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狐狸的智慧

狐狸的智慧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狐狸,中國妖精文化的主角。本來一種普通的犬科動物,被人賦予了靈性成了精。狐狸成精了不得,有千變萬化之能,最擅長的變美女,或借屍還魂。許仲林筆下寫盡了狐狸精的妖媚,蒲松齡卻頌揚了狐狸的善美。

  狐狸只是狐狸,無所謂善與惡。妲已之妖乃領神仙之命,也是紂王無道之過。聊齋的善狐多與救命相關,所謂知恩圖報。可見,善與惡乃人心所賦,人善則狐善,人惡則狐惡。

  如今社稷昌明,人不分善惡,狼愛上羊很正常,羊愛上狼有些瘋狂。貓鬥不過鼠,拿嚇話真說,許多顛倒黑白的事就有了發生的根由。這似乎也不錯,天敵化干戈為玉帛,前世恩怨都捐棄前嫌,又體現了和諧的精神。

  凡事有利有弊,人沒有了是非,原則就同虛設,曲直也就難取了。

  狐狸是千萬種為命而活的動物之一,活着的目的,意義,發展,狐生,狐未必明白,人也弄不懂它。它依然在黑夜裡活着,見不得人。

  狐狸羞於見人,狐狸精卻不少,那些懷有幾分姿色的女子都被冠名。多少有些虛偽,明明是喜歡美的,非要貶損一把。高尚的人都排斥美女嗎?口是心非。本來是人之過,損害狐狸的名聲。

  狐狸愛美是純樸的,不為取悅誰。 狐狸把鏡子掛在樹上,欣賞自己的容顏,一身潔白的皮毛纖塵不染,閃光發亮;眯眯的眼睛,有些鬼黠,但暗含秋波,誰能逃過這勾魂的眼神?還有我這尾巴,又長又靚,說有多漂亮就有多漂亮,美。得意,如沐春風,滿面自信。

  收起鏡子,哼着小曲,邁着悠閑的腳步,想得瑟得瑟。

  小熊在一旁觀看良久,最看不慣狐狸的妖媚相。一副奸詐狡猾的心腸,誰稀罕你?

  小笨蛋,鬼鬼祟祟幹什麼?狐狸發現了小熊。

  “ 看小姐梳妝吶”,“看什麼看,你又不懂”沒有審美細胞,狐狸嘀咕着。

  “小熊看本小姐漂亮嗎”?“臉龐沒有一片肉,尖嘴猴腮,滿身騷氣,臭美吧”。一句話刺痛狐狸的軟肋,狐狸鼻子都氣歪了。

  小熊終於有機會打擊狐狸,感覺好極了。它想起狐狸的鏡子與尺子,不明白為何這兩樣東西不離手?

  “狐狸精,你成天帶着鏡子尺子想幹啥呀”,小熊問道。“要你管”狐狸余怒未消

  “哎,那你告訴我,拿鏡子想照什麼呢?”“當然照自己,難道照你呀,又笨又蠢的傢伙。要學會欣賞自己,懂嗎”

  “那尺子呢有什麼用?量尾巴呀”?“當然量別人,要不怎麼知道別人的短?懶得跟你講,什麼都不懂”。

  小熊張嘴說不出話來。

  文/天柱石

您正在瀏覽: 狐狸的智慧
網友評論
狐狸的智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