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土家老村之神仙堡和鷹山

土家老村之神仙堡和鷹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村東頭的一處孤峰,高聳入雲,僅有一條砍柴小徑可通山頂,山頂怪石嶙峋、荊棘叢生。孤峰的最高處,一尊座椅式的巨石不偏不倚的矗立在三個突兀的岩石上,下面的岩石縫中頑強的生長着一棵碗口粗的青樹,如同一柄大傘遮蓋着這尊巨石座椅。令人驚奇的是,這尊巨石座椅居然是活動的,顯然是塊“他山之石”,那麼這塊巨石究竟來自何方,又是如何被擱置在這山頂的呢?多年來一直困惑着山腳下的鄉民們,雖后經地質隊推測,認為巨石是第四冰川期地球活動的產物,但鄉民們仍舊半信半疑,因先輩們口口相傳這一切都是神仙所為,故鄉民們稱這座山峰為神仙堡。

  站在神仙堡巨石上朝盆地中心望去,另有兩座矮峰依偎在一主峰兩側,形成的山勢如同一隻展翅飛翔的雄鷹。近觀這隻“雄鷹”,正好有三個天然洞穴處在鷹臉位置顯現出雄鷹的嘴和雙耳的樣子。“雄鷹”的腳下有一條古老的施巴鹽道打此路過,據傳,古時曾有施南望族康家一精通堪輿的秀才途經此道進京趕考,發現了此山的風水奧秘,於是康家秀才暗暗許諾,假如這次能高中狀元,榮歸故里時,一定得給此山披紅挂彩,並把此山以鷹山之名豎碑示人,意喻自己便是這大山深處飛起的雄鷹。後來康家秀才雖然只是考中舉人,但此山所在的那塊小盆地卻因此得名耀鷹坪。

  無獨有偶,鷹山最突巫的山峰上也生長着一棵大青樹,只不過此青樹比神仙堡上的青樹粗壯的多,需數人合抱。村裡最年長的老人也不知道大樹究竟有多少年月了,大家都叫它古樹。此山也是石山,並且山上溶洞密布,四通八達的溶洞使得整座山都是中空的。古青樹卻照樣在這缺土少水的地方茁壯成長,並不遜色於其它尋常地方長出的樹木。特別是古樹的老乾虯枝都旁迤斜出到懸崖外,顯得格外突兀,如同一佇立在鷹山上的滄桑老人默默注視着山腳下蜿蜒曲折的古道。

  在我們這土家小山村裡,特殊地形條件下長成的古樹格外引人關注,何況古樹所在的鷹山被認定是此地的龍脈所在。於是古樹的衰榮與此地興盛繁榮息息相關起來,鄉民們絕不允許有人做出任何損害古樹的事情,哪怕是古樹落下的枯枝落葉也不許鄉人把它撿回去當柴燒,而是任其自然朽爛。

  鄉村人家出現多病多災的小孩子,常有“先生”建議這個小孩拜這棵古樹為乾爹(四川、重慶地區稱乾爹乾媽為保保,希望保佑小孩子平平安安的意思),希望小孩能夠在古樹的庇護之下,避凶趨吉,健健康康成長。在他們的心目中,大山、河流、古樹等,都有其神秘性質和神奇的能力,是一種自然神靈。

  不幸的事情還是發生了。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此地成了公社機關所在地,上面派來的領導選中了鷹山背脊上那塊地。接下來施工隊進駐鷹山,整日在山脊上開山採石,並用推土機推平了山脊。相繼在鷹山背脊處建起了公社辦公大樓、廣播站、電影院等等機構,鷹山山堡儼然成了公社的行政辦公中心。此時的鷹山卻已經變的面目全非,因這隻“雄鷹”背脊上除徒增的眾多人造工程外,建設者們的採石修路還讓飛翔的“雄鷹”永遠折斷了翅膀。自此以後“雄鷹”徹底消失在鄉民們的視野里,行政上的耀鷹公社也終歸沒能走遠。

  奇怪的事情還在後頭呢,此地公社機構撤掉后,小山村從此一蹶不振,發展陷入沉寂。細心的鄉人發現鷹山堡上的古青樹也漸現枯萎之像,幾年後古青樹便變成了一根“枯藤老樹”。

  於是有人說古樹之死是當初建公社壞了龍脈的緣故;也有人說古樹之死是此地的不詳之兆;還有人說古樹的死和鷹山上修建的大蓄水池阻斷了地下水有關……諸如此類的說法在鄉民當中紛紛傳開。

  我還是比較贊同蓄水池阻斷地下水之說,鷹山雖然是石山,原本山上樹木還是很茂盛的,充分說明此山還是有豐富的地下水源的。接下來,人們對此山進行了一連串的開山鑿石、毀山建房動作,而且還在鷹山山脊最高處建起了一座大蓄水池,徹底的改變了鷹山的地下水系。一遇上上乾旱少雨的季節,處在鷹山最突兀峭壁前端的古樹,缺水亦在情理之中,因此古青樹因缺水而枯死也能解釋得通。

  着實讓這些土家鄉民們有些想不通的是,鷹山的這個古樹保保(乾爹)連自己的命都沒能保住,又怎能期翼由它來護佑小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呢?

  土家老村癸巳年癸亥月於蓉城

您正在瀏覽: 土家老村之神仙堡和鷹山
網友評論
土家老村之神仙堡和鷹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