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酒不醉人瓶醉人

酒不醉人瓶醉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們都說:“好馬配好鞍,好酒裝好瓶。”這話說得也真有水平。這不,前不久,有一個湖南衡陽的朋友因事路過廣西,就專門趕到號稱“嶺南都會”的玉林探望我來了,而且還記得為我這個“好酒之徒”帶來了兩瓶當地特產——“酃酒酒業”出產的“酃酒”。當我從朋友手中接過這份禮物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打開包裝盒,仔細地欣賞起這兩瓶“酃酒”。嘩!這兩瓶“酃酒”的酒瓶設計得真是獨具匠心,別有特色,一為青花雙耳扁瓶,一為捲起的竹簡造型,令人一看就能直接感受到,這絕不僅僅是一種品味高質的酒,它更能讓人從中體味到中國酒文化的厚重氣息,尤其是從中品讀到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

  這樣,由瓶到酒,我毫無疑問就深深地喜歡上“酃酒”了。到了傍晚,我專門設宴宴請遠道而來的衡陽朋友,並拿出一瓶他帶給我的“酃酒”來品嘗。當我一打開瓶子的時候,只聞到一股美妙的薰香頓時撲鼻而來,彷彿還夾雜着遠古金秋原野上糯稻和草木溫暖的呼吸似的,是那麼的令人心動,是那麼的令人陶醉。我用一種近乎虔誠的感情,把“酃酒”倒進了玻璃杯里,但見杯中之酒色澤橙黃,通亮發光,端起酒杯輕輕地抿上一口,只覺得口感醇厚馥郁,鮮美甘甜,回味綿長,胃部馬上產生出一種被人撫慰的愉悅,似乎天然而然就有着一種“花看半開,酒飲微熏”的喝酒境界,愜意極了!

  我真的想不到,衡陽朋友給我帶來的“酃酒”,不僅是酒瓶讓我深深地喜歡,而且其中的酒也讓我深深地陶醉!對於用來裝載酒液的容器,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見的酒瓶,我歷來都喜歡收集,尤其是那些在設計上別出心裁的酒瓶,更是我夢寐以求的東西。我覺得,酒瓶不失為一種特殊的工藝品,它集酒藝、酒史、陶藝、瓷藝、考古、文物、繪畫、書法、詩詞、雕刻、民俗、禮儀、醫學和風景名勝等為一體,不僅是酒的載體,而且也是酒文化的一個重要體現。酒瓶雖小,但它所包含的知識性、藝術性、趣味性、技術性、史料性、紀念性、鑒賞性、稀有性,卻是很豐富的,凝聚着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內涵,是無聲的詩歌,是立體的繪畫,是凝固的音樂,是含情的雕塑。一隻好的酒瓶,無疑能夠能給人以一種美的享受,一種迷人的樂趣。而現在衡陽朋友給我帶來的這兩瓶“酃酒”,其酒,其瓶,都屬人見人愛的精品,不要說喝其中的酒了,就是把空瓶擺放在家中,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工藝品,難怪會令我情有獨鍾、愛不釋手了。由此可見,衡陽酒業的經營者對此早已深有體會了,他們早就開始在酒瓶上進行“革命”了,可謂是眼光長遠,高瞻遠矚啊!

