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夏日絕句》后感

讀《夏日絕句》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夏日絕句》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讀《夏日絕句》后感

  ——我心中高潔的靈魂

  六(3)班 秦玉琦

  似浪,湧起了我心中的感慨;似風,吹散了我心頭的迷茫;似光,照亮了我人生的方向。 那是李清照的《夏日絕句》

  最近,我校開展“經典誦讀”的活動,心情跟着那詩中欣喜若狂的快樂而轉變,跟着那詩中怒髮衝冠的悲憤而轉動……讀着這些,會情不自禁被深深地感動,沉沉地入迷,但《夏日絕句》更讓我震驚、驚嘆……

  讀着讀着,我眼前漸漸浮現出她——李清照的形象:遙望皎潔的明月,忍不住心中對項羽的思念。然而她只是一介女流之輩,在古代這麼充滿封建、男尊女卑的社會裡,卻能有如此大的作為,心中有如此深的愛國情。她凝視着茫茫月夜,讓自己遠大的理想和抱負,讓顛沛流離、境遇孤苦的後期生活的點點滴滴,化成一篇篇瑰瑋的文字,流傳千古。

  我從“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中認識了她,讓我體會到了她對國家的一腔熱血。回看她的後期生活,那蒼勁有力的字后影藏着的難道不是悲憤欲絕的傾訴嗎?不都寄予了她對國家的熱愛嗎?或許,我們只能從她韻味聲長的詞中讀懂她的感情,讀懂她那顆滾燙的愛國心,讀懂她那種不怕困難、頂天立地的精神。

  李清照,她是悠閑而又憂傷的,早期的生活也算是平靜幸福的,但南渡以後,金兵入侵,生活凄涼貧苦,但她心中那份遠大的報負從未改變,是古代罕見的偉大女詞人,被稱為“千古第一才女”。現在,男女平等,女強人層出不窮,但最令我佩服的還是她。她既有巾幗之淑賢,更兼鬚眉之剛毅;既有常人憤世之感慨,又具崇高的愛國情懷。她不僅有卓越的才華,淵博的學識,而且有高遠的理想,豪邁的抱負。瞧!全詩僅二十個字,連用了三個典故,但無堆砌之弊,因為這都是詩人的心聲。如此慷慨雄健、擲地有聲的詩篇,出自女性之手,實在是壓倒鬚眉了。再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應該做人中的豪傑!即使是已經死了,也應該成為鬼中的英雄!多麼鏗鏘有力的詩句呀!這讓我自然而然想到了一些為國捐軀的豪傑、英雄。邱少雲、戚繼光等人為了國家的昌盛拋頭顱,灑熱血,浴血奮戰,他們都不是貪生怕死之人,為了人民的利益付出了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炙熱的鮮血演繹出無數壯麗的詩篇。他們活着就要做人中的豪傑,寧可死也要做鬼中的英雄。他們的豪情、大義凜然已經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們是我心中的一座座豐碑,但他們都是堂堂七尺男兒,而李清照卻是一個女子,一個生長在封建社會的女子,她對生與死的看法,讓我一個生長在現代社會的小女孩感到了震驚,從而感到了自己的渺小。她將永遠留在我的心中,生根、發芽,我將永遠以她為豪。作為當代的小學生,我現在只有刻苦學習,學好本領,將來長大以後才能繼承先烈們努力開闢的光輝道路,建設祖國美好的明天,用自己滿腔的熱血來好好熱愛祖國,發揚祖國的優良傳統,成為一位合格的接班人,讓祖國這條東方巨龍永遠騰飛在世界的東方。

  《夏日絕句》中的李清照是一個高潔、慷慨的靈魂,她激勵着我成為一個女中豪傑,在屬於自己的“藍天”上塗抹一道亮麗的色彩。

您正在瀏覽: 讀《夏日絕句》后感
網友評論
讀《夏日絕句》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