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土家老村之反革命分子鐘榮之

土家老村之反革命分子鐘榮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土家老村之反革命分子鐘榮之 標籤:辛亥革命 入黨積極分子

  鍾榮之,出生年月不詳。小時候聽當過神兵的舅爺爺講,戊辰年(1928年)吳林雲兄弟在鷂鷹坪鬧神兵時,鍾是神兵的死敵團閥譚孔耀手下的參謀,譚孔耀之所以讓鍾當參謀,是有一段來歷的。

  和山霸王譚孔耀一樣,施宜大道上的榔坪也有一霸,叫梅孝達。乘南北軍在長陽境內作戰時,梅孝達為了擴大自己的勢力和掌控地盤,搞起了一支神兵。鍾因常年在施宜大道上背腳與梅孝達熟識,見神兵可以“捉肥”勒財,比背腳強多了,便投靠了梅孝達。

  后因譚孔耀招兵買馬,譚委託在宜昌讀過書能說會道的肖玉梅去宜昌運槍。為了掩人耳目,肖玉梅披麻戴孝,帶領整支人馬裝扮成送葬的抬棺運槍。不料被梅孝達識破機關,把槍支彈藥全部扣留,譚梅兩家因此結下了不解之仇。譚梅兩家為敵後,譚孔耀便以同鄉之誼把鍾榮之拉攏到自己身邊,並利用其帶過兵的優勢幫自己訓練團防武裝。

  鍾榮之因略通文墨,又加之這些年在梅家的耳聞目染,對神兵的內幕了解的一清二楚。長陽原本是白蓮教的重要發源地,清嘉慶年就曾經掀起過白蓮教起義。這種利用宗教和巫術結合起來鼓動老百姓反對強權的法子一直暗藏在民間,一遇到世道不平,民不聊生之際,就有人趁勢拉杆子起事。

  正當鍾榮之幫譚孔耀把團防隊搞得風生水起時。因譚孔耀多年橫徵暴斂,欺壓鄉里,積怨終於激起鄉人的反抗。吳林雲從梅家請來神兵師傅吳澤生在鷂鷹坪成立“神兵大道會”,與譚孔耀爭鋒相對。幾經交手后,神兵居然打敗了譚孔耀,譚只好帶着家人躲到了高坪黔軍駐地。狡猾的譚孔耀並沒因此善罷甘休,心生一毒計:利用神兵師傅吳澤生與鍾榮之熟識的條件,假裝讓鍾榮之出面和神兵議和。而後譚孔耀乘吳氏兄弟麻痹大意之際,派副團總譚大余誘捕了吳林雲,並把吳獻給了黔軍宋旅,借黔軍之手殺死了吳林雲。

  吳林雲被砍頭之後,吳貴云為了給哥哥吳林雲報仇,他和向家坪譚樹森的神兵聯手搗毀了譚孔耀的老巢。譚孔耀見自己的後台黔軍也換防去了外地,只好長期隱居起來。鍾榮之見譚孔耀的大勢已去,便投靠了後起之秀田秀堂,並出任其保衛團中隊長。後來,譚孔耀乃百足之蟲死而不僵,譚見田秀堂這個過去一手扶植起來的背腳夫,居然不把自己放在眼裡,還大肆拉攏自己的舊部,心生嫉恨,便以軍餉為酬勞,邀請國民革命軍薛團長出兵把田秀堂一家老小斬盡殺絕,並把鍾榮之發配到巴東江北前線“剿共”。鍾榮之到江北后,正趕上巴東紅軍創建巴興歸根據地之時,便積极參加國民黨對紅三軍教二師的作戰,欠下根據地革命群眾不少血債。

  鷂鷹坪“清匪反霸”鬥爭伊始,鍾榮之便成為頭號敵人。鍾雖隱居鄉里多年,因其行伍多年,詭計多端,並擁有好幾把槍支,所以當年抓捕鍾歸案還頗費一番周折。

  鍾榮之老家本在水洞坪,從巴東江北“剿共”回來,為了躲避仇殺,他選擇了鷂鷹坪最僻遠的一處深山老林安家,又加上這裡是他妹夫的地盤,他在名叫陰坡梁子的密林中建起了一座四合天井屋。天井屋裡面機關重重,設有多處藏身和儲藏武器的地窖。特別是鐘的兩處卧室里都挖有暗道,一處通往後山山林,一處通往屋旁幾十米遠的一棵大核桃樹下。當年抓捕鍾榮之時,“清匪反霸”工作隊考慮到鐘身經百戰,為了減少我方損失,制定了詳細地抓捕方案。經過摸底,獲悉鍾榮之早早把家裡的保鏢和長工打發走了,兩個女兒也早已出嫁,家裡只有鍾和兩個老婆。工作隊終於鬆了一口氣,為了自身安全起見,工作隊還是把抓捕時間定在深夜。

  1950年深秋的一個晚上,乘着黑夜掩護,“清匪反霸”工作隊在一名曾經在鍾家做過長工的貧農帶領下,悄悄把鍾家天井屋給包圍起來。首先派這名長工和民兵用袋子套住鍾家的幾條大狗,然後民兵分別把守住暗道出口和前後大門,幾名公安戰士搭梯子悄悄摸進鐘的卧室里。令公安戰士吃驚的是,房間內根本沒見到鍾榮之和他老婆的蹤影。正在大家一籌莫展的時候,那名長工想起了一個被大家忽略的細節,估摸着他們躲在地道裡面睡覺。於是公安戰士再次仔細搜索鐘的卧室,果然在房間角落一大木柜子下面發現了地道口。原來鍾家的地道完全是用石板鋪成的,就像石洞一樣,雖然只有半人多高,但勾着身子還是比較容易進出的。在這深山老林里完成這樣的地下工程的確有一定難度,可見鍾當年真是煞費心機呀!鍾榮之聽到動靜,便往後山出口爬,剛剛探出頭,幾支黑洞洞的槍口就瞄準了他的腦袋。鍾榮之只好老老實實的繳械投降,上演了一場瓮中捉鱉的好戲。

  幾天後,包括鍾榮之在內的全縣惡霸地主和反革命分子集中在廟坪鎮壓,一個曾在巴東神兵運動中扮演着兩面派的詭秘人物壽終正寢。

您正在瀏覽: 土家老村之反革命分子鐘榮之
網友評論
土家老村之反革命分子鐘榮之 暫無評論