  事實上,在現實生活中,隨着社會的進步、時代的發展,用來裝載酒液的酒瓶早已一改原先簡樸雷同的形狀。在我的印象中,我國以前的酒類包裝主要是陶瓷瓶和玻璃瓶,那造型幾乎是千篇一律的。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市場競爭變得日益激烈,產品包裝才開始引起了人們的重視。於是,用來裝載酒液的酒瓶也慢慢地有所改變,其材料變得多種多樣,其造型變得千姿百態,其顏色變得五彩繽紛,已從單一的日常用具功能轉變為集工藝品、裝飾品、藝術品多種功能為一體了,並為越來越多的人所喜愛、所欣賞、所收藏,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一道亮麗的風景。在我所收藏的酒瓶當中,有不少酒瓶本身就是一件精美絕倫的工藝品,或古樸高雅,或精緻玲瓏,或做工繁複,或渾然天成,絕少市面上常見的酒瓶式樣。老牌名酒汾酒的酒瓶上有一個“汾”字,佔據着主要位置,並與篆刻“酒”字交融一體,瓶上佩掛有《千家詩》的縮影本,情趣盎然,散發著濃郁的傳統文化氣息,愈發顯示出古老東方文化神奇的風韻。紅樓夢酒廠出產“圓夢酒”,其瓶設計分赭紅、棕黑兩種顏色,風格古樸凝重又不失典雅華貴,再加上酒瓶取材精細,燒制講究,質地光潤細膩,輕輕叩擊,聲音如鈴如鍾,非常悅耳,給人以一種“未醉於酒,先醉於器”的感受。西遊記人物酒瓶一套5隻,造型獨特,是一組栩栩如生的小瓷人:雙手合十閉目誦經的是唐僧,手搭涼棚騰雲而起的是孫悟空,肥頭大耳擼着肚皮的是豬八戒,後面還跟着忠厚老實的沙和尚牽着一匹白龍馬。還有就是那一套十二生肖道光廿五套瓶,造型古樸典雅,以十二生肖以及與十二生肖相關的典故和民間傳說為題材,採用青花、彩繪工藝,勾勒出一幅幅精美絕倫的古典文人畫,其欣賞價值和經濟價值在酒瓶收藏中當屬佳品……尤其得到我鍾愛的是,由土家族畫家黃永玉先生設計的“酒鬼酒”酒瓶。黃永玉是湘西人,同時也是一個有酒仙氣度的藝術大師,畫如此,文如此,詩也如此,他為湖南湘泉酒廠出產的“酒鬼酒”設計了一個瓶子,那造型就做成一隻類似麻布袋的酒囊樣子,一根紅繩捆紮麻袋口,古樸粗獷,特別雅緻。包裝盒上還有黃永玉畫的一幅《酒鬼圖》,並配有酒詩一首:“酒鬼喝酒鬼,千杯不會醉。酒鬼出湘西,涓涓傳萬里。”據說,當時“酒鬼酒”賣得很紅火,價錢直線飈升,並敢與茅台酒、五糧液這樣的酒中老前輩大名流叫板。一塊小小的湘西泥巴,一個返樸歸真的酒囊,竟然勾掉了全中國的魂兒,不由得不讓人說這是中國酒業中的一個奇迹!像以上這些具有較高文化品位的酒瓶,如果在閑暇的時候拿出來把玩,摩挲再三,欣賞再三,猶似酒後微醺一般,細細地品味着一種植根於本土的文化內涵與藝術意蘊,不由得讓人生髮出一股“梨花落處酒旗招,香醇幾盞飄然去”的雅興與詩情,確實是日常生活中難得的一種享受!

  看見我對“酃酒”以及“酃酒”的酒瓶這麼痴迷,朋友還告訴一個更令我高興的消息,他對我說,在如今的衡陽市面上,“酃酒”的瓶子固然設計得很精緻,但“黃龍世家”最近推出的極品鮮“湖之酒”,其瓶子也是用青花瓷製造的,造型也很特別,而且是由景德鎮名師設計,專門在景德鎮燒制,整個瓶身猶如一個縮小的古式酒缸,細膩而輕盈,典雅而精緻,一經面市就受到了人們的追捧。如果他下次有機會再來廣西,或者是我有時間前去衡陽,他一定會買兩瓶“黃龍世家”出產的極品鮮“湖之酒”送給我,一來讓我慢慢地品嘗,好好地飽飽口福,二來讓我細細地把玩,好好地飽飽眼福,然後再讓我好好地珍藏。朋友的這番話,馬上就像一個無形之手一樣,把我的魂兒都勾去了:是啊,到底要等到何年何月,我才有機會親口品嘗“黃龍世家”出產的極品鮮“湖之酒”呢?我才有機會親手把玩極品鮮“湖之酒”那別緻的酒瓶,並將其收歸到自己藏品的名下呢?

您正在瀏覽: 酒不醉人瓶醉人
網友評論
酒不醉人瓶醉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