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勵志詩歌 > 梵凈山土家山歌更醉人

梵凈山土家山歌更醉人

手機:M版  分類:勵志詩歌  編輯:pp958

  梵凈山土家山歌更醉人

  貴州 李 翊

  梵山邛水哺有育着山腳下一村一寨的莊戶人家,,世代的莊戶人家在這方土地上繁衍.勞作.生活着,粗獷豪放,優雅清亮的山歌不時地在山谷,田間,坡前坎后回蕩,給山村頻添了一道風景。

  梵凈山土家山歌因其地域特色,風土人情,禮儀習俗,時間與空間的不同,展示的內容和風格是土家山歌的審美範疇,是土家人藝術之生命。“喜者歌其樂,愁者歌其苦,飢者歌其食,勞者歌其事。”梵凈山土家山歌以謳歌生活,連接情誼,渲泄疾憤,憧憬未來為內容,大都是天人合一,心物一體,情景交融的體驗和感受,以反映愛情生活,勞作為主線。

  春夏之交,農忙時節,整田栽秧,唱上幾句山歌能表達勞作的辛苦和快樂。

  如:一男青年肩挑一擔秧苗路過一田時。

  (男):大田栽秧忙又忙,妹妹栽秧真在行。唱首山歌邀妹對,怕妹罵我好荒唐。

  (女):哥哥唱歌不中聽,自誇渾身都是勁。百斤擔子搖搖擺,鴨子死了嘴嘴硬。

  又如:

  (女):芒種時節活路多,樹上斑鳩喚哥哥。得相幫助且相幫,世上誰個不求誰。

  (男):單身漢子好自在,一日三餐不吃菜。人生難得幾回耍,何必強人去相愛。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男婚女嫁以約定成俗,青年男女到了情竇初開的季節,心中總有對他(她)人的傾慕和表達。如反映男女青年無拘無束,自由奔放的生活片段:

  (女):十八妹妹去踏青,一路放歌一路行。哪人識得歌聲語,嫁得他來建成家。

  (男):聽妹唱歌好口才,黃鶯出谷滿山來,哪年哪月嫁是我,花花大轎把妹抬。

  在土家人的心中,山歌是人生路途上一個又一個閃亮點,是時間的見證,是有待完美的弧線,她集土家人的情趣,憂慮,思念,歡樂,幸福與一體,且賦予文學性,哲理性,大眾性,欣賞性,娛樂性。毫不掩飾,無須雕琢,更無謂豪言壯語。同時,也能反映出對人生,世態,變遷的謳歌,不滿和勸解,但更多的是描述男女青年對愛情生活,家庭幸福的追求和嚮往,及勞動場面的烘托。

  如:反映對愛情忠貞不渝的。

  (女):山裡青藤繞樹長,妹望青藤想情郎。青藤纏樹意綿綿,天荒地老勿相忘。

  如:反映少女厭婚而又渴望自由戀愛的。

  (女):西山太陽陰過河,家裡來了媒人婆。媒人是個釺擔鬼,哄七哄八兩頭說。

  如: 刻畫少女細膩的內心世界的。

  (女):哥哥清早去耕地,鐵耙鏵口落肩頭。擔心哥哥農技差,鐵耙打處痛妹心。

  如:描述男女相思之苦的。

  (男):清早起來推開門,隔河對面霧沉沉。大路不見妹身影,無緣無故沒精神。

  (女):高粱桿桿節節高,小風吹過把頭搖。搖頭只為相思苦,日日夜夜難煎熬。

  我之所以鍾情于山歌,是因為土家山歌有着她獨特的民間藝術魅力,豐富的內涵和極高的品位,她來源於生活又濃縮生活之精華,然後又回歸到生活中去釋放。

  在這方土地上,要追溯土家山歌的淵源,我作為土家人的後生,很難找到考證資料,因為有些山歌是口頭傳唱的,只曉得這山歌從老祖宗時代傳承至今,已有幾十代了,而今很少聽到。

  26

  偶爾有上年紀的老人哼上幾首,已是罕事了。梵凈山土家山歌,作為大山裡人文的結晶,一道亮麗的風景,有必要值得收集和開發,讓這遠離都市的天籟之音走出大山,去叩響世界的民間音樂的門鈴,讓更多的世外人群認識和了解普通的土家人及他們的土家山歌。

  心醉了,只因為有山歌作伴;人醉了,只因為有生活的激情,創造了精彩的心境和樂章。唱(對)不得山歌不算是地地道道的土家人。

  因為有了山歌,山村的夜晚才更加和諧,美麗,不再寂寞。

  因為有了山歌,土家人的生命才具有意義,生命得以繁衍,呵護。

  因為有了山歌,陰霾的日子總也會輝耀起來。

  因為有了山歌,山裡的春天會來得更早,炎熱的夏季會有清爽的山泉,秋雨綿綿的日子不再潮濕,隆冬的積雪也會融化成淙淙溪流。土家人的山歌只留給這方淳樸的土地,如是說土家山歌你為何姍姍來遲?擁有你,也擁有生命中一筆豐厚的財富。土家人的山歌是日月賞賜給精髓,是土家人智慧的結晶,百唱不厭,百聽不煩,古老而有年輕的經典之作,得山水之靈氣,人文之精華。

  有人認為土家山歌會隨着時間的流逝而被淘汰,遺忘,我說,這種偏見的觀念,獨斷的思維才會被土家人所遺棄。

  土家山歌,你是一幅圖畫,古老而淳樸,無聲勝有聲;你是少女的寫真,“猶抱琵琶半遮面”。土家山歌,你是世世代代的土家人歷經滄桑,又依然魂韻尚存。你使多少代青年男女分享韶華,構築愛巢,創建家園;同樣使多少垂暮之年的老人們傾情留念,魂牽夢縈。

  梵凈山土家山歌這朵奇葩,任憑歲月的磨礪,毅然從遠古走向今天。

您正在瀏覽: 梵凈山土家山歌更醉人
網友評論
梵凈山土家山歌更醉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