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炒股的智慧讀後感

炒股的智慧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炒股的智慧讀後感

  好幾年前就看過陳江挺的《炒股的智慧》,前後看過有4、5遍了。昨天再看一次,別有一番感受,真是心有戚戚焉。毫無疑問,作者是過來人,真真實實做交易而且實現穩定獲利,其言也真切,其情也真切。推薦有心交易為生的人認真閱讀,並達到第8章的“久賭必贏”階段前,都要時不時反覆看看。這裡摘一些我很認同的觀點並稍加個人感想評論如下:

  1、投資是一門技藝

  投資首先是一門技術,基本面也好,技術也好,都是有講究的,是需要學習和練習的。其次,投資是一門藝術,沒有絕對如何如何,任何交易標的,無論你買入時的條件多好,交易標的該漲就漲,該跌就跌,一旦買入,只能看着變化而跟隨。

  2、交易高手必須戰勝自我

  誠如作者所言,交易是交易者自己一個人的事,交易者必須對交易負全部責任。交易者的技術水平、能力、情緒等等因素都會影響交易結果。交易不是買賣兩個時點,而是整個過程。空倉也好,買入也好,持有也好,賣出也好,整個過程,交易者必須時刻做出決定,並對決定負責。貪婪和恐懼,狂喜和沮喪,焦急和懊惱,種種情緒,交易者都可以在這個過程中很容易的體會到。如何戰勝,作者說得很明白,就是誠實、客觀觀察自我,修正自我,別無他途。

  3、交易的邊界、理據、正常與否

  作者在第8章列出的交易者學習的四個階段。我認為第一和第二階段是初步熟悉交易市場的過程,第三階段,交易者經過一、二階段的磨練,開始了解市場很多規律,也開始了解自己,然後交易者會逐漸或者頓悟適合自己的交易方式,用作者的說法說是交易的邊界。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就是明白市場的各種強弱狀態和交易標的的各種強弱狀態及其交易時機和具體介入方式。說白了,就是買賣技術。作者的方法就是第四章的如何買賣股票。我的經驗來說,作者說的都是他自己真實使用的技術,但是省略了很多市場理解和細節。所以讀者想靠第四章內容本身賺錢不太靠譜。但確實,這個邊界也好、理據也好,市場感覺也好,確實是新手到老手的一個分水嶺。就像談戀愛,搞到最後,總是找一個最適合的類型天長地久。但誠如作者所言,這個邊界只有當事人才感興趣和明白,因為確實因人而異,而且是一種模糊的準確,有很多交易者自身的感覺和習慣在裡面。作者在第八章里說是靈光一現,我最近也有類似感悟,就是基於對市場運動規律的理解,認識到某種條件特別有交易價值,自己特別有把握,然後就很有興趣去觀察、研究和磨練這種交易類型,慢慢就練出感覺和成功率了。這一招在各種市場狀況下練成絕招后,交易者自然而然就進入到最後階段,也就是久賭必贏了。這個過程,其實就是熟悉市場、學習技巧、練習絕招、用絕招賺錢的過程。這個絕招,用作者的說法,肯定是要靠譜的,有心理依據的,練成后勝率應該超過50%,甚至70%的。

  4、偉大是熬出來的

  作者很強調訓練。我很認同,交易本身是技藝,而且非常實戰,類似實戰武術,再好的招式,一定是需要實戰演練的。作者說的那些痛苦心理歷程,我確實都體驗過,學習、練習過程我也不得不一一經歷過了。確實也是需要好幾年大量的時間打磨,甚至還需要運氣。反正我現在是不會隨便勸人學交易了。看着博客里高手們說的每周10%,一年1倍、88倍,我現在開始理解,那都是可能的,或者真實的。但是,那些高手背後的付出又有誰了解呢。不是強烈興趣,或者走投無路,基本是不會以交易為生的。估計讀者(反正我是)會有意無意忽略作者第8章說的,實現久賭必贏,至少需要5到6年時間的學習磨練。是5到6年!不是5、6個月!我反正從有心正兒八經搞交易,到現在自我感覺進入第三階段下半場足足4年多了。作者固然是很牛的人,留美雙碩士學位,你可以嗎?天才當然有,你是嗎?如果是,還需要賺交易這麼辛苦的錢嗎?

  我很認同作者的觀點,交易並不比任何其他事情容易,其他事情做好也並不簡單,都是需要當事人持續努力和創新思維的。交易和其他事情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交易投機易學難精,參與者非常容易產生大量情緒波動,如此而已。共勉!

您正在瀏覽: 炒股的智慧讀後感
網友評論
炒股的智慧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