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活着真好

活着真好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活着真好 標籤:活着

  活着真好

  “好死不如賴活着”這句話也不知流傳了多少年。這可能是人類最原始、最簡單的信條,也可能是人們在逆境和苦難中歷練總結出來的人生大悟。“好死不如賴活着”,曾勸醒了、撫慰了也挽救了許多在疾病折磨的痛苦中,在名利場上追逐的失意中,在愛情婚姻的裂痕中曾自嘆:“生不如死”、“活着沒意思”、“活着太累”的一些人們。這樸素的帶有一些哲理性的民間土語已成為了那些悲觀、迷惘、彷徨或徘徊在死亡邊緣上想再勇敢活下去者的精神支柱。人的一生有許多無奈、傷痛和不如意,人的生命是那麼的脆弱、是那麼的短暫。死是最簡單的而活着才需要勇氣。

  年輕時我就患了嚴重的胃病,痛苦折磨了我二十多年。我曾焦慮失眠過,我曾恐懼悲觀過。在服用一片安眠藥時,真想吞下那整瓶的安眠藥毫無痛苦地在夢中睡死過去。1980年正月初三,半夜裡胃腸又一陣痙攣,刀絞般的劇痛又一次疼醒了我。我習慣地想爬起來吃藥,可是我覺得自己渾身無力、胸悶、氣短,想喊又喊不出聲音。我心裡意識到:可能是煤煙中毒了。我用僅有的一點兒力氣滾下了炕,急劇地喘息着爬到了門前,用顫抖着的右手勉強摘下來別門的爐鉤子,用頭碰撞着已被冰溜封住的門。也不知用了多少時間,門終於頂開了,我大口大口呼吸着夜間寒冷清新的空氣。小屋裡至人死亡的一氧化碳剎那間都被凜冽的寒風逼出了屋外。我搖醒了還在熟睡的妻子,喚醒了兩個幼小的孩子……我扶着炕沿,看着淚流滿面仍處於驚恐中不知所措的妻子、聽着兩個孩子相偎依在炕上瑟瑟顫抖地哭叫聲,一股酸楚、一陣心悸,我想到了撫養兒女的責任和對親情的依戀。我也意識到了:生命有時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親人。我頭疼欲裂,冥冥中我似乎聽見故去的奶奶在高聲喊着:“孫子,你一定要好好的活着啊……”

  1986年,在一次工作中因用力過猛閃了腰,雖然經過多年各種治療都毫無效果,整整使我遭了九年的罪。95年我排除了種種思想顧慮和擔憂,果斷去醫院做了腰間盤手術,慶幸的是沒留下什麼後遺症。不幸的卻是手術后還不到一個月,家中不慎突然失火了,在鄰居的援助下我僥倖逃脫了性命。雖然家中燒得已一無所有了,可我沒有萎靡。在單位領導和工友們的關懷幫助下我家度過了難關。朋友們一邊開玩笑一邊鼓勵我說:“今後好好活着吧!這是火燒旺運,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啊!”我也幽默的仰天大笑高喊着:向天再借五百年!

  96年我辦理了病退,每月700元的退休金免強支撐家庭的生活,更難支付女兒上大學的費用。經過一年多的療養,我挺着剛愈痊的老腰在農村租房養兔子、養狗,開三輪摩托車拉腳兒,幫兒子開飯店、歌廳。2002年12月,我賣掉了兩室一廳的房子送兒子出國學習,了結了我的一個心愿。

  屋漏偏逢連陰雨,行船又遇頂頭風。2003年8月,一位無證駕駛的小年輕飛速的開着桑塔納撞倒了我,腿腫粗得如同大象的腿一樣,可我又從死神的手裡僥倖逃脫活了下來……人只有經歷過大災大難才會對人生有了徹底的感悟,只有從死亡中逃脫出來的人才能真切的體會活着真好。

  當人在連續的災難、失意和無助中,有人就去燒香磕頭抱佛腳,也就有人請算卦先生抽籤算命。在驚慌和迷惘中,我買了《周易》、《孔子辭爻》、《諸葛亮馬前課》、《鬼谷子》、《姓名學》、《手相學》等“玄學”書籍學了起來。自己給自己批“八字、”打“六爻”、剖“四柱”、看“手相”自解心焦並揣摩、安慰自己的多舛命運,暫時平靜了浪卷濤涌的心河……

