,所以她沒在福州了,但是她在福州的朋友很多我們現在都是可以交心的,很好,我多了很多好朋友,即使回縣城,也很有得玩了。

  我們群里有個90后女孩子,21歲就自己去註冊工廠,現在也是賺了好多好多。

  當然,這個不是重點,因為我們群里做都好的人很多,我今天想說的是她的家庭引導。

  因為她的父母親是做生意的,按道理來說,她不用自己做生意,只要跟着父母親做就可以了,按道理來說,他註冊工廠應該是他父母親要幫忙下,客人過來也要幫忙接待下。

  真的沒有,什麼都沒有,全部是靠她自己。她爸爸也不管她的。

  她爸爸也是很有錢的,但是她找她爸爸拿錢也是需要借的,也得還。

  比如自己跑供應商,客人過來請客人吃飯,比如自己註冊執照,年檢什麼的,她的爸爸媽媽從來這個事情一點都不管。她的貨忙不過來,她爸爸媽媽也是一點不管的。

  所以她只能叫她妹妹有時間幫忙下,因為她妹妹是護士,會輪班,有時間。

  所以她也就是現在能成長得這麼快了。

  其實很多的人在這點都走彎路了,包括我,我以前也都想着讓我弟也來跟我學。

  後面才知道,獨立成長才是真正的路,我們稍微引導下就夠了。

  也許我們在一開始的時候,會覺得是對他們好。

  但是當我們想得遠一點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只有對別人,對環境真正好的人,才是真的好。我們呢,要做正確的引導。比如我弟,以後也都可能比我厲害很多了。

  所以呢,我們要對別人好一點,要看得遠一點。只有長遠以後好了,這樣才是真的好。

  :

您正在瀏覽: 真的對別人好了,才是真的對別人好
網友評論
真的對別人好了,才是真的對別人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