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這是一個缺手寫的年代

這是一個缺手寫的年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這是一個缺手寫的年代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這是一個缺手寫的年代

  文∕雲穀人

  筆者在寫這篇文章時,就已印證了文章的標題——這是一個缺手寫的年代。

  今日晚間跟朋友在網上聊天,她說她想投稿,問我如何才能把自己的作品發表出來。倆人邊寒暄,邊從網上搜羅一些能發稿的網站、雜誌社。

  朋友在重點大學讀書,但她也跟筆者有相同的興趣愛好,閑暇時候喜歡搞搞文字。以前見過她寫的東西,文采橫溢,細膩耐讀,但她最近的作品筆者確實還沒有見過。於是,要求她將作品電子版發過來、讓筆者一睹為快。

  朋友磨蹭了半天,先是發來一張害羞的表情,然後說道:“我是‘老古董’,我的文章都寫在紙上。”

  筆者為朋友的一番話感到渾身不自在,立馬回道:“這個時代你還堅持手寫,那太了不起了。你繼承着老祖先們的手寫傳統,而我,已經把這門技藝給丟棄了。”

  筆者感慨,這真是一個缺手寫的年代啊!

  從上幼兒園開始,老師就教我們寫字,方方正正,那是中國漢字。

  到了小學、初中,我們慢慢接觸到了電腦,但那個時候,電腦更多的是用於查閱資料。再到高中、大學,我們學會了網上聊天,逐漸學着用電腦寫東西。工作了,使用電腦的頻率就高了,面對一大堆材料,我們純粹“機敲”、“機打”。

  而當我們回過頭來細心留意一下的話會發現,老祖先們一代又一代留下來的,那古色古香的手寫技藝,已經被我們逐漸陌生化、厭惡化,甚至廢棄化。

  就拿筆者本人來講,上學時候的鋼筆字經常受到老師的表揚,但一到步入社會工作了,生活中便連鋼筆的影子都找不到。有意思的是,家中陳藏着兩瓶墨水,不知道放了多少年,如今已經凝固了。通常,只要說起寫東西,筆者腦中立馬會顯現出電腦這個玩意,而假如還有誰再讓我用鉛筆或鋼筆寫東西,就會感到頭大,同時,也覺得再用這些老工具寫東西,人都放佛有點變老,會感到一種莫名的羞愧、覺得自己跟這個時代相脫節了。

  這個年代不缺文字成品,但缺的就是手寫文字。如今,除了在書法領域還能偶爾體現手寫作品的地位外,剩下的,頂多也就是幾份檢討、幾張報告罷了。

  今晚,筆者始終捉摸不透,這種現象,是說明我們這個時代在進步呢,還是在倒退?

  我們都知道這個時代缺了手寫這門技藝,但對於其缺了的意義,恐怕無人能給出一個完美的回答。就好比丟了芝麻又得瓜,拋棄了一樣,但也得到了一樣,芝麻有芝麻的益處,西瓜也有西瓜的好處,真的說不清。

  十一月十日晚於多巴

您正在瀏覽: 這是一個缺手寫的年代
網友評論
這是一個缺手寫的年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