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人生,要耐住寂寞

人生,要耐住寂寞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人生,要耐住寂寞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世界唯一不變的是變化。變化無處無時不在,變化日新月異。我們凡俗之人,不可能隨着變化永不停息地變化。如果一味跟隨,會被塵世的變化拖垮,輕則危害健康,重則悲觀厭世。

  人的力量如大千世界的一粒微塵。倘若不能以靜制動,不能耐住寂寞,必會白白耗費精力,一事無成。象魯迅筆下描敘的“一群麻木的看客,彷彿一群鴨子,被一隻無形的手提着脖子”,此類人物,當然耐不住寂寞,扎在熱鬧堆里,活靈活現勾勒出麻木空虛且沒出息的形象。在這樣的一群看客中,沒有真正務正業的人吧。

  只有耐的住寂寞,才能幹一番真正的事業,才能成就大事。

  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十四歲入宮為才人,被唐太宗賜號“武媚”;唐太宗去世后,她出家當了尼姑。但她不急不燥,養精蓄銳,等待時機。先是卑躬屈膝侍奉皇后,后又團結上下左右,運用手腕,從寂寞開始,逐打破寂寞,終成就頂峰大業。司馬遷更是典範。被處以“宮刑”,但他忍受恥辱,嘲諷,磨難,更耐的住寂寞,用不息的奮鬥,為後人留下千古不朽的《史記》。

  偉大的音樂家貝多芬正是基於耐住了寂寞——失聰帶給他的打擊,耳疾使他遠離了世俗的聲音,卻使他更清楚更理性的聽到了自己內心的呼喚,《命運》,《月光》,《第九交響樂》等傑出作品,驚世駭俗,博大精深。

  耐的住寂寞的意義在於:安靜躁動的心靈,熨帖狂亂的靈魂,把無休無止無盡頭的慾望歸於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地方。

  歷史證明:耐不住寂寞也是人生的敗筆,甚至會招致禍患。

  明朝開國功臣劉伯溫,滿腹韜略。投奔朱元璋時已五十歲了。陳獻十八條大政方略,構建戰略構想,使朱元璋的事業得到決定性快速發展;明王朝建立后,他又制定立國法律制度,安邦興國。劉伯溫也以張良自命。可是,他缺乏張良功成身退的勇氣與遠見,耐不住寂寞,最終落得被毒死之慘劇。反觀漢高祖劉邦的“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謀士張良,在劉邦入都關中,天下初定,就託辭多病,杜門不出。可謂耐的住寂寞,耐的住誘惑,遵循可有可無,時進時止的處事原則。後人多有大家讚頌張良的智慧及其一生作為,包括唐代大詩人李白,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北宋文豪蘇軾等。

  耐的住寂寞,也能堅守忠誠,不會被外界所迷惑。歷史上多少貪官污吏,正是不甘寂寞,挺而走險,犧牲集體和人民的利益,滿足自己的私慾,結果導致人生的腐敗。亞當和夏娃本在伊甸園愉快生活,卻禁不住毒蛇之誘惑,偷吃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被逐出伊甸園,也把邪惡引臨到世上。

  可見,耐住寂寞是人生的一種境界,是一種自信而從容的氣質。只有耐住寂寞,才能收穫冷靜和智慧,才能不為浮躁世俗左右,甚至埋沒意志,才能保持清醒頭腦,才能成就大事,才能為國為民貢獻力量。

  人生,要耐住寂寞!

您正在瀏覽: 人生,要耐住寂寞
網友評論
人生,要耐住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