  人生是痛苦的也是美好的。風雨過後就會看見彩虹,痛苦過去快樂也就會接踵而來。在漫長的歲月里,人生酸甜苦辣鹹的滋味是交替着在人身上呈現的,當你嘗遍了這五味,你就會感悟到人生的多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覺得生命是從認識死亡開始的。當你再次擁有了生命又看見了早晨的太陽,你就會有了新的思考、有了個新的活法。那就是去為親情、友情、愛情活着,為自己的責任活着,去惜福、去感恩……

  為了今後的人生更美好、更多彩,生活中就別再為了瑣事爭吵不休,就別再被名韁利鎖牢固套住,也別總去羨慕別人如何比你幸福。在災難面前、疾病面前、失意麵前也不要悲觀失望。我們從一次次的生死離別、從一次次的痛苦中解脫,我們應該知道要愛護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學會調整、學會滿足。要懂得“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要明白一切功名利祿都是身外之物,要清楚只有健康才是自己的,只有活着才更能體會生活有多麼美好。“莫嘆陽春美景過,更有紅楓染秋山”。以堅定的信念和勇氣去超越生活中的不如意,保持生活的清淡如水,平衡自己的心態,用心去體驗和感悟——活着真好。

  在閑暇里、在回憶中細品自己的生存意義,借鑒那些因貪婪、自卑、失敗、災難、傷痛、悔恨、疾病而輕生的人之案例。俗話講:螻蟻都知貪生何況人乎?但是,那些殺人越貨、肇事逃逸、奸人妻女、黑心商販、貪官污吏、嚴重危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人等,他們活在陰影里、他們活在恐懼中。活着真好這一幸福不屬於他們!活着真好是屬於那些勤勞、善良、正直、有愛心的人們……

  我已過了耳順之年,我已能聽進一些不中聽的話語並學會了容忍,也看慣了一些現象也學會了思索。心裡少了偏激、少了埋怨,多了理解、多了寬容。我的退休金與我同齡人相比少了一大半,可我無怨無悔也不去攀比……現在,胃病好了、腰也好了,可前年又患上了高血糖,這回我沒有驚慌也沒有恐懼,我調整了心態能正確面對。

  我每天含飴弄孫,小孫子的一聲爺爺叫得我眉開眼笑、心花怒放。他是我生命的延續,我和老伴整天帶着他,雖然累了一些但我們盡享了天倫之樂。我有暇讀書看報、寫點小文章,每周去詩社學習詩詞;有時還上上網,唱唱歌兒、打打球兒,經常參加社區組織的各項公益活動。我放棄了“玄學”的自修,購買了《弟子規》、《三字經》、《菜根譚》、《宋詞一萬首》及正宗的一些養生書籍,學習科學養生、宣傳科學養生。我還被選為宏偉區老科協講師團的成員。我一天悠哉樂哉伴着夕陽,嘴裡總是哼着幸福的山歌。和我在一起打乒乓球的幾個老夥伴,我們每天下午鍛煉結束后都快樂地說上一句:“又過了一天,活着真好……”

  我們還有理想,我們還有追求、我們還有夢。我們應該參悟好好活着這一真諦,笑對人生樂觀的面對一切,也要理解和懂得:磨難和挫折其實也是人生的一筆財富。前幾天我們詩社去參觀宏偉區格瑞包裝材料廠,他們是殘疾人辦的福利廠。董事長曹漢平就是一名殘疾人,身殘志堅干起了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我們一進門就看見中國著名殘疾人作家——張海迪的醒世名言高高掛在牆上:“在人生的道路上,誰都會遇到困難和挫折,就看你能不能戰勝它,戰勝了,你就是英雄,就是生活的強者。”廠里男男女女的殘疾人都在愉快地工作着,幸福和快樂掛在他們的臉上。我好為他們驕傲和自豪……

  我們是已退休的老人,我們現在有充裕的時間,沒有了工作的壓力和羈絆,正在嘗試着對於生活中過去無暇顧及的事物產生新的興趣,實現着年輕時沒有實現的理想和願望。當你練習書法、當你吟詩作賦、當你唱歌跳舞、讀書寫作時,你會感到你生命的活力在周身涌動,就會忘記了自己的年齡,就會感覺世界變得大了,你的內心世界也變得充實了。在今天衣食無憂的日子裡,我們要有夢想,要有追求,夢想會使人生更美麗、追求會讓晚霞更燦爛,讓夢想去把握心靈的方向,向理想的彼岸遠航。咱們活,就活它個虎生威!咱們活,就活它個龍擺尾!活出個樣兒來給自己看,亮起自己心中的那盞燈。好好活着,活出質量、活出快樂、活出友誼……

  啊!我覺着活着是真好啊……

  2010年7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活着真好
網友評論
活着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