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引導的智慧讀後感

引導的智慧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引導的智慧讀後感

  《三字經》和《弟子規》現在的小孩子基本上都會背,可是他們對於書中的內容以及書中所包含的那種對自己教育的方式和方法以及自己是否會“遵照”典籍中的教律來規範自己是看不懂更是漠不關心。

  讀了《引導的智慧》這本書,感覺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真的不能單純的靠“管教”這個詞了事。雖然說“管”和“教”:父母一方面要對孩子做足監管,一方面要做好教育這兩者是不可缺少的,可是我讀完了這本書後覺得單靠“管”和“教”這兩隻手來培養孩子是真的不行的。

  我覺得父母培養孩子除了管和教之外還缺了兩項,那就是了解和感情,因為父母和孩子兩者之間如果說缺失了相互之間的了解和兩代人最基本的感情,那麼所謂的“管”和“教”豈不成了赤裸裸的對孩子的侵犯。所以了解孩子,和孩子擁有良好的感情我覺得比單純的管教更為必要。

  了解,就要父母和孩子之間兩方面都要互相了解,可是,相對於孩子來說,他們顯然處於弱勢。你不能讓孩子去了解父母,去適應父母,只能是父母去了解孩子,去適應孩子並對孩子的一些不良習慣進行“有感”改變。

  現在的孩子是什麼樣子的,我覺得他們有自尊,崇尚個人能力,帶有很重的個人主義風采。我覺得這樣很不錯,這對於一個人長大后的意志力是很有幫助的。唯一的“問題”似乎就是他們的個人主義,只顧自己而不關心他周邊的人(包括他的父母和其他的親人以及客人朋友),喜歡獨來獨往,性格比較衝動……最後就是生活有點“奢侈”隨便花錢而不考慮錢是父母怎麼掙來的——或許這是一些父母最為心痛的吧。

  父母呢,今天的父母都有一顆讓自己的孩子成才的願望,在教育上是不計成本的。可是,他們總是喜歡屬地化管理,總是將自己的思維強加於孩子的身上。就比如孩子花錢,我覺得那樣的年齡的孩子是無法感知作為成年人打拚掙錢的辛苦的,反而他們對於外面的世界總是會覺得新奇並且總是想着嘗試還帶有佔有慾望的,如果依照父母的觀點,因為血汗的珍惜而剝奪了孩子的感受新鮮事物的權力,其結果可想而知。

  我覺得現在的父母對孩子缺失的還有相互之間的了解和濃厚的感情。雖說住在一座房子里,低頭不見抬頭見,可是如果兩代人之間沒有感情沒有相互的了解,那麼雖然住在一座房子里卻又和陌生人有何區別?

  在今天這樣的時代,人與人之間只依靠血緣關係是維繫不了的,即使血緣再接近。

  在父母和孩子之間,孩子是弱勢。所以為人父母就不能那樣屬地化的管理對待自己的孩子,不能總是用自己的觀念強加於孩子之上,在某些方面父母要多用孩子的方式為自己的孩子考慮一下,當與孩子發生衝突的時候要用他們的視角考慮他們的對與錯。

  現在的孩子不願和自己的父母交流,其原因就是那個“代溝”吧。我覺得父母完全可以用一顆童心來和自己的孩子交流,因為也只有兩者之間通過親密的交流才能夠獲得濃厚的情感,也因為只有通過擁有情感才算是真正的一家人。

  孩子,由於年齡比較小,在成長的路上錯誤是再所難免的。孩子犯了錯,父母要幫助孩子指正並且要幫助孩子走出錯誤。現在很多的家長在孩子犯錯的時候就會雷霆大發,辱罵孩子,這是不對的。這樣的做法不僅不會讓孩子走出錯誤,反而會讓孩子產生自卑心理並且越走越遠……

  最近虎媽的故事在中國成為熱門,虎媽蔡美兒這位來自美國的中國人的教育方法居然在央視財經頻道《對手》欄目中獲得了很高的支持率。

  我覺得父母對孩子,監督,督促甚至有些強制都無可厚非,誰讓這就是中國文化呢。有一句話,可能最為表達我們中國式的教育方法,那就是棍棒底下出孝子!

  這樣的教育文化你翻一翻《三字經》《弟子規》,裡面雖然有很多的美德,也有很多的父母教育孩子的好例子,可是你翻開這樣的一本書就會覺得它是那樣的嚴肅,冷冰冰的。或許虎媽蔡美兒的教育方式對於美國來說真的是舶來品。

  虎媽蔡美兒的教育方式我覺得雖然對於孩子的成才是有幫助的,可是她卻忽視了個人的能力。孔子都說因材施教,像蔡美兒這樣的教育我覺得對於孩子的教育是有所缺失的。

  我的讀感開頭的《三字經》和《弟子規》文言文生澀難懂,並且有些封建的糟粕和一些過時的內容。它雖說是文化典籍,是我們不可丟失的,可是拿它來教育孩子,我覺得不太合適。既然這些典籍都是古代那個時代來教育孩子的,為什麼今天的我們不可以用白話文寫出適合我們今天孩子教育的《三字經》《弟子規》呢?希望看到。

  最後我摘書中的一段話作為我讀感的結束吧:

  怎樣的親子關係屬於良好,甚至優秀的狀態?父母養育了孩子,孩子就是否成為父母的附屬品?孩子到底是父母的朋友還是對手?

您正在瀏覽: 引導的智慧讀後感
網友評論
引導的智慧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