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梵凈山遊記

梵凈山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梵凈山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去貴州梵凈山,是費了一番周折的;但最終還是去了,所以覺得很珍貴。

  梵凈山乃“武陵正源,名山之宗”,是全國著名的彌勒菩薩道場,是與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浙江普陀山齊名的中國第五大佛教名山,在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梵凈山古老的地層和優良的生態環境,使她具有獨特的山地風光,曾先後榮膺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中國十大避暑名山”。

  2012年5月,梵凈山之旅終於成行!那天, 聽說下一站就是是梵凈山,儘管第一天已經累的精疲力竭,但出發的那個早晨,我們還是在七點鐘就登上了旅遊大巴。

  沿途都是我之前所沒有見過的險峻路況。四個小時的車程里,大巴幾乎都行走在懸崖絕壁的盤山公路上。行駛中,如果緊貼車窗一側是壁立千仞的陡直懸崖的話,那車車身另一側下方就是萬丈深淵的湍急河流,在車上,心裡始終有命懸一線的恐懼。坐在車裡,甚至後悔此行,因為擔心自己隨時都有可能會粉身碎骨。越是心驚肉跳,意外狀況似乎就越多。在一處山路的急轉彎里,車流出現了堵塞,我們的車子只能蝸行。車子每挪動一兩米,就得停下等一會再繼續爬行。路的坡度很陡,大巴爬行的時候,有時候還會出現失控後退的狀況,這時駕駛員就會來個急剎車。車身劇烈的震顫,嚇得同車的人有高聲尖叫的,有要求下車步行的,還有當場就被嚇哭的。作為男同志,我儘力保持鎮定,一路默不作聲,對駕駛員和導遊也有足夠的信心,但一路還是緊張的要命。我兩手抓緊車椅的靠背,眼睛始終盯着掛在大巴安全窗口上的逃生錘,隨時做好應對意外狀況的準備。

  大巴在驚險的山路上行駛了大約4個小時,終於在午飯前到達神奇的梵凈山腳下。這時看看同行的近四十名同伴,還依然是驚魂失魄的樣子。有幾位女同志甚至是披頭散髮、臉上蒼白的驚恐狀,而我自己,身上的冷汗已浸濕了襯衫。

  達到梵凈山腳下時,天空下起了小雨,大家都從當地小商販手中買了雨披,去攀登梵凈山了。

  貴州多名山!梵凈山不僅是貴州的第一山,更是武陵山脈的主峰!

  我早就從地理書籍和電視節目中知道了梵凈山,這裡有着奇特的自然景觀和獨特的人文文化。當地土家族導遊王阿妹給我們這一群安徽遊客補充了了很多關於梵凈山的知識。梵凈山得名於“梵天凈土”,原名為“三山谷”,位於貴州東北部銅仁地區江口、印江、松桃三縣交界處,海拔2572米,山體龐大,東西寬約21公里,南北長約27公里,總面積567平方公里。它是中國14個加入聯合國“人與生物圈”世界性自然保護區的成員之一。國務院於1978年將其確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這裡山體雄偉,山峰陡峭,人跡罕至,所以這裡的山水依舊保持着古樸靈秀的純凈。

  今天要遊覽的景點主要都集中在梵凈山主峰一代了。先是乘坐了景區的遊覽車,后又乘坐索道,一共用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山頂。對於我們這些長期在平原地區生活的人來說,無論是乘坐遊覽車,還是索道,都需要一定的膽量。我們乘坐的遊覽車是外形像麵包車的電瓶車。車子沿着山路盤旋上升,當我們看到自己的左側或者右側就是很深的峽谷,峽谷里流着藍汪汪的山水,心裡又會擔心自己的安全。此時的小雨比先前又密一些了。我們改坐索道往山頂上升的時候,又聽到了外面帶着哨音的風聲,而且感覺到索道隨着風也有點輕微的擺動。我本來就有點恐高,索道在兩山之間飄蕩、滑行,我就緊張的更厲害了。

  當我們到達山頂時,雨比先前又大多了,氣溫也比山下低很多。我們都穿着雨披向山頂攀爬。到達金頂山下的時候,導遊說今天很遺憾,由於有雨霧,所以金頂看不見了。“峨嵋天下秀,梵凈天下風”。也許是梵凈山的神仙顯靈,不讓我們失望而歸,忽然一陣風起,周圍的雲霧被捲走了,本在雲端的金頂赫然立於我們的眼前。當金頂出現時,現場幾百名遊客都不約而同的呼喊甚至尖叫起來:“太美了!”許多遊客還鼓起了掌以示興奮和驚喜。金頂像一個巨大的石柱直立蒼穹,我們放眼像金頂觀看,金頂上釋迦殿和米勒殿的建築也能看到大致的輪廓。有些當量大的遊客就陸續向金頂攀登。

  在梵凈山山頂前後三個小時的時間裡,梵凈山像變幻魔術般的向我們展示了她如夢如幻的四季之景。我們剛登山頂時,這裡濃霧封山,寒氣逼人,如若寒冬;還沒等我們來得及表示遺憾,只見雲開日出,金頂鶴立,花草繁茂,正如初春;轉眼間,一陣狂風攜雲裹電,豆大的雨點狂亂飛舞,只把我們原先準備的雨撕扯成山間的樹葉狀,這多麼像盛夏的一場暴雨;不一會,雨變小了,繼而停了,高處的山頂雲霧繚繞,低處山間的雲像是細密、乳白色地毯,後來又從天高雲淡處投下縷縷溫暖的斜陽,這又多麼像秋天的景緻。

  真不知道梵凈山的夜晚是什麼景色,我儘力發揮自己的想象,卻只能想到或繁星高綴,或雲封霧鎖!梵凈山的夜晚,也許只會在我的夢裡才能看的更清晰些吧!

  我膽量比較小,加上這裡總是刮著很大的風,所以,梵凈山金頂是不敢攀登的。但梵凈山奇幻的景緻,已經足夠讓人如痴如醉了。能無比貪婪的欣賞這裡的石、樹、雲、風,感受梵凈山的紅雲金頂、高山石林、雲海林濤、梵凈佛光,領略這座佛教名山所獨有雄渾、博大、靈異、怪絕,於是便不得不讚歎:只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能像神話傳說一樣創造出這“獨一無二、驚世駭俗”的傑作!

您正在瀏覽: 梵凈山遊記
網友評論
梵凈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