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人就是總這樣的奇妙,無論事物多麼美好總不能滿足那貪婪的慾望。在飢腸轆轆時,渴望有一片小小的麵包,只要小小的一片就是最大的滿足,但當香噴噴的味道在嘴邊回蕩時又希望得到那更高貴的美味,就這樣一步一步地向那永無止境的奢望邁進,但爬得越高摔得越痛,一朝失足,變回原來的灰姑娘,過慣了富裕的生活,又奢入儉,憔悴的不只是容顏,還有那沉迷的神情,破碎的心靈壓抑着整個身心,眼前只有白茫茫一片,也許天公作美,能遇到一兩個知心之人,輕輕拉你一把,重新揚帆,駕馭人生,衝破重重巨浪,朝向初升的太陽,但人生難得一良人,江湖險惡,自私的人心也許註定你永遠站不起來。

  吸煙有害健康,老幼皆知,但在每個角落,總會碰到悠哉樂哉地吞雲吐霧的人;盜竊可恥,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但盜竊行為時時發生;謙受益,滿招損,但多少人能在成功面前放下驕傲的姿態。人就是這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貪婪是人抹殺不了的本性。因為貪婪,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墜落成人人唾棄的老鼠;因為貪婪,一個手無寸鐵的書生成了殺人魔人;因為貪婪,一個孝子作出大逆不道之事……貪婪像魔咒一樣附在靈魂上,驅動每個邪惡的動作。一切事情都能隨着時間的推移而磨滅,唯獨慾望時時在滋長。

  在物慾橫流的時代里,所謂的大海胸襟,所謂的海納百川,已經悄然消失,只有的是那一顆顆垂涎欲滴的心,不顧一切,拚命地吮吸着原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金錢、物質、財富更甚的是肉體上的滿足。貪婪腐朽着意識,造就了表裡不一的人兒,口頭上大談仁義而行動中卻違背了原則,不借前人之鑒,肆意攝取。

  知足常樂,知足常樂,反反覆復的提醒,又有誰能去在意。剛踏進社會時,希望能拿到一千元的工資,但拿了一千元,又希望拿到一千五,當拿了一千五又希望拿到兩千,現在兩千了,又再渴望,朋友的不斷嘮叨,知足吧,知足吧,平靜了洶湧的心,不要太多的渴求,就此而止,可慢慢思索,如果沒有慾望與貪婪驅使,是否今天能拿到兩千呢?也許小小的慾望和貪婪能促進人的發展,偶爾的貪婪一下也不算是壞事,但那只是細小的,偶爾的,不能用太大的胃口去承受你無法承擔的慾望。

  對於知識,我們要貪婪地吸取,可這種貪婪也要建立在理解的範圍內,如果一味地吸取不懂得消化,不懂得運用到實際生活中,紙上談兵,也許它不是在斷送你的前程而是在毀滅你的人生。

  無邊的貪婪擾亂安靜的內心世界,創造了世界上最痛苦情感,貪婪是很多災禍的根源,放下心中苦苦追尋的慾望,離開那隨時都會發生的災難,開闢一片新的天地。

  散文吧軒宇誠交文友

您正在瀏覽: 隨筆
網友評論